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透過全新廣播劇推廣《殘疾歧視條例》

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海報
《殘疾歧視條例》於1996年制定,是香港最早的反歧視條例之一。平機會一直致力促進殘疾人士的權益,例如與政府緊密合作改善無障礙設施。儘管平機會與其他持份者努力不懈地進行消除殘疾歧視的工作,但歧視風氣尤其是在職場依然存在。有見及此,平機會已把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機會列為委員會的工作重點之一。

爲提高市民大眾對殘疾歧視課題的認識,平機會與香港電台第一台合作推出全新項目「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並得到22個推動殘疾人士權利的復康團體和非政府組織支持。行動的其中一項活動是製作52集廣播劇,以喚起市民大衆對《殘疾歧視條例》的關注。該短篇廣播劇透過一群採訪殘疾歧視新聞的記者互相對談,從中帶出殘疾人士生活實況,以及關於《殘疾歧視條例》的有用資訊,例如:到底「殘疾」是什麽?如何構成僱傭範疇的殘疾歧視? 廣播劇已於7月30日起逢星期日在「非常人物生活雜誌」節目中後半段播出,市民大眾亦可在香港電台網頁上收聽。

行動的其他活動包括以視頻訪問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舉辦寫作比賽和大型公開活動。另外,平機會將推出Facebook專頁宣傳該項目。請繼續留意我們的最新消息及在香港電台第一台上播出的廣播劇。

收聽香港電台(RTHK)第一台的廣播劇
「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的facebook專頁
獲取更多與就業相關的殘疾歧視資訊

*********************************************

  1. 新一期《平等點‧線‧面》探討定型觀念

新一期《平等點‧線‧面》封面

「何謂定型觀念﹖」「定型與我何干﹖」「怎樣可避免定型觀念﹖」對於這些問題,大部分人可能不會深究,亦因此我們可能會錯過生活中許多的人和事。我們可能會勉強把自己套進不適合的性別角色中,拒絕與其他種族的人交朋友卻不知大家原來志趣相投,甚或因為我們孩子的殘疾而扼殺他們發揮所長的機會。

定型可說是人類生存的技能之一,從我們祖先的穴居年代到時至今日,定型一直存在。但歷史告訴我們,定型的壞處似乎比好處來得多,二戰期間的反猶太運動便是個極端例子,對人類文明的傷害顯然易見。

為引起讀者對定型問題的興趣,第二期《平等點‧線‧面》透過有趣的訪談,輕鬆探討此課題。訪談包括備受注目的女足球教練「牛丸」陳婉婷,分享如何在男性主導的足球世界中克服種種困難。我們又與遭遇隱性歧視的受害人對話,了解日常生活的一些普遍定型現象。

本期刊已於8月28日出版並隨《香港經濟日報》派發。凡錯過索取印刷本之人士,可瀏覽上載於平機會網站之版本。

網上閱讀《平等點‧線‧面》

*********************************************

  1. 平機會把懷孕歧視案件提交法庭處理

平機會宣傳反懷孕歧視信息的海報

平機會在2017年8月25日根據《性別歧視條例》代表一名在產假期間被解僱的女士提出法律訴訟。

在眾多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提出的投訴中,懷孕歧視仍是平機會收到最常見的投訴之一。平機會希望透過把案件提交法庭處理,提醒僱主若因員工懷孕而作出歧視即屬違法。

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僱主和市民大眾明白,在職婦女懷孕,不單是行使本身的權利,亦同時為經濟和延續人類社會作出貢獻。她們值得大家尊重,不應受到歧視。

閱讀新聞稿
認識更多有關懷孕歧視的資訊

*********************************************

  1. 2017/18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現正接受申請

平機會最新一期社會參與資助計劃的申請截止日期為2017年9月15日,有興趣的團體請在截止日期前遞交申請表格及所需證明文件。

平機會推出「社會參與資助計劃」,是希望透過資助合資格的非政府機構舉辦活動,以推廣預防歧視及平等機會,並宣傳現有反歧視條例。凡合資格的非政府機構可以各種形式舉辦活動。有興趣的團體可以到平機會網站瀏覽申請細則。

瞭解社會參與資助計劃詳情

*********************************************

  1. 生活與工作平衡是挽留人才的關鍵

社商賢匯生活與工作平衡周的宣傳圖案
在現今瞬息萬變、競爭激烈的商業社會中,許多公司正面臨吸納和挽留人才的難題。到底生活與工作平衡有多大程度會左右員工留任或離職的決定?根據由社商賢匯委托進行的調查報告《Driving Cultural Change to Achieve Work-Life Balance》,每10名員工中便有4名曾表示,願意為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而考慮離職。更令人擔憂的是,報告特別指出Y 世代或俗稱「八十後」的員工較難容忍工作與生活失衡的情況,當中六成七受訪者反映如果工作與生活未能達至平衡便會考慮辭職。隨著新生世代逐漸佔據勞動人口的大多數,僱主應盡早正視問題癥結所在,並全面檢視相關公司政策和措施。

非牟利機構社商賢匯一直致力領導、啟發及支持商界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發揮企業對人群和社區的正面影響。透過發起「生活與工作平衡周」,社商賢匯積極提倡生活與工作平衡及員工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力求本港以至亞洲企業視之為關鍵的商業考慮。「生活與工作平衡周 」自 2008年推出以來,已吸引香港及亞洲數百間公司和機構參加,更促成多間企業相繼訂立恆常政策和措施。運動今年踏入10週年,並將於10月16日至20日舉行。

平機會很榮幸再次成爲本年度活動的支持機構。我們期望更多商業及公共機構能夠參與其中,令香港的員工可以享有更好的生理、心理健康,以及與家人共處的時光。

瀏覽2017生活與工作平衡周的詳細資料和報名參與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