English

  1. 「共融i世代」多媒體創作比賽將於1月26日截止遞交作品

比賽的宣傳圖片,由不同顔色的拼圖合拼而成

平機會推出的全新青少年活動「共融i世代」多媒體創作比賽將於2019年1月26日截止遞交作品。比賽由平機會與香港青年協會M21合辦,歡迎全港中學生創作A3尺寸的漫畫或片長上限兩分鐘的短片,表達對平等的看法。最能表達多元共融之重要性的作品將獲嘉許,獎金高達港幣8,000元。

平機會於2018年11月舉辦了兩場工作坊,邀請本地插畫師兼漫畫家芝麻羔及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歐文傑與一眾青少年進行交流,激發他們的創意,並傳授繪畫漫畫和製作短片的基本技巧。兩位講者分享了個人經驗,指出創意並非虛無飄渺的概念,而是對社會議題表達關注和承擔的有效途徑。工作坊的精華片段已上載至平機會的YouTube頻道,點擊以下連結即可重溫嘉賓的分享。

有關比賽的查詢,請致電2511 8211或電郵至generationi@eoc.org.hk與平機會聯絡。

立即報名
了解比賽詳情及細則
重溫工作坊精華片段 (只備廣東話版本)

*********************************************

  1. 最新研究發現公眾對矮小症患者認識不足、社會欠缺無障礙設施

一個矮小症患者的剪影,旁邊站著幾個一般高度的人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獲平機會資助,進行了一項名為「為香港的『小個子』營造一個零歧視及無障礙的生活環境」的研究,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7月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了523名市民,以及與矮小症患者及其家人進行了深入訪談,研究報告已於2018年12月19日正式發表。

研究結果顯示公眾對矮小症患者有明顯誤解,83.6%的受訪者稱對矮小症認識不足或嚴重不足。最常見的誤解包括:矮小症全都是遺傳的、患有矮小症的兒童與一般兒童的身高差距會隨年齡而收窄等。超過四成受訪者更認為矮小症患者「像一個特別的人種」和「樣子不美觀」,反映了公眾對他們存有既定的負面印象。

然而,社會偏見並非矮小症患者在生活中面對的唯一障礙。受訪患者提到,不少公用設施位置太高、難以使用,例如尿兜、飲水機及銀行服務櫃台等。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如有關人士或機構未有透過設計或改建設施向矮小症患者提供便利,便有可能構成間接歧視而違法,除非相關的工程會造成不合情理的困難。

研究報告最後提出不同建議,包括加強公眾教育、呼籲傳媒停止將矮小症患者定型,以及在建造新樓宇或改建現有設施時遵循通用設計的原則。社會各界必須攜手合作,才能移除矮小症患者和其他殘疾人士面對的障礙,共建沒有歧視的世界。

閱讀新聞稿
閱讀研究報告摘要
閱讀研究報告全文
關於《殘疾歧視條例》

*********************************************

  1. LGBT中的「T」:認識跨性別

《女人就是女人》電影海報,以淺紫色作主調,中心是兩位跨女主角的臉孔特寫從1960年代一些電影以膚淺而失實的手法把跨性別人士描繪為精神病患者,及至近日榮獲金球獎提名、講述一名跨性別女童夢想成為職業芭蕾舞者的《夢女芭蕾》,電影藝術在探討跨性別議題上可説是邁進了一大步。本地的跨性別電影亦慢慢打進主流,《女人就是女人》便是其中一例。這部電影的劇本創作得到平機會資助,由年輕導演孫明希執導、跨性別平權領袖黃欣琴監製,描繪兩名跨女為了活出自我而勇敢奮鬥。繼2018年11月進行放映會,電影將於2019年1月18至19日再次在香港戲院上映。同時,電影亦入選了香港獨立電影節2019,將於2019年1月20日假香港藝術中心古天樂電影院放映。有關購票詳情,請瀏覽以下連結。

《女人就是女人》簡介
購買香港獨立電影節2019《女人就是女人》戲票

*********************************************

  1. 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與港大合辦國際會議 現招收論題摘要

國際會議的宣傳圖片社工界在促進社會融合、改善社會福祉及扶助弱勢社群方面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成立於1949年,旨在提高社工的工作表現和專業操守。為慶祝協會於2019年成立70周年,協會將與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合辦國際會議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hange and Innovation for a Better World: The Future of Social Work Profession),探討社工業界的未來發展。會議將於2019年6月27至28日在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李兆基會議中心舉行。其他協辦機構包括五所本地大學的社會工作學系、香港社會工作教育院校協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會議將探討不同主題,包括保護家庭及兒童、身心健康及多元共融社會,現正誠邀業界人士提交論題摘要,截止日期為2019年1月31日。

閲讀提交論題的指引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