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向電動輪椅使用者提供法律協助

輪椅使用者相片

平等機會委員會於2016年7月29日根據《殘疾歧視條例》代表一名行動不便的電動輪椅使用者在區域法院提出法律訴訟,控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的政策存在歧視。

在港鐵的政策下,輪椅使用者可要求港鐵職員在列車與月台間擺放活動摺板,以助他們進出列車;但每輛列車只限協助一位輪椅使用者,並且只會在第一節車廂作出有關安排。案中申索人及其妻子都是電動輪椅使用者,申索人指稱在這政策下,不論列車是否擠迫,他們都必須分乘不同列車,一個先行上車,另一個要等候下一班車,不但耽誤了乘車時間,亦令他們不能像非輪椅使用者一樣與同行人士一起乘搭列車,剝奪了他們的權利。申索人希望港鐵可以放寬限制,在列車不擠迫的情況下,職員可協助多於一位輪椅使用者進出列車。

服務提供者和社會大眾很容易忽略弱勢社群的需要。藉著把此個案帶上法庭,平機會希望大眾能夠更關注殘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務時面對的困難,並突顯平等權利(包括使用公共交通服務)的重要性。

閱讀有關新聞稿
新聞精選
更多關於殘疾歧視條例的資訊

*********************************************

  1. 國際母乳哺育周

平機會集乳室

每年八月第一個星期是「國際母乳餵哺周」,這項活動是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世界衞生組織倡議。今年香港衞生署舉辦「國際母乳哺育周2016」慶祝活動,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在活動上鼓勵公眾支持母乳餵哺,因為母乳不單最有營養,亦能增強嬰兒免疫力,減低母親患上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及增進親子感情。

根據政府數據,香港的母乳餵哺率持續上升。儘管如此,餵哺母乳的女性依舊面對社會壓力,以及工作間和公共育嬰設施不足的問題。大部分餵哺母乳的母親都表示,她們曾在公眾場合被投以奇怪目光,亦有人認為她們的工作效率低。

「我最喜愛的集乳室選舉」 ─ 「最關懷母乳媽媽企業獎」 平機會一直透過不同溝通途徑宣揚餵哺母乳的友善措施。我們上月參加了由香港母乳育嬰協會舉辦的「2016 我最喜愛的集乳室選舉」,並獲得「最關懷母乳媽媽企業獎」。我們希望有更多企業及公眾能夠接納和尊重母親餵哺母乳的需要,並為她們提供所需的設施和支援。

更多關於國際母乳哺育週的資訊
有關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有關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資訊
有關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場所」指引

*********************************************

  1. 平機會主席出席無線電視清談節目「講清講楚」

平機會主席亮相無線電視節目「講清講楚」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於2016年7月30日出席了無線電視的清談節目「講清講楚」。陳教授除了介紹平機會的工作外,亦指出平機會對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及性別認同人士權利的立場,並促請政府盡快就有關議題進行公眾諮詢。他又指出,職場上年齡歧視仍普遍,期望社會可更為看重年長人士的工作經驗與能力。

收看節目 (連結有效期至2016年9月28日)
閱讀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
閱讀平機會「職場年齡歧視的探索性研究」

*********************************************

  1. 20歲的你與我

手持平等標語的年輕人

你生於1996年嗎?如是,我們想傾聽你的心聲!

平機會於1996年成立,今年剛好二十歲。這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二十年來,平機會一直根據其司法權限致力打擊歧視,同時提倡給予邊緣群體和弱勢社群更多保障,又教育公眾有關「平等」的知識,以期建立一個更開放、關懷及包容的社會。

際此慶祝二十周年的日子,我們欣然見到年輕一代對平等機會價值更為支持,因此邀請今年二十歲的年輕人與我們分享他們對於「平等」的想法。如果你於1996年出生,並想分享你的想法,例如「平等機會」對你和香港的意義,以及如何能令世界變得更公平等,請於2016年8月15日或之前寫下感想告訴我們。我們很願意聆聽你的心聲,並繼續與你一起成長。

按此寫下心聲

*********************************************

  1. 齊來傳頌奧運精神

奧運旗

2016里約奧運會和殘奧會已進入倒數階段!眾所周知,奧運座右銘是「更快、更高、更強」,平等機會同樣是奧運會的重要元素。所有運動員,無分性別、年齡、社會背景或經濟地位,一律公平競賽。

今年,兩位與平機會關係密切的人物都有份參賽,分別是在殘奧會輪椅劍擊賽中奪得多面金牌的余翠怡小姐及香港首位在奧運單車比賽中贏得獎牌的運動員李慧詩小姐。她們兩位都曾擔任平機會「無定型新人類」的導師,而余小姐目前更是平機會委員。

我們謹此祝願他們在里約奧運取得佳績,並為她們吶喊加油!

李慧詩小姐於「無定型新人類」的分享

*********************************************

  1. 人人平等──認識跨性別

世界公民協會中國香港舉辦的公眾活動海報

現今社會對跨性別人士依然存在許多偏見和誤解,其實他們與常人無異,只是他們所認同和表達出來的性別,跟他們與生俱來的性別並不一致。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跨性別,世界公民協會中國香港製作了一系列短片,描述跨性人士的不同生活面貌,短片已上載到YouTube及優酷網站。

為進一步提高公眾對跨性別的意識,協會將會於8月連續兩個星期日,舉辦兩場公眾活動,分別為8月7日的教育講座,以及8月14日的辯論座談會。平機會很榮幸能成為贊助機構之一,透過「社會參與資助計劃」支持這兩項活動。

另外,凡有興趣申請「社會參與資助計劃」的人士,歡迎於2016年8月8日前報名參加於2016年8月15日進行的簡介會,簡介會將以廣東話或英語進行。另外,資助計劃申請(第二期)的截止日期為2016年9月12日。

登記參與世界公民協會的活動
觀看世界公民協會製作的短片
了解社會參與資助計劃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