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最後召集:齊來參與「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公眾活動

這個周日你有活動麼?平機會誠邀你來到九龍灣,與我們一起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我們準備了一連串精采活動,包括瑜伽示範、少數族裔舞蹈、少數族裔分享經驗、本地歌手表演及遊戲。我們更會在當天宣布一項全新的活動,歡迎你與親友一起到場參與!



詳情
時間: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下午二時半至四時
地點: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E-Max地下中央廣場
(設有穿梭巴士接載往返九龍灣地鐵站及會場)

關於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
有關平機會以往所舉辦的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活動資訊

*********************************************

  1. 平機會與性別研究中心就性小眾歧視立法發表聯合聲明

平機會昨天(3月9日)在辦事處舉行了新聞發布會,重申有迫切需要立法保障性小眾免受歧視。會上平機會宣布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發表一份聯合聲明,促請政府作出行動。這份聲明得到超過70個團體及個人聯署支持,包括國際金融機構及律師事務所、領事館、商會、非政府組織及關注團體,其中一些團體更派代表出席發布會以示支持。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商界的大力支持顯示為性小眾提供基本法律保障,不僅是道德及人權責任,從營商角度對企業亦有好處。 

此外,發布會上亦派發了關於性小眾權利的第二次國際會議報告。該會議由歐洲聯盟駐港澳辦事處、德國駐港總領事館和性別研究中心主辦,於去年11月在香港舉行。

閱讀新聞稿及聲明
閱讀平機會就性小眾歧視立法的研究

*********************************************

  1. 「命運在我手」─ 女性的真正事業線

在算命或掌相學上,「事業線」是指手掌上能預示事業前景的掌紋。今時今日,「事業線」卻被用來泛指女性的身體特徵,暗示性感是女性的最大本錢。平機會不能接受這說法,因為很多香港女性都擁有真正的事業和工作,並運用自己的知識、技能和能力辛勤工作、支撐家庭。事實上,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多年來持續上升,為勞動市場和經濟作出重大貢獻。
 
致力推動性別平等的婦女基金會,在國際婦女節(3月8日)當天便發起「我真正的事業線」運動,反對「性別定型」和「把女性物化」,呼籲大眾尊重女性。這個運動的目的是鼓勵大眾拒絕以「事業線」形容女性的身體特徵,並邀請不同人士及機構公開表示反對性別歧視、物化女性和性別不平等。婦女基金會並希望藉此活動,表揚女性在外表以外的真正價值,讓女性為此感到驕傲。婦女基金會鼓勵僱主積極在工作環境中以客觀準則招聘或提拔女性僱員,同時鼓勵傳媒在報導中將女性更真實、立體和具抱負的形象展現出來。
 
在運動正式推出前,婦女基金會設計了一間虛擬「事業線整形診所」,以喚起社會的討論。該運動除了有來自不同領域的女性典範擔任大使外,亦得到多個機構的支持,包括平機會。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平機會致力與包括婦女基金會在內的不同機構和團體合作,共同建設一個安全、杜絕騷擾的環境。我們期望齊心協力,推動人人互相尊重,無分性別,確保男性和女性同享公平的競爭環境。」
 
除了婦女基金會的新聞發布會,平機會還參加了不同婦女組織舉辦、慶祝國際婦女節的活動,包括國際婦女節聯歡晚會及香港大學舉辦的講座。

平機會有關本港性別平等一覽
關於「我真正的事業線」運動

*********************************************

  1. 婦女基金會發表女生修讀STEM學科的研究

性別定型不單限制成年人的發展,亦影響年青一輩。坊間有些人以為男生較擅長邏輯思維,因此較多男生修讀STEM 學科,即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 、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 (Mathematics)。為了解女生對修讀STEM學科的態度,婦女基金會早前在高盛回饋慈善基金贊助下,委託了楊婉蘭博士及梁展慶博士進行研究,以問卷方式訪問了來自5間女校和8間男女校共1,000名女中學生。研究指出女生在選讀STEM學科上所面對的障礙,還有女校和男女校女生以及他們的老師和家長對女生選讀STEM學科的不同態度。根據研究結果,婦女基金會提出了一系列建議予政府、政策草擬者、教育界、商界以及家長們,當中包括檢討目前STEM的課程以及教學方法,為教師提供更多支援,為家長提供與STEM學科相關的職業指引,還有透過商界及傳媒推廣更多在科學及工程界取得成就的女性榜樣。

閱讀婦女基金會有關STEM科目的研究 (只備英文版)

*********************************************

  1. 衛生署和無線電視呈獻 – 大腦不老

一、二、三、四…每4秒鐘,世界上就多一人確診患上認知障礙症。這個估算來自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更預計,到了2030年,患病人口將達到7,600萬人。在香港,估計大概有百分之十的老齡人口(約100,000人)有認知障礙症。由於人口急速老化,預料患病人數將上升,問題不容忽視。

認知障礙症現時尚無法根治。然而,藥物及治療或有助延緩腦部的認知及智力退化。及早發現及介入治療至為重要。為提高大眾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和警覺性,衛生署聯同無線電視就此課題製作了兩集節目,作為「好心情@HK」計劃的一部份,以推廣精神健康信息。首集探討兩宗本地的真實個案,已於3月4日播出。第二集將於本星期六(3月11日)播映。影視界長青名人羅蘭及李家鼎亦會在節目中亮相,分享他們以SME方式,即:「與人分享(sharing)」、「正面思維(mind)」和「享受生活(enjoyment)」,「優雅地」活到耆年的秘訣。

網上收看重溫首集內容
關於「好心情@HK」
認識認知障礙症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