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調查發現更多體育總會已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

特寫照片:接力賽選手把接力捧交給另一選手無論對職業運動員抑或業餘愛好者而言,體育運動均有益身心,但頻繁的身體接觸、教練與學員之間的不對等關係等因素,卻令運動成為性騷擾的潛在溫床。過去數年,平機會一直與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合作,為各體育總會舉辦防止性騷擾培訓工作坊及研討會,並制定指引,協助體育機構訂立防止性騷擾政策。體育總會除了推廣本地體育運動外,亦負責挑選香港代表參與國際賽事。針對體育總會有否制定和落實防止性騷擾政策,平機會曾於2014年進行問卷調查,並於2018年7月至10月再次進行同類調查,以掌握最新情況及體育界所面對的困難。平機會透過港協暨奧委會將問卷發送至79間體育總會,共收回42份問卷。

部分調查結果令人鼓舞:已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的體育總會由2014年的七間增至2018年的22間,另有17間預計將於2019年第四季制定政策。積極向會員及屬會宣傳政策的體育總會數目亦有上升,當中12間將政策上載至總會網站(2014年並無總會上載政策至網站)及10間發送電郵通知(2014年只有3間)。調查結果亦顯示,更多體育總會已採取預防措施,例如為教練提供防止性騷擾培訓,並要求教練在閱讀有關政策或操守守則後,簽署確認書以示同意。

然而,仍有37間體育總會未有回應是次問卷調查,原因之一可能是尚未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至於已制定政策的體育總會,其政策内容亦非全部完整,例如欠缺「專責處理性騷擾投訴的指定人員聯絡資料」和「保證任何人不會因真誠投訴而受到處分」等重要元素。故此,平機會建議港協暨奧委會作進一步努力,例如就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防止性騷擾和侵犯的指引制定簡單中文版本,供體育總會參考。此外,資助超過九成體育總會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應考慮將以下元素納入申請撥款的原則:(一)制定防止性騷擾書面政策;(二)設立具透明度的性騷擾投訴處理機制;(三)上載防止性騷擾政策至網站;及(四)向康文署匯報性騷擾個案。政府亦應為資金及人手有限的體育總會及其他體育會提供充足資源,以安排職員培訓和推行其他預防措施。

展望未來,平機會將繼續透過防止性騷擾培訓為體育界提供支援,期望能為運動員、教練及運動愛好者建構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們專注發展其興趣和所長。

閲讀調查報告
閲讀平機會的《體育機構防止性騷擾政策大綱》

*********************************************

  1. 《平等點・線・面》聚焦種族議題 探討網上仇恨言論及其他歧視現象

《平等點・線・面》2019年春季號封面:一片清藍天空,雲彩間是少數族裔兒童的半身照,他們穿上不同職業的服裝,包括律師袍、醫生袍和工程師的工作服在Facebook發表針對南亞裔人士、煽動暴力的言論,是否因「言論自由」而毋須承擔任何法律責任?社交媒體營運者應擔當甚麽角色?少數族裔是否與其他市民一樣,享有同樣的教育及就業機會?居港的少數族裔長者在安老方面遇到甚麼障礙?
 
平機會最新出版的《平等點‧線‧面》春季號正正剖析了上述問題,期刊已於2019年2月26日上載至官方網頁,並透過《香港經濟日報》派發。期刊載有多篇專題故事,分別探討網上仇恨言論的問題、非華語學生的學習困難、少數族裔人士難以向上流動的主因,以及如何幫助少數族裔長者安享晚年。期刊最後訪問了平機會「推動種族平等共融青年諮詢小組」的部分成員,分享他們對香港社會的期盼。

平機會於期刊内提出了不少有關企業常規、政策措施及法律改革的具體建議,當中有關現時少數族裔教育政策的分析,亦呼應了申訴專員公署最近發表的《政府對非華語學生的支援》調查結果。此外,期刊重申了平機會於2016年「歧視條例檢討」中就《種族歧視條例》提出的修訂建議,例如擴闊「種族」的定義,以涵蓋公民身份、國籍及居留身份,以及廢除條例中有關職業訓練授課語言的豁免條文。

無疑,現實和理想相距甚遠。唯有結合個人行動、企業參與、法律保障和政府更大的決心,才能踏上實現種族平等之路。

閱讀《平等點・線・面》
有關《種族歧視條例》
認識平機會在推動種族平等共融方面的工作
閲讀平機會就申訴專員公署調查報告發出的新聞稿

*********************************************

  1. 齊來參與星期日的「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公眾活動

兩隻不同膚色的手,各自拿著一塊拼圖,拼合在一起,下面寫有字句「消除種族歧視」1960年3月21日,南非有69名參與反種族隔離政策的和平示威者死於警察槍火下。聯合國大會其後於1966年宣布,把每年3月21日訂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

時至今日,種族歧視或許不如昔日來得明目張膽,但民粹運動在世界各地陸續冒起,且往往把結構性的社會問題歸咎於少數族裔,可見「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背後的的信息——擁抱多元,至今仍別具重要性。自2013年起,平機會每年皆舉辦公眾活動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呼籲大眾消除偏見,讓市民更深入認識少數族裔對香港社會、經濟及文化所作出的不同貢獻。

今年亦不例外,平機會將於3月3日(星期日)下午2時30分至4時,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E-Max地下中央廣場,與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慶祝活動。屆時將有精彩節目,包括少數族裔兒童的文化表演,以及由來自香港消防處、香港金域假日酒店及康業服務有限公司的少數族裔僱員分享經驗。本地男子跳唱團體MIRROR及歌手鍾舒漫亦將於活動期間演出,以示支持。

歡迎你與親友一起到場參與!

活動場地位置圖
瀏覽聯合國網頁,了解「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的背景

*********************************************

  1. 自資大專院校須加緊努力 消除性騷擾

記者會的照片,最右方為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新婦女協進會(婦進)於2019年2月17日公布就檢視大專院校反性騷擾政策的研究結果。研究獲平機會資助,針對八間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款資助的院校(八大)以及10間提供學士及副學士課程的自資院校,根據一份羅列了36項標準的清單,檢視院校所制定的反性騷擾政策。

檢視清單分為四大部分:「政策制訂」、「政策內容」、「投訴程序」及「政策施行」。標準包括政策有否提及性騷擾的法律定義、校方可能採取的紀律行動、受害人可作出投訴的途徑、專責處理投訴的人員的聯絡方法等。

相較於八大的整體達標率(79.2%),自資院校僅符合所有標準的49.2%,在「政策內容」及「政策施行」方面更分別只達37%及38%。在「投訴程序」方面,自資院校達標率亦不足一半(49.2%)。

有見及此,各大專院校,特別是自資院校應定期檢視及改善已制定的反性騷擾政策。政策須列明所涵蓋的範疇(例如在校園內外、課堂期間和下課後發生的性騷擾行為均包括在内),以及向投訴人提供的協助和保障。校方同時亦可透過新人培訓和定期的溫故知新課程,幫助職員和學生建立性別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價值觀。

閱讀新聞稿
閱讀研究摘要
閱讀研究報告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