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公布研究結果 探討從事服務業的內地新來港婦女及本地出生婦女對性騷擾的認識及性騷擾情況

平機會公布研究結果    探討從事服務業的內地新來港婦女及本地出生婦女對性騷擾的認識及性騷擾情況平機會一直致力打擊性騷擾,透過調查及研究評估社會各界的性騷擾趨勢。平機會於2018年3月2日公布「對性騷擾的認識和服務業的性騷擾情況:比較內地新來港婦女及本地出生婦女之異同」的研究結果。是次研究旨在比較從事服務業的內地新來港婦女及本地出生婦女對性騷擾的認識及受到性騷擾的情況,並就提高女性對性騷擾的認識給予具體建議。

研究結果顯示,本地出生婦女對性騷擾的認知能力顯著地較內地新來港婦女為高。在性騷擾方面,14.6%的本地出生受訪者及9.6%的內地新來港受訪者表示在本港從事服務業期間曾遭受職場性騷擾。然而,不論其出生地,曾遭受職場性騷擾的受訪者大多不會採取任何行動去應對。其中一個原因是,當真實面對性騷擾事件時,受訪者往往因當時過度驚恐而無法作出任何行動;另外,部分受訪者亦表示較傾向選擇不理睬騷擾者或自行逃離現場,以遏止騷擾者進一步行動。至於勇於反抗性騷擾的受訪者中,69%的內地新來港婦女表示會採取行動,本地出生婦女中卻只有半數人會這樣做。前者較傾向採取行動,原因可能是她們在香港居住的時間較短,投放在職場上的時間、精力及培訓相對較少,轉換工作所需付出的代價變相較低。

要防止性騷擾,必須多管齊下,除了採取法律行動及制定政策,亦要提高公眾意識及教育,而對象應包括僱主及僱員,不論男女。只要進一步加深社會各界和不同階層對性騷擾的認識,建構一個沒有性騷擾的社會並非遙不可及。

閱讀新聞稿
閱讀研究報告
 

*********************************************

  1. 平機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合辦反性騷擾研討會 籲各界集思廣益

平機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合辦反性騷擾研討會    籲各界集思廣益平機會與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中心於3月5日合辦「提升社會各界對性騷擾關注研討會」,邀請來自教育界、社福界、商界和非政府機構的講者分享推動反性騷擾運動的經驗,探討婦女職場性騷擾問題以及各界防止性騷擾的方法。研討會上,演講嘉賓與百多名參加者一起舉起「#TIMESUP」和「#打破沉默」的標語,拍攝大合照,以響應國際的反性騷擾及反性侵的運動,並支持香港的反性騷擾運動。

正如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所言︰「今日是我們打破沉默的時候,談論防止性騷擾不應該再成為禁忌。適逢國際婦女節,我們決定與性別研究中心舉辦這場研討會,希望與大家一同探討,如何能進一步提升社會各界對性騷擾問題的重視。」

閱讀新聞稿
瀏覽平機會預防性騷擾資源庫

*********************************************

  1. 平機會發起全港運動 推動種族平等共融

平機會發起全港運動   推動種族平等共融今年3月,平機會發起了全港運動,推動種族平等與多元共容,以響應3月21日的聯合國「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希望透過一連串宣傳及活動,包括港鐵廣告、公眾教育活動、講座及研討會等,提供平台,推動全港市民一起消除種族歧視和偏見。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解釋推廣活動的目的:「崇尚多元是香港固有的核心價值,但可惜現時社會上仍充斥著種族偏見和排斥行為,歧視情況仍相當普遍,剝奪了少數族裔在教育、就業及其他範疇應有的機會。藉著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在2018年3月舉辦一系列活動,讓大眾認識共融、尊重及接納其他種族的重要性。」

為加深市民對種族多元共融的認識,平機會已安排於2018年3月9日至23日期間,在港鐵站推出燈箱廣告,展示平機會兒童故事書系列《高仔與朋友們》的海報。平機會亦為社會不同界別安排了多項活動,包括:邀請香港首位印度裔註冊社工Jeffrey Andrews於3月7日主講講座;3月10日(下午2時半至3時40分)在樂富廣場舉辦公眾教育活動,屆時將有多姿多采的文化及歌唱表演、演講及分享;以及3月21日與滙豐銀行合辦「推動種族共融‧企業有責」研討會。

陳教授續指:「這次宣傳運動與政府應對種族不平等問題的工作可說目標一致。政府在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和最近的《財政預算案》中均承諾會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並為此在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中預留5億元。而政務司司長亦會成立一個督導委員會,以協調、檢討和監督此範疇的工作。平機會亦得到政府給予300萬元的一筆過額外撥款,於2018/19年度加強推廣種族共融。我們已規劃多項工作,務求促進公眾在這議題上的參與,並動員多方力量,推動種族平等。」

閱讀新聞稿
閱讀陳章明教授於am730的文章
認識《種族歧視條例》

*********************************************

  1. 平機會獲政府頒發「友善聘用奬」

平機會獲政府頒發「友善聘用奬」平機會在推動共融工作間和發掘人才方面一直不遺餘力,近日更再次獲得認可,獲頒發「友善聘用奬」。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於3月5日便偕同員工出席2017-18年度《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獎典禮,從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接過獎項。

該獎項嘉許聘任殘疾人士、善用殘疾僱員能力,以及推動業務夥伴聘用殘疾人士的共融機構。平機會亦是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並一直積極向本地企業宣揚聘用殘疾人士的好處,以及推動政府和其他機構為殘疾人士提供支援。

 《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詳情

*********************************************

  1. 平機會春季培訓課程開始接受報名

平機會春季培訓課程開始接受報名平機會2018年春季培訓課程將於三月中至六月中期間舉行。培訓活動提供10個不同的課程,旨在加深參加者對歧視及平等機會相關議題的認識。部分課程聚焦於工作間的歧視,對僱員、管理人員及人力資源從業員尤其有幫助。收費課程的參加者在完成課程後將獲發出席證書。有興趣人士可於各個課程開始前最少七個工作天報名,名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課程内容及詳情已載於平機會網頁。

瀏覽課程資料及報名方法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