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向立法會簡報工作進度及未來計劃

照片中有一支原子筆,置於一份文件上,文件顯示著不同顔色的方格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2019年5月20日聯同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及其他代表出席了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會議,就平機會2018/19年度的工作進度及2019/20年度的工作重點作出簡報。

於2018/19年度,平機會於執法、預防及教育工作三方面均取得進展。不論是處理的投訴,抑或獲審批法律協助的個案,數字均顯著上升。除了改善投訴處理程序,平機會亦就不同界別的性騷擾進行了研究,並舉辦了各種教育活動,提高本地不同社群對平等機會的意識。

踏入2019/20年度,平機會將繼續以三管齊下的方針,履行消除歧視的使命。同時,平機會將著力處理性騷擾的問題,以及消除少數族裔和殘疾人士在獲得平等機會上所面對的障礙。倘若有足夠的撥款資源,平機會將研究設立專責小組,為性騷擾受害人提供一站式的支援平台,包括轉介輔導服務、就投訴方法及相關法律條文提供意見等。此外,平機會亦計劃發表一份報告,闡述持份者對現行的少數族裔教育措施及「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的意見,並就年輕殘疾人士和精神病患者在職場上所面對的挑戰展開研究。

平機會成立至今23年,一直因應香港不斷變化的社會、經濟及政治環境而改革,並積極聽取不同界別持份者的意見。平機會未來將繼續尋求不同方法,務求更快捷、更有效地履行其法定職責和職能。

閱讀平機會提交至立法會的文件

2

*********************************************

  1. 平機會主席撰文 強調追求平等以策略為先

圖片中有一個圓形迷宮,迷宮上方有一支箭嘴重從左至右劃過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本月在《明報》、《獨立媒體》、《立場新聞》及《南華早報》撰文,分享他對平機會工作的願景,以及他過去的公共服務經驗,如何與平機會抱持的價值一脈相承。

朱先生過去在廉政公署和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工作時,一直抱持著堅定的信念,渴望能建立一個公平、公義、沒有貪腐和濫權問題的社會。他表示:「平機會的工作與我一直以來的理念和工作性質都非常接近,同樣秉持著扭轉社會不公的精神,致力消除弱勢社群受到的偏見和歧視。但有別於其他執法機構,平機會履行多重職責和角色,並不單單是執法者,更是調解員和法律代表,當中牽涉的程序和工作十分繁重。因此,要帶領平機會爭取改變,不但需要一腔熱誠,更需專業知識和實際經驗,包括處理投訴、推動研究,以及進行游說工作,以減少不同群體間的分歧。」

由於社會仍存有各種根深蒂固的偏見,且時常處於各自表述的兩極化狀態,促進平等機會的種種工作難免會陷入僵局。作為圍棋愛好者,朱先生認為關鍵在於採取策略性思維,連繫各個社群。他在文中提到:「我的願景是要讓平機會擔當更積極和務實的角色,創造條件成就改變,而非止於倡議和立場宣示……我有信心在我的帶領下,平機會可向前邁進,匯聚社會各界之力,建設一個真正多元和共融的香港。」

請按以下連結,閲讀朱先生的文章。

閲讀朱先生在《明報》發表的文章
閲讀朱先生在《獨立媒體》和《立場新聞》發表的文章
閲讀朱先生在《南華早報》發表的文章 (只備英文版)

3

*********************************************

  1. 平機會發表新研究 助解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選址問題

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與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黎永亮教授合照自2010年10月起,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精神病康復者、受精神問題困擾的人、其家人和照顧者,以及各區居民提供一站式、以地區為本的支援服務。然而,由於公眾對精神病患者仍存有各種負面觀感,擔心服務使用者滋擾社區,中心的選址不時遭受居民反對,以致落成計劃被延期甚或擱置。

為評估不同的諮詢機制,以及辨識有助落實選址的因素,平機會委託了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學系進行名為「識別出減少公眾反對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其他精神健康設施選址的有效方法」之研究。

研究結果於2019年5月29日正式公布。除了分析本地及海外有關精神健康設施選址經驗的文獻,研究員訪問了各類重要持份者,包括社會福利署及房屋署的官員、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提供者及使用者代表、立法會議員、區議員、互助委員會主席及業主立案法團主席等。

研究報告建議制訂一個通用的時間表,分為三階段,就公眾諮詢活動列出具體指引。另外,現時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手冊將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歸類為「乙類敏感社區設施」,但此類別並不適用於服務其他殘疾人士的設施。報告建議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從此分類中刪除,以免造成負面標籤,助長歧視性的態度。

請按以下連結,閲覽報告全文。

閱讀新聞稿
閱讀研究報告
瀏覽相關新聞報導

4

*********************************************

  1. 法定最低工資制度下 殘疾僱員有權選擇進行生產能力評估

最新法定最低工資的宣傳海報,中間是鮮亮的橙黃字樣「$37.5」由2019年5月1日起,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已調升至每小時37.5元。法定最低工資適用於所有僱員,包括殘疾僱員。同時,根據《最低工資條例》,殘疾僱員有權選擇進行生產能力評估,從而釐定他們應獲得不低於法定最低工資的薪酬,抑或收取按其生產力而釐定的工資。

有酬工作不僅為殘疾人士帶來收入,更讓他們有機會發揮所長,建立豐盛人生。同時,他們亦能為公司帶來新的觀點,作出各種貢獻。平機會希望僱主在招聘和甄選過程中只考慮真正的工作要求,並在可行的情況下,為殘疾僱員提供合理的便利措施,在工作間實踐傷健共融。

瀏覽勞工處網頁,了解詳情
閲覽《殘疾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