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平機會就共同工作場所內免受騷擾推出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廣播

平機會有關共同工作間騷擾的電視宣傳短片截圖。你的公司有和其他機構共用辦公室或共享空間嗎?你的公司有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嗎?你有為任何機構做義務工作嗎?不論你的職位是甚麼、在何處工作,你應可享有安全且沒有騷擾的工作環境,讓你追求專業上或其他方面的目標。

自2020年6月起,《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的修訂開始生效,保障共同工作場所內的場所使用者免遭性騷擾、殘疾騷擾和種族騷擾。根據法例,「場所使用者」的定義包括僱主、僱員、實習人員、義工、商號合夥人、合約工作者及其主事人,以及佣金經紀人及其主事人。法例更將「工作場所」界定為某人作為場所使用者而置身的地方,或某人作為場所使用者而工作的所在地方。

為促使公眾加深認識已加強的保障,特別是有關共同工作場所內免遭騷擾的部分,平機會近日發布了一套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廣播。其中電視宣傳短片展示了共同工作場所內可能發生性騷擾、殘疾騷擾和種族騷擾的場景,包括實習生受到上司的性騷擾、慈善組織的僱員對一名義工及其殘疾作出詆毀的言論,以及一間大型零售店的寄銷推廣員對另一間公司的寄銷推廣員就其種族作出諷刺的言論。電視宣傳短片已在5月27日起於免費電視台、收費電視及港台電視的各個頻道播放,而電台宣傳廣播亦已於香港電台、商業電台及新城電台的各個頻道播出,公眾也可透過平機會的YouTube頻道觀看電視宣傳短片。

是次電視及電台宣傳,是平機會為宣傳《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所提供的加強保障而推出的最新教育及宣傳活動。平機會早前於2021年5月1至14日已在約60個港鐵站張貼海報宣傳有關修訂。事實上,自從該條例於上年6月生效後,平機會便一直發布相關的單張及指南,並在雜誌發表文章,以教育公眾有關香港反歧視條例的修訂內容。

請按下載我們的知識補給站,了解更多有關法例如何界定性騷擾、殘疾騷擾和種族騷擾。

閱讀新聞稿
在平機會的YouTube頻道上觀看電視宣傳短片
閱讀有關在共同工作場所內免遭殘疾、種族及性騷擾的單張
閱讀單張的其他語言版本
2


  1. 平機會舉辦連串頒獎典禮表彰平等機會僱主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頒獎典禮上講話的照片。平機會自5月14日正式公布首個「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的結果後,在過去兩個多星期分別於5月14、21及26日舉辦了多場頒獎典禮,向獲嘉許的機構頒發獎項,而多間機構亦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分享獲嘉許的喜悅。

礙於新冠肺炎疫情下須實施社交距離措施,平機會為160間獲嘉許為平等機會僱主的機構分批舉行頒獎典禮。這些機構是評審團從192間機構提交的420份申請中挑選出來,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和不同界別。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負責主持頒獎禮,他感謝各僱主積極參與並鼎力支持嘉許計劃,指計劃的目標是推廣平等機會僱傭政策和常規的好處,並鼓勵更多僱主採納這些政策。

朱主席表示:「獲嘉許的機構都遵從平等機會的原則,致力建立共融和多元化的工作團隊,推動友善的職場文化,可為其他機構樹立典範。平機會衷心希望藉著這個嘉許計劃的平台,讓更多僱主看到平等共融政策的益處,例如透過僱主分享成功的經驗和心得,能啟發更多企業和機構實行平等共融政策。」

平機會已在計劃的專頁上載獲嘉許的平等機會僱主、平等機會僱主金獎及傑出中小企獎得主的名單,還於5月17日在五份本地報章刊登名單,分別是《香港經濟日報》、《明報》、《星島日報》、《南華早報》及《英文虎報》。

查看得獎者及獲嘉許僱主的名單
計劃詳情 3


  1. 平機會發布25周年紀念影片及文章

平機會25周年短片的截圖。平機會於2021年5月20日正式成立25周年!在過去25年,平機會一直捍衞本港的性別、殘疾、家庭崗位及種族平等。為紀念25周年這個特別的時刻,平機會在YouTube頻道發布了短片。短片由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擔任聲音導航,介紹平機會的歷史和里程碑,以及多年來對社會的影響。

在平機會成立25周年之前夕,朱主席在香港電台第三台《Letter to Hong Kong》節目與香港市民分享了心聲,其後又於5月18和19日分別透過《立場新聞》和《信報財經新聞》發表中文文章。

在文中,朱主席帶領讀者走進時光隧道,回顧平機會多年來的工作進展和成就,包括就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無障礙通道及設施進行正式調查,以及就非華裔學生面對的學習障礙發表報告。平機會亦設立了不同的專責事務組,處理少數族裔面對的困難及不同界別發生的性騷擾,同時致力倡議加強反歧視條例的保障。朱主席指出平機會多年來「一直實事求是,推動切實而具意義的轉變」。

朱主席亦向公眾保證,平機會將如過往,以獨立機構身分盡力捍衞大眾的平等權利,繼續為此發聲。他寫道:「平機會明白在現今社會對立分化的情況越趨嚴峻、部份市民對公共機構的信心有減弱的情況下,我們履行消除歧視的使命時只會面對更大考驗」。展望將來,平機會將繼續努力不懈地追求進步和正面的革新——「例如打破女性面對的無形枷鎖,消除精神病的負面標籤,以至協助非華語學生由求學階段更順利過渡至工作。平機會也致力倡議政府擴大反歧視條例的受保障特徵,使新來港人士、性小眾及其他弱勢群體遭受不當歧視時,可以循法律途徑討回公道。」

觀看平機會在YouTube頻道發布的影片
閱讀朱主席在《Letter to Hong Kong》廣播的文字版本(只備英文版)
閱讀朱主席刊登於報章的文章 4


  1. 平機會慶祝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

平機會有關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的海報。時常有人說,多元是客觀事實,共融是主觀選擇。香港是亞洲其中一個薈萃多元文化的城市,但是並非所有香港人都了解城中的不同文化。每年的5月21日是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簡稱世界文化多樣性日),這正是認識文化差異的良機。聯合國大會在2002年宣布設立這個世界日,旨在宣揚文化,凸顯文化多樣性是促進共融和推動正面改革的媒介,以及達致可持續發展與全球和平共處的途徑。

平機會藉著這次世界日,在2021年5月21日至6月3日期間舉辦連串活動。其中包括發布與《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簽署機構拍攝的一系列訪問短片,分享不同僱主在工作間實施的良好常規政策。另外,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亦於5月28日在南華早報發表評論文章,鼓勵各界加強不同種族的代表性。

在6月3日(下午3時至4時半),平機會將舉辦Diverse Voices on Diversity英語專題討論,邀請四名不同背景的香港人分享他們的故事。四名講者包括OCTO3 Group Holdings Limited創辦人施杰浩先生、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客座助理教授碧樺依博士、威爾斯親王醫院Sukhdeep SINGH醫生,以及AXA安盛客戶服務經理Randell ARANZA先生。

請按以下連結,了解活動資訊,並報名參與專題討論。

觀看與約章簽署機構對話的影片
平機會慶祝世界文化多樣性日活動詳情
報名參與專題討論
閱讀朱主席於南華早報的文章 (只備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