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推出新網站主頁 瀏覽更方便

平機會推出新網站主頁 瀏覽更方便近日平機會網站的主頁換了新面貌,圖片不但變得更大,滑鼠移至上方的不同欄目時更會自動彈出選單,下方亦增設了網站地圖,讓内容一目了然。此外,網站將豐富的資訊重新分類,納入七個簡單易明的標題,分別為「關於委員會」、「反歧視條例」、「查詢及投訴」、「法律服務」、「政策、研究及培訓」、「宣傳及教育」以及「刊物」。

平機會網站多年來為不同持份者提供重要資訊,包括因受到歧視而尋求協助的人士、規劃培訓課程的僱主,以及對過往研究感興趣的非政府機構和學者等。平機會日後定當繼續作出改善,務求大眾能更方便地瀏覽網站内容,把反歧視的信息傳得更快、更遠。

瀏覽平機會網站

*********************************************

  1. 設計無障礙網頁 不宜後知後覺

設計無障礙網頁 不宜後知後覺隨著科技發展,視障人士現可使用讀屏軟件瀏覽互聯網上的資訊及使用網上服務。透過軟件,電腦能把網站内容轉化為聲音或以點字顯示。然而,要發揮上述功能,網站和數碼應用程式的設計必須符合無障礙原則。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於7月16日公佈了「2018網站無障礙程度測試」調查結果。調查獲平機會資助,按照萬維網聯盟的《無障礙網頁内容指引》2.0 版所列出的12項基本要求及10項進階要求,為本港198個網站進行測試,當中包括公營機構、上市公司及立法會議員的網頁。結果顯示,只有16.7%的網頁(包括平機會網頁)完全符合12項基本要求,例如為圖像提供文字描述、為音訊視頻提供字幕等。上市公司的網頁得分尤低,視障人士在瀏覽其網頁時經常遇上障礙。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指出,政府須確保殘疾人士享有平等接觸資訊及通訊系統的權利,以便他們能充分參與生活各個領域。無疑,香港需加倍努力,讓公眾及各行各業意識到無障礙資訊的重要性。平機會今年便為「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擔任獨立顧問機構,該計劃由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主辦、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協辦,旨在鼓勵企業及機構採用無障礙的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設計。2018-19年度的首階段頒獎禮已於上月舉行,如欲參與計劃或了解各獎項類別,請按以下連結。

閲讀研究報告摘要
閲讀測試報告全文
參與「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閱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無障礙網頁手冊》

*********************************************

  1. 體驗活動及展覽為「國際母乳週」揭開序幕

體驗活動及展覽為「國際母乳週」揭開序幕每年8月1日至7日,全球各地一同慶祝「國際母乳週」,藉以肯定餵哺母乳對母親和嬰兒的好處,並呼籲大眾放下偏見。

為響應此一年一度的活動,媽媽牌同盟聯同香港創意行動將於7月28日(中午12時至晚上9時)及29日(中午12時至晚上7時)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地下舉辦「母乳•日常」體驗活動暨展覽,讓公眾體驗母親在哺乳時所感受到的不適或不自在,以及旁人的歧視目光。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將於28日舉行的開幕典禮擔任主禮嘉賓。

建立哺乳友善的文化,除了藉公眾教育消除誤解,也需要相應的法律基礎。政府早前表示將於年底向立法會提交《歧視條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按照平機會在《歧視條例檢討》中提出的建議,明文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直接和間接歧視。如欲閱讀條例草案大綱,請按以下連結。

在Facebook分享活動
閱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歧視條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大綱
閱讀平機會就歧視條例檢討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

*********************************************

  1. 亞洲家庭高峰會下月舉行

亞洲家庭高峰會下月舉行亞洲家庭高峰會將於2018年8月19至22日假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李兆基會議中心舉行,合辦機構包括亞洲區家庭研究聯盟、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香港特別行政區家庭議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社會福利署。

是次高峰會的主題為「家庭福祉‧持續發展:亞洲行動綱領」,旨在回應聯合國頒布的「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並為公私營機構、學者與民間社會提供交流平台,探討亞洲地區可如何透過實際行動,實踐促進家庭健康的使命。會議内容包括扶貧、工作與家庭的平衡、家庭健康與和諧,以及人口老化等議題。

高峰會以英語進行,於大會堂舉行的會議將提供普通話即時傳譯。

瀏覽節目表及講者陣容
有關高峰會後的工作坊(只備英文版)
網上報名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