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機會恭祝各位猴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期望繼續與各界攜手建造共融社會,令人人享有平等機會。

  1. 平機會公布「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結果

「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報告封面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於2016年1月26日公布「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結果。這項研究是平機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進行。研究小組進行了全港性的電話意見調查,訪問了1,005位受訪者;舉辦了三次公開論壇、13個公開焦點小組討論會(當中包括為持強烈意見的關注群組而設的焦點小組討論會)、以及透過14個焦點小組訪問了61位來自性小眾群體的人士,和透過網上和郵遞方式收集公眾意見書。研究又進行了文獻審閱,並對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同類反歧視法例進行分析。研究小組參考的司法管轄區不單包括與香港相似的司法體系,更包括台灣和澳門在內受中國文化影響的地區。

「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報告的新聞發布會相片 研究顯示香港的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性小眾)經常受到歧視。最重要的是研究發現贊成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份歧視的民意明顯轉變。電話調查的受訪者中超過半數(55.7%)贊同應該立法,數字幾乎是十年前的雙倍。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年輕人(91.8%)認為有需要進行立法,而有宗教信仰的受訪者也有近半(48.9%)贊成立法。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表示:「調查結果顯示,過去十年來支持立法的民意顯著轉變。鑑於年輕人對此問題大力支持,未來支持立法的民意可能持續增加。因此平機會呼籲政府盡快考慮就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份歧視進行公眾諮詢,以便社會上每個人都可表達自己的看法,在制定法例過程中有機會參與。」

除了要求政府就立法進行公眾諮詢外,本研究亦作出多項建議。第一,由於香港有關宗教或信仰歧視程度的研究甚少,政府應考慮進一步探討宗教或信仰歧視的問題。其他建議包括透過公開論壇或工作坊等不同途徑,鼓勵不同團體就性小眾受歧視的問題進行對話,以增進瞭解;確保前線公務員和提供公共服務的公營機構職員受適當訓練和得到指引,以免他們作出歧視行為;加強公眾教育,以消除對性小眾的誤解和成見;增加支援性小眾的措施,以確保他們在社會上享有平等參與的機會。


閱讀新聞稿
閱讀研究報告
報告速覽

*********************************************

  1. 平機會主席呼籲政府遏止歧視性小眾的情況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在報章的專題文章

2016年1月27日,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分別於《南華早報》及《明報》發表觀點文章,呼籲政府就消除性小眾被排斥和歧視的情況作出具體行動,包括盡快就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分歧視,展開公眾諮詢。周醫生指出,平機會於1月26日公布的「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結果顯示,性小眾受歧視的情況確實存在。他強調:「諮詢應集中討論法例的保障範圍和內容,例如相關定義、適用範疇和豁免情況,而非仍停留於討論應否立法的階段。」周醫生亦重申公眾討論應建基於事實之上,同時社會需明瞭,即使在特定群體及組別之間,意見也會有分歧。考慮到部分團體對反歧視立法有所顧慮,擔心立法可能會侵害宗教、言論自由和私隱,周醫生認為維護不同群體的權利與爭取性小眾平權之間,可以取得平衡,包括考慮反歧視立法的豁免情況。最後,周醫生特別提到社會需要更多包容體諒:「儘管每個人情況不同,我們都同屬香港。與所有人一樣,性小眾也是社會的一分子 ─ 是我們的家人、同事、鄰居、顧客或朋友。政府必須採取更積極行動,確保沒有人因為自己的身份遭到排斥和歧視,以致尊嚴受損。」


閱讀《南華早報》文章(英文)
閱讀《明報》文章(中文)

*********************************************

  1. 平機會舉辦平等機會標語創作比賽

平機會標語創作比賽

為宣揚社會共融的訊息,平機會舉辦平等機會標語創作比賽。標語的主題包括種族平等、傷健共融、兩性平等及尊重不同家庭崗位之人士。標語字數不應超過30字,參賽者可以中文或英文,提交最多三份相同或不同主題的標語。比賽分為兩組,分別為青年組(18或以下)及公開組(19歲或以上)。截至日期為2016年6月30日。請按以下網站了解詳情。


詳情

*********************************************

  1. 平機會於商業電台第一台播放新一輯宣傳聲帶

平機會於商業電台第一台的宣傳聲帶

為提高市民大眾對平等的認識,平機會與商業電台合作,製作了多個有關不同平等機會課題的一分鐘宣傳聲帶,於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中期間在商業電台第一台(FM881)播放。宣傳聲帶的主題包括:《性別歧視條例》保障免受性騷擾;平機會手機應用程式;防止懷孕歧視及平等共融微電影創作比賽。平機會並計劃於2016年2月至3月展開第二階段電台宣傳,宣傳聲帶的主題將包括:宣揚尊重家庭傭工、彼此共融的訊息;平機會手機應用程式、消除殘疾及種族歧視;工作生活平衡及擴展無障礙設施。

宣傳聲帶將會上載至平機會及商業電台網站,以便公眾收聽。


收聽宣傳聲帶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