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立即報名參加「高仔與朋友們」講故事比賽及工作坊

活動宣傳照,列出了截止日期(10月3日);參加者有機會贏獲獎盃及高達港幣3000元獎金平機會繼去年10月推出兒童繪本系列《高仔與朋友們》後,近日宣布舉辦新一輪的教育活動──「撐平等‧展共融:『高仔與朋友們』講故事比賽及工作坊」,進一步向兒童推廣平等、多元和共融的信息。活動現正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2018年10月3日。

比賽分為五個參賽組別,分別為幼兒組、初小組、高小組、合作組及手語組。參賽者可選取《高仔與朋友們》的任何情節或其中一冊故事自行演繹,或利用《高仔與朋友們》的角色創作及演繹全新故事,拍下並提交講故事的短片以參賽。入圍者將獲邀參與於2018年11月10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舉行的決賽,並有機會贏取獎盃及高達港幣3,000元的獎金

此外,平機會得到聖雅各福群會、安徒生會、Books & Beyond Reading Club及路德會啓聾學校的支持,將於10月舉辦一系列免費延伸活動,包括親子故事工作坊、中文及英語故事工作坊,以及認識手語工作坊。

欲了解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閱讀《高仔與朋友們》電子書
了解比賽章程及工作坊詳情
報名參加講故事比賽
報名參加工作坊

*********************************************

  1. 平機會推出《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

《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封面為鼓勵企業推動種族就業平等,平機會推出了《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根據《種族歧視條例》及條例下的《僱傭實務守則》羅列了九項指引,涵蓋政策、文化及工作環境三大領域。簽署《約章》的企業不但能展示建立共融工作環境的決心,更可參照當中的良好常規建議,訂立具體目標並取得實際成果。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聘用及培訓本地的少數族裔人士,絕對可達致雙贏局面。他們不單土生土長於香港,更同時具備本身種族的文化背景,有助機構建立創新思維,提高生產力。加上非華裔人口較為年輕、增長亦較快,相對於不斷老化的整體香港人口,他們可為機構提供寶貴的人力資源。」

有意簽署《約章》的機構,可先填妥網上的電子回條。平機會將聯絡有關機構安排會面、正式簽署《約章》,並擔任顧問的角色,協助機構實施建議的常規,簽署機構亦可於其刊物及招聘廣告使用種族多元共融標誌。

了解《約章》詳情
閲讀《種族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

*********************************************

  1. 平機會主席撰文闡述委員會的法律服務

展示法槌和法律書籍的圖片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早前召開公聽會,會上有團體指平機會提供的法律服務有限。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於7月23日在《立場新聞》和《香港獨立媒體》刊登文章,回應部分人士對平機會法律服務科的誤解,並藉此簡介該科的日常工作。

根據現行反歧視法例,投訴人在調停不成功後可決定是否提出法律協助申請。由於法律協助申請的多寡完全取決於投訴人是否提出申請,平機會並不能控制申請數字,因此單以該數字作為量度法律服務科工作成效的指標,實非全面和合適。事實上,法律服務科負責的工作範圍甚廣,包括作為成功取得法律協助人士的法律代表、為處理查詢及投訴的同事提供法律意見、審閲合約和同意書、擬備實務守則及檢討各反歧視條例等。

自成立以來,平機會已設立法律及投訴專責小組,由平機會主席及平機會管治委員會成員組成,負責審議所有法律協助申請。小組在決定是否給予法律協助時會考慮不同因素,包括個案是否帶出一個原則問題、證據的強弱程度及勝訴機會,以及案件能否確立重要的法律先例等。由2015年至2017年,平機會共接獲112宗根據四條反歧視條例提出的法律協助申請,當中64宗獲專責小組批准,比率達57%;而法律援助署於2014年至2016年批准同類法律援助申請的比率為30%。相對之下,平機會給予法律協助的比率無疑是一個相當高的數字。

如公眾想進一步了解上述的法律服務,可瀏覽平機會網站。

閱讀陳教授發表的文章
了解平機會的法律服務

*********************************************

  1. 平機會向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提交意見書

圖片展示了地球,下方有不同膚色的手,高舉在半空中香港特別行政區早前根據《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向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委員會)提交第三次報告,而平機會亦於上月就該報告内容向委員會提交了意見書。委員會將於日內瓦召開第96屆會議,並於8月10及13日的聽證會中,審視香港落實公約的情況。

平機會在意見書中指出,香港在促進種族平等及共融上持續面對著不同的障礙和挑戰,例如一小撮學校的少數族裔學生比例仍然偏高,嚴重影響他們融入主流社會;老師又缺乏一套完整、規範化的教科書去教導學生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另外,社交媒體上不時出現散播種族偏見甚至仇恨的言論,且未受規管;部分僱主招聘時,仍規定求職者須具備與職位不相稱的中文能力;而政府在執行職能或行使權力時,亦不受《種族歧視條例》的限制。

長遠而言,政府必須改變各部門各自為政的做法,責成一個中央政策局積極跟進所有少數族裔事宜,以免政策和措施出現零碎、欠缺一致性的情況。作為致力創造多元和共融社會的法定機構,平機會將繼續扮演監察角色,並與政府緊密合作,消除香港社會的系統性歧視,確保本地少數族裔享有平等機會。

閱讀平機會向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提交的意見書
認識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