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支持國際婦女節和宣揚性別平等

推廣性別平等的海報

每年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我們可藉此機會表揚婦女的成就,反思香港在性別平等的進程。過去多年,有賴眾多機構和各界人士的努力,我們在這方面取得了很大進展。然而,要實現真正性別平等,我們仍需努力。

最近社商賢匯公布的調查,顯示恒指成份股企業女性董事比例,在截至1月2日的過去12個月,由9.6%升至11.1%。雖然這是自2009年社商賢匯開啓調查以來,首次錄得雙位數字,亦是歷年來最高的升幅,但事實上,只有少數公司增加了女性董事的比例,而調查中近四分三的公司在女性董事比例上未有改進,顯示香港在這方面的改善仍然緩慢。因此,我們仍要繼續努力,把握今次增長的趨勢,推動平等機會。平機會期望與各位攜手,一起邁向人人平等的目標。

為了展示平機會致力推動兩性平等的決心,平機會參加了多個香港慶祝2015年國際婦女節的活動。例如,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將於3月8日參加由婦女事務委員會舉辦的慶祝酒會;而平機會機構傳訊及培訓主管王珊娜女士亦於3月5日出席了由婦女基金會舉辦的婦女節午宴。午宴上基金會總裁周素媚女士強調透過創業讓婦女充權的重要性,好讓她們在經濟上可自給自足。基金會並請來兒童藝廊的創辦人及總監何苗春暉女士,分享她在教育上的信念及經驗,以及如何克服生活和營商的挑戰。另外,新移民陳女士亦分享了她從内地初來港時面對的困難,以及如何透過婦女基金會的理財認知及就業培訓計劃,改善理財及就業能力。

誠然,無論是香港或世界各地,都有無數活動慶祝國際婦女節。有見於少數族裔婦女經常面對性別和種族歧視,平機會透過「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支持泰國移工工會舉辦婦女節的活動,藉此增加泰國移民工對性別平等和種族歧視的認識。在婦女節的周末,平機會更將為本港尼泊爾、巴基斯坦、印尼及回教社群舉辦講座,講解兩性平等及其他平等機會議題。


更多關於國際婦女節的資訊
平機會較早前提交予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的意見書
社商賢匯有關恒生指數企業女性董事概況調查

*********************************************

  1. 平機會舉辦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015慶祝活動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活動的海報

每年的3月21日是「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今年平機會將與香港電台第二台攜手合作,並得到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全力支持,於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舉辦一項公眾活動。我們十分榮幸邀請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 GBS, JP擔任活動主禮嘉賓並發表演說。

今年的活動主題為「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目的是鼓勵公眾接納香港種族多元的特色,並表揚少數族裔對香港社會的貢獻。活動將包括種族融和及歧視議題的演講及分享,以及音樂/文化表演及資訊展覽。我們誠邀你參與活動,詳情如下︰

日期: 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語言: 廣東話 (另提供英語撮要)
地點: 香港九龍鑽石山龍蟠街3號荷里活廣場一樓明星廣場


有關短片
登記參與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015「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活動
更多關於過去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活動

*********************************************

  1. 平機會就自願醫保計劃及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提交意見書

醫療健康護理的海報

平機會應特區政府邀請,就自願醫保計劃及私營醫療機構規管諮詢文件提交意見書。多年來,平機會收到不少有關保險業的投訴,主要涉及因性別或殘疾狀況而拒絕承保或收取極高昂的保費,以及拒絕承保投保前已有的病症。平機會對自願醫保計劃的目的表示支持,並歡迎由政府規管的私人醫療保險,以保證承保及終生續保而無需重新核保。然而,平機會於意見書再次指出,我們關注承保機構的核保及保費釐訂準則,特別是保單條款及細則是否公平和沒有歧視成分。我們的意見涵蓋多個範圍,包括按反歧視和平等機會原則,制定核保和附加保費的規管和指引;保單條款/條件透明度及信息可達性;某些疾病列為完全不受保項目以及以年齡作為承保決定及保費釐訂的分類準則。


閱讀平機會就自願醫保計劃及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提交的意見書

*********************************************

  1. 平機會向殘疾人權利委員會提交報告

殘疾人權利的標誌

為了繼續推廣融合教育和讓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享有平等學習機會,平機會向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委員會提交報告,論述香港推行融合教育的情況。在報告裡,平機會重申立場,闡述教育是基本人權,不同能力的學生應在一個公平、沒有歧視的環境裡享有平等學習機會的權利。平機會亦重點在不同範疇提出建議,包括及早識別、評估和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教師培訓;資源提供和對學校的支援;及設立中央協調機制等。


平機會向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委員會提交的報告

*********************************************

  1. 平機會半年刊現已出版

平機會半年刊的封面

平機會的2015年春季半年刊現已出版。一如以往,半年刊内容豐富,除了介紹平機會過去半年的工作之外,我們並報道了《歧視條例檢討》的進度、平機會論壇,以及《性別歧視條例》最新修訂的内容,講解條例如何保障服務提供者免受顧客性騷擾。此外,因應公衆對年齡歧視的關注,我們邀請了香港浸會大學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趙其琨教授,在半年刊内分享他進行的《管理睿智精英》研究。


閲讀平機會半年刊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