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公布20周年標誌和多媒體創作比賽

平機會二十周年標誌

平機會乃於1996年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成立,2016年剛好為20周年。為了慶祝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平機會今年將舉辦一系列活動,以迎合不同社群。

首先,平機會非常高興推出特別為20周年而設計的標誌,這個標誌把「二十」的概念融入平機會原有的標誌內代表平等的「平」字裡面。該標誌乃出自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名譽教授謝俊謙教授之手,他亦是平機會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的增選成員。謝教授為不少非政府組織設計標誌,享譽盛名,計有:香港復康聯會、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以及2007年香港展能節等。

為慶祝20周年,平機會亦會舉辦一項多媒體創作比賽。歡迎社會各界人士以平等共融、多元文化為題提交短片、相片及/或海報。欲知更多比賽詳情,請登入以下20周年網站瀏覽。

瀏覽平機會20周年網站

*********************************************

  1. 平機會出版全新小冊子《防止職場性騷擾 – 中小企僱主小錦囊》

「防止職場性騷擾 – 中小企僱主小錦囊」小冊子封面

平機會每年平均收到超過300宗有關《性別歧視條例》的投訴,當中近30%與工作間性騷擾有關。根據《性別歧視條例》,如僱員作出性騷擾行為,即使僱主並不知情,仍有可能要負上轉承責任。另外,於2014年12月修訂的《性別歧視條例》亦保障貨品、設施或服務提供者免遭顧客性騷擾。

為協助中小型企業的僱主採取合適措施來防止職場性騷擾,包括制訂和完善企業的性騷擾政策及措施,平機會最近出版了全新小冊子,名為《防止職場性騷擾–中小企僱主小錦囊》,該小冊子旨在為中小企提供有用的參考資料和具體建議,有興趣索取小冊子的中小企可聯絡平機會。

閱讀平機會編制的《公司性騷擾政策大綱》
平機會的「預防性騷擾資源庫」

*********************************************

  1. 平機會獲社商賢匯頒發「2016香港同志共融大獎」

社商賢匯的「最具影響力同志共融倡議」獎項

平機會很高興宣布,我們委託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中心進行、於2016年1月公布的「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榮獲「最具影響力同志共融倡議」大獎。該獎項是本港非牟利機構社商賢匯主辦的「香港同志共融大獎」的其中一項殊榮。社商賢匯一直致力在亞洲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及多元共融措施,「香港同志共融大獎」是香港唯一表彰同志共融的獎項,旨在表揚個別人士、企業和機構於香港職場及社區推動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平權共融的貢獻及成就。今年,共有100個提名角逐11個獎項。

得獎結果於2016年5月17日舉行的2016香港同志共融大獎頒獎晚宴上公布。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於晚宴上致辭,祝賀所有入圍機構及人士,並強調平機會致力促進性小眾平權。陳教授指出:「今天適逢是國際不再恐同日,誠然,從平機會的角度,香港這個國際城市和商業中心絕不能容忍對性小眾的偏見。我期望在任內與各位合力消除基於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的歧視。」

國際不再恐同日2016活動 陳教授亦於2016年5月15日出席有關國際不再恐同日的活動,活動由跨性別權益會、大同、女角平權協作組、香港彩虹,以及香港女同盟會合辦。陳教授重申平機會的立場,認為有需要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並呼籲政府加強公眾教育,盡快就有關的立法議題諮詢公眾。在活動前一晚,陳教授接受了香港電台第二台節目「自己人」訪問,分享他在性小眾平權及其他議題上的立場。

閱讀「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
閱讀「2016香港同志共融大獎」的得獎名單(只備英文版)

*********************************************

  1. 平機會於2016年5月21日與不同機構合辦「平等機會日」

平等機會日「齊來建設共融香港」佈景

元朗是新界區中最多少數族裔聚居的地方。為了向居住於元朗的少數族裔社群推廣種族共融和平等機會的訊息,平機會將與元朗大會堂、伯特利中學及杜嘉麟區議員辦事處合辦「平等機會日」。活動包括平機會主席的分享、兩位少數族裔警員和一位剛畢業的少數族裔會計員分享他們晉身專業、實現夢想所遇到的困難和心得。活動不單可啟發少數族裔學生對自己的職業生涯作出規劃,亦展示出少數族裔如何對社會作出重要的貢獻。同場亦會舉行攤位遊戲、有獎問答遊戲和表演。

日期: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時間: 下午1時至5時 (舞台表演:下午2時至3時)
地點: 伯特利中學
新界元朗錦繡花園F段四街十一號
語言: 英語及廣東話

大同世界:平機會種族平等資源庫
海報

*********************************************

  1. 平機會支持由婦女基金會主辦的「她非它」活動及「女性參與科技領域計劃」

婦女基金會的「她非它」活動

平機會十分榮幸能成為由婦女基金會主辦的兩個項目:「她非它」活動及「女性參與科技領域計劃」的支持機構。

「她非它」活動的內容圍繞婦女基金會拍攝的紀錄片《她非它》。該紀錄片是香港首部同類影片,探討傳統及新媒體如何將女性物化,製造及加深性別定型觀念,且往往造成惡劣後果。婦女基金會將於2016年6月舉行正式啟動禮,其後並將到各大學、學校、家長小組及其他社區組織進行一系列放映活動,藉此宣揚紀錄片中的信息。

「女性參與科技領域計劃」是為中一及中二女學生而設的課餘活動。鑒於目前甚少女性參與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範疇的學術及專業發展,活動將為參與者提供基本編碼技巧及科技資訊,藉此鼓勵女生在選科及求職時選擇以上範疇。

更多關於婦女基金會的資訊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