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機會全體成員獻上佳節祝福

Season's Greeting謹代表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管治委員會委員、增選成員及全體職員獻上佳節祝福,祝願各位新一年歡欣滿載。平機會致力於香港推廣多元、包容和平等的價值觀,感謝各界於2015年的合作和參與。展望2016年,我們期待與各界繼續攜手合作,一起建設共融和洽的社會。

  1. 平機會於2015年12月17日召開會議並作出工作報告

展現藍天下鐵絲網的圖片

平機會管治委員會於2015年12月17日召開第112次委員會會議,會上討論了多項有關平機會的事宜,包括計劃在2016年第一季度發布以下三項主要調查報告:

(i) 「僱傭範疇年齡歧視的探索性研究」:這項研究旨在找出僱員在工作間遭遇年齡歧視的類別,以及年齡歧視在香港的嚴重程度;

(ii) 「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這項研究旨在有系統地探討性小眾遭遇的歧視,並為立法禁止有關歧視的可行性提出建議;和

(iii) 歧視條例檢討公眾諮詢報告和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以便政府對現有反歧視法例進行改革。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指出:「平機會於2015年度過了繁忙的一年。回顧過去12個月,我們在各項策略性優先工作領域上取得穩健進展。年內,我們落實了一系列措施,並與不同持份者及夥伴積極合作,共同推動社會未來的平等進程。展望2016年,平機會將再接再厲,務求取得更大進展。例如,我們將公布歧視條例檢討報告和其他研究調查報告,我們希望這些研究結果有助推動社會開放持續地討論各項歧視問題,從而促使社會向前邁進,建立更公平多元的社會。」


閱讀新聞稿

*********************************************

  1. 平機會參與由英國文化協會舉辦的「從英國及香港角度看科學界的性別差距收窄」(“Closing the science gender gap: Perspectives from the UK and Hong Kong”) 座談會

英國文化協會舉辦有關科學界性別差距的研討會

平機會委員李翠莎博士於2015年12月15日代表平機會參與由英國文化協會舉辦的「從英國及香港角度看科學界別的性別差距收窄」座談會。座談會集合了教育界、科學界、政策及相關界別的專業人士,一起研討女性在香港與英國科學界發展的現況,包括女性獲得的專業支援、托管兒童的措施和促進平等的制度上改變。與會人士亦分享了他們對女性於科學界未來發展的願景。李博士致開會辭時提及:「在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界別的性別差距可說顯而易見。事實上,有關差距在高中及大學已出現。造成差異的原因可能很多,這些因素錯綜牽連,無形中引導女生及年輕女性選擇別的行業。」李博士强調,香港正面對急速人口老化,令科技工程界人手短缺,因此鼓勵女性加入科研行列十分重要,包括引進良好常規,令工作環境更吸引,以及宣揚科研界的女性模範。李博士補充:「為了香港持續進步及發展,我們務必支持香港女性修讀科學,投身科研工作。」


 

*********************************************

  1. 平機會舉辦外展活動宣揚「國際移工日」精神

平機會的少數族裔外展工作

每年12月18日為「國際移工日」,藉著這個日子,公眾有機會認識到外來傭工對社會發展和進步所作出的多方貢獻,並重申要確保外傭享有受尊重和有尊嚴的生活。在香港,外傭在本地發展方面擔當重要角色,尤其是外籍家庭傭工。但是,很多外傭因為性別、種族及/或疾病而容易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和騷擾。為了增加外籍家庭傭工對反歧視法例的認識,平機會與總領事館、非政府機構和宗教團體等主要持份者合作,定期進行外展工作與活動。例如自2015年11月起分別為來自菲律賓、印尼和孟加拉的外傭進行六場講座,又刊登了四篇關於殘疾和婚姻狀況歧視的文章,載於本港的菲律賓文和印尼文報紙。另外,為了促進與各個外傭團體的聯繫,平機會代表出席三場主要活動,並向外傭派發反性騷擾和反歧視的刊物。

「無國界司法」新出版的《執業律師手冊:為外籍傭工在香港及外地進行民事申索》 最近平機會亦為國際組織「無國界司法」新出版的《執業律師手冊:為外籍傭工在香港及外地進行民事申索》提供協助。該刊物為律師及服務提供者而設,於外傭的權利受到剝削時,律師可參考此手冊,考慮是否進行民事訴訟,以求幫助遭受不公平對待的外傭獲得合理賠償。對刊物有興趣的人士可聯絡「無國界司法」了解詳情。

另一方面,就建立沒有性騷擾的工作環境,平機會正準備新的小冊子,以助外籍家庭傭工及其僱主了解雙方的權利與責任,並計劃於2016年首季出版。


聯合國網頁:「國際移工日」
國際移民組織的「我是移民」(I am a migrant)活動
平機會的種族平等資料庫:「大同世界」
「無國界司法」

*********************************************

  1. 平機會透過2015年香港貿發局國際中小企博覽向商界推廣平等機會

平機會於2015國際中小企博覽中的攤位 平機會於2015國際中小企博覽中的攤位

為了加深中小型企業對於建立多元工作間的認識,平機會再次參與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國際中小企博覽。博覽會於12月3至5日在香港會議及展覽中心舉行。平機會積極推廣兩個主題:「你希望勞資雙贏嗎?平等機會工作間幫到你!」和「平等機會工作間僱主僱員均有責」。此外,平機會代表在博覽會中共派發超過3,300份宣傳刊物和2,600件紀念品予入場參加者,並收集意見問卷。參與人士對平機會的攤位設計和員工熱心介紹及解答問題均有積極評價,整體而言,近91%的回應者認為平機會的攤位為“非常好”或“好”。


認識更多有關國際中小企博覽

*********************************************

  1. 平機會全新《個案實錄》現已推出

平機會個案實錄2015封面

為了讓公眾更深入了解平機會所處理的各種歧視個案,平機會更新了2012年首次推出的《個案實錄》。當中加入新個案,讓公眾更明白四條反歧視條例的應用,並提高公眾對個人權利和責任的關注。新個案展示出各式歧視情況,包括在服務提供、物業管理下對某些群體如餵哺母乳的女性及少數族裔的影響。2015年的《個案實錄》已上載到平機會網站,方便公眾閱覽。


閱讀2015《個案實錄》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