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弱勢權益於社會紛爭中被漠視 平機會表關注

相片顯示了一叠便條貼紙,上面寫了「Everyone Matters」的字句。反修例風波持續,有見部分人士的行為嚴重影響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的權益,平機會於2019年10月11日發表聲明,對事件表達關注。

當港鐵站的升降機受到破壞,輪椅使用者及其他行動不便人士便無法到達月台乘車;當交通燈被毀,導致發聲訊號失靈,視障人士便無法自行橫過馬路。平機會強烈反對此類破壞行為,這些行為或會令殘疾人士無法出行和行使其他基本權利,甚或危及他們的安全。

平機會亦留意到有人在馬路上塗上「Allah is the Greatest」(真主最偉大)的阿拉伯文字句。由於字句會被路經的車輛輾過和弄污,對穆斯林信徒可構成極為不敬、冒犯和侮辱的行為。而近日不少針對少數族裔的言論,同樣是缺乏敏感度,例如有人指少數族裔面對廣東話的粗言穢語時,被觸怒的機會較小,因此更適合擔任保安員,這是以偏概全的説法。

儘管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或追求目標的權利,但在過程中絕不應損害弱勢社群的基本權利和福祉。香港獨一無二、充滿活力的地方之一,正是在於這個城市的多元文化。平機會呼籲各方互相尊重,以更大的同理心彼此相待。

閱讀聲明
2

*********************************************

  1. 平機會與香港電台合辦活動 推動殘疾人士平等機會

主禮嘉賓、支持機構代表及表演團體的大合照 視障人士可以自己烹調食物嗎?輪椅使用者的專用雨衣是甚麼樣子的?家居設計如何能更切合殘疾人士的需要?

平機會與香港電台於2019年10月13日合辦公眾教育活動,除了請來本地歌手表演,更邀得殘疾人士分享經驗,解答上述問題,藉此推廣傷健共融的信息。此活動是平機會為期一年的「平等生活‧開心共融」計劃的重點項目,該計劃透過《非常人物生活雜誌》、《我得你都得》及《開心日報》三個香港電台第一台的節目播放廣播劇、宣傳聲帶和訪問,以提高大眾對殘疾人士權利和無障礙議題的認識。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歡迎辭時表示︰「《殘疾歧視條例》在香港已經實施了超過20年。雖然殘疾人士的權利保障相比以前已經有所提升,但他們在生活各方面仍面對不同問題,尤其是在就業範疇,結構性和態度的障礙往往窒礙了他們享有平等就業的權利。我們必須以整全的策略提升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加強以僱主為對象的推廣工作,讓他們更明白為殘疾人士提供便利措施和無障礙工作間的好處,最終消除對殘疾人士的誤解及錯誤觀念。」

除了朱主席外,主禮嘉賓亦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香港電台副廣播處長(節目)陳敏娟女士、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偉良先生,以及平機會委員兼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召集人羅乃萱女士。此計劃的22個支持機構、其他復康團體的代表以及平機會委員亦出席了活動,共同宣揚傷健共融。

閱讀新聞稿
在Facebook觀看活動影片
重溫電台節目
3

*********************************************

  1. 平機會就懷孕歧視和家庭崗位歧視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相片顯示了法官用的小木槌。平機會於2019年10月23日根據《性別歧視條例》和《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代表一名女士(申索人)向區域法院提出法律訴訟。申索人曾受僱於答辯公司,擔任收銀員。

申索人指稱,當答辯公司獲知她懷孕後,便不向她發放年終酬金而對她作出懷孕歧視。此外,答辯公司亦基於申索人的懷孕及/或家庭崗位(她負有責任照顧她兩個分別一歲大及初生的兒子)而把她解僱。

懷孕歧視是指基於婦女懷孕而給予該名女士較差的待遇。《性別歧視條例》保障婦女在僱傭、提供貨品、服務及設施等範疇免受懷孕歧視。根據《性別歧視條例》,若任何僱主基於僱員懷孕而使該僱員受到不利的對待或被解僱,都有可能違反法例。

根據《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任何人基於某人的家庭崗位而作出歧視行為,即屬違法。「家庭崗位」指負有照顧直系家庭成員的責任的崗位。就任何人而言,「直系家庭成員」指因血緣、婚姻、領養或姻親而與該人有關的任何人。受到保障的活動範圍與《性別歧視條例》中所列舉的相同。

平機會就此個案提出法律訴訟,一方面希望加強公眾認識懷孕婦女的權利;同時亦提醒僱主,基於僱員的懷孕及/或家庭崗位而對該僱員作出較差的待遇是違法的。

閲讀新聞稿
4

*********************************************

  1. 平機會出席第七屆亞洲性教育會議 宣揚反性騷擾信息

平機會員工在會議上設置了攤位,向與會者講解《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的結果。知情同意、身體自主、性/別多元……以上概念非常重要,能幫助我們察覺某些言行是否「過界」,構成性騷擾。亦因此,教育必須從小開始,以幫助兒童建立這些概念。

一直以來,平機會堅信性教育與打擊性騷擾息息相關。為了加強大眾的關注,平機會最近參與了第七屆亞洲性教育會議。該會議在2019年10月18至19日舉行,由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與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合辦。平機會除了派發宣傳單張外,亦以海報形式,向與會者展示了2019年1月公布的《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結果。該研究顯示,接近四分之一(23%)大學生表示在調查前12個月內曾被性騷擾,當中只有2.5 %受害者向學校作出投訴。此外,平機會員工亦擺設了攤位,向參加者講解研究結果,以及平機會的跟進行動,如與大學管理人員會面,討論如何落實預防措施等。

大學性騷擾的問題部分源自學生對性及性別角色的誤解,而這些誤解很多時候在小學時期已開始成形。平機會遂於上月向教育局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提交意見書,提出全面改革本港性教育的建議。這些建議來自一次圓桌會議的討論,該會議由平機會與利希慎基金於2019年5月合辦,參加者包括立法會議員、學者、校長、教師、非政府組織代表等持分者。欲了解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閱讀意見書
有關《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
5

*********************************************

  1. 聆聽精神健康復元人士心聲 寫下感想贏取獎項

圖片顯示了一個小男孩在聽音樂,他的手輕輕放在耳機上,面上露著微笑和平靜的神情。背景分為兩種顔色,左邊是鮮黃色,右邊則是淺藍色。

每年的「精神健康月」由多個復康團體及公營機構合辦,而今年的活動之一是「復元之路心聲分享」寫作比賽,現正接受報名。參加者只需瀏覽活動YouTube專頁的短片,觀看精神健康復元者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然後寫下感想,於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下午五時前在網上遞交作品。

比賽分為小學組、中學組和公開組,參加者有機會贏取價值高達港幣1,000元的現金禮券。請按以下連結,了解比賽詳情。如有查詢,請致電3521 1611與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黃慧妍姑娘聯絡。

立即報名,並了解參賽規則
觀看YouTube短片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