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隻老鼠穿著不同顔色的衣服,左起:藍色、橙色、綠色和紅色。鼠年將至,平機會祝願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老鼠有著很多不為人知的長處:牠們不但靈巧敏捷,且具備敏銳的觀察力,擅於適應環境變化。鼓勵大眾放下成見,認識處於社會邊緣的不同群體,肯定他們的天賦和潛能,正正是平機會的工作之一。我們期待在新一年繼續廣納意見,並得到你的支持,一起為此目標而努力!


1

  1. 平機會發表新研究 籲改善少數族裔教育政策

研究團隊與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在新聞發布會上合照。平機會於2020年1月20日發布新研究,發現只有37.8%中文科教師和54.1%非中文科教師表示,有信心教導非華語生達至與華語生相近的學術水平。

該研究由平機會委託香港樂施會和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進行,探討小學在教導非華語生時所面對的挑戰,並根據校長和教師的意見,提出改善政策的建議。研究團隊於2018年10月至11月訪問了來自九間小學的九位校長和24位教師,然後按訪談結果,為校長和教師分別設計了一份問卷。問卷調查於2019年2月至6月進行,團隊共收回121份校長問卷和1,230份教師問卷,覆蓋全港超過四成有取錄非華語生的小學。
 
調查結果揭示了香港的少數族裔教育政策中不同範疇的不足,包括教學支援、課程設計、專業培訓和家校合作等。超過95%教師認為教育局有必要提供非中文科(例如數學科和常識科)的支援,而超過九成中文科教師亦指,坊間缺乏以教授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教材。至於如何為教師提供誘因,接受相關培訓,超過九成校長認為,教育局應為專責教導非華語生的教師提供專業認可。不少校長均認同應增加運用教育局津貼的靈活性,以便校方加強與非華語家長的溝通,以及舉辦更多文化交流活動。

研究團隊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議,包括為由幼稚園過渡升上小一的非華語生提供銜接課程;額外撥款予學校協助非華語生於非中文科的學習;於每間學校開設統籌職位,以更有效地組織為非華語生和教師而設的支援工作;以及為老師提供一套配合「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的完整教材等。不少建議均與平機會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於2019年9月公布的《人人學得好》報告中的意見不謀而合。

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表示:「教育是通往未來的重要道路,香港必須確保其教育制度不會令非華語生或少數族裔處於劣勢。平機會將繼續與政府、非政府組織和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收窄非華語生和華語生之間的教育差距,此問題無疑對少數族裔發展事業和融入社會有著深遠影響。」

下載報告
瀏覽資訊圖表
閲讀新聞稿
閲讀相關新聞
2


  1. 社交媒體留言涉種族攻擊 平機會發聲明表關注

圖中的人張開了口,吐出一條蛇。平機會於2020年1月21日發出聲明,關注近日有不少社交媒體的網上留言針對一位女記者的種族及膚色加以攻擊。平機會重申,反對所有形式的語言暴力和網絡欺凌,深信所有人不應因其性別、種族、殘疾、家庭崗位、年齡、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而受到歧視、騷擾或中傷。

根據《種族歧視條例》,「種族中傷」是指基於某人的種族,藉公開活動煽動對該人的仇恨、嚴重鄙視或強烈嘲諷,屬違法行為。如該行為涉及威脅傷害他人身體,或損害其財產或處所,即構成條例下的「嚴重中傷」,屬刑事罪行。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表示:「過去幾個月的社會撕裂無疑為市民帶來壓力和困擾。然而,發表帶有歧視和中傷成份的言論不但無助解決問題或疏解社會怨氣,更會加劇緊張氣氛。」

朱先生續指:「平機會希望社交網絡營辦商能履行他們的社會責任,積極尋求方法,杜絕網上出現散播仇恨的信息,以減低對有關人士的傷害。平機會亦呼籲各界秉持和而不同的精神,繼續維持香港固有的核心價值,包括『尊重不同,和而共融』,並以和平與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亦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角度出發,不要以粗言穢語去評論或中傷他人。」

閲讀聲明
3


  1. 職場性騷擾帶來種種問題 企業不得不防

豬仔錢罌,有不少膠布包紮著豬身,很多銅幣掉了出來。2018年11月1日,美國三藩市、巴西聖保羅、澳洲悉尼和瑞典斯德哥爾摩等50個城市有超過20,000名Google僱員和外判工走上街頭,抗議這個科技巨頭處理性騷擾投訴的手法。這場風波由《紐約時報》的報導引起,該報導指,Google有高層被指控作出涉及性的不當行為,但Google卻向涉事高層支付數百萬美元計的離職補償。

職場性騷擾的指控,以至公司的處理手法,可為企業帶來各種風險。平機會主席朱敏建先生最近就於Ninehills Media Ltd出版的香港特許秘書公會月刊《CSj》2020年1月號中發表文章,提出打擊性騷擾不但是企業的道德責任,亦合乎其經濟利益。
 
朱先生表示:「在《性別歧視條例》下,如僱員作出性騷擾行為,即使僱主不知情,仍要負上轉承責任,除非僱主已採取合理可行的預防措施,例如制定了防止性騷擾政策。否則,法庭可下令僱主作出金錢賠償。這對中小企而言,無疑是一大負擔。」

朱先生續指:「若公司缺乏具透明度的防止性騷擾政策和公平的投訴處理程序,僱員就等於被迫於恐懼和威嚇中工作,嚴重打擊員工士氣。學術期刊《人事心理學》(Personnel Psychology)於2007年刊載的一項研究就發現,因性騷擾而導致的生產力下降和人員流失,可導致企業蒙受平均每個僱員高達22,500美元的損失。」
 
除了利益上的考量,香港交易所於2016年亦強制上市公司須每年披露在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方面的表現。就業和僱傭常規,包括有關「平等機會、多元、反歧視和其他福利」的措施,皆納入「社會」的報告範疇。作為專業的合規顧問,公司秘書應讓管理層和董事局明白,防止性騷擾政策對僱員福祉以至企業管治的意義所在。

文章列舉了預防性騷擾措施的一些例子,鼓勵機構採取行動,減低負上轉承責任的風險。欲閲覽全文,請按以下連結。

閲覽文章(只備英文版)
4


  1. 善用政府支援 為殘疾人士創建共融工作間

有關無障礙設施和輔助工具的圖像,包括斜道、助聽器、點字等。聾人餐廳職員視障活動助理,越來越多殘疾人士打破定型,在職場一展所長。他們具備不同技能、獨到的見解,部分更是高學歷人士,不但參與推動公司的業務發展,更不斷創新,幫助企業與顧客建立長遠關係。

然而,部分僱主對僱用殘疾人士仍有所卻步。由於對殘疾人士的需要缺乏認識,亦不了解如何為他們提供便利,許多僱主便草草斷定僱用殘疾人士需花上不少功夫,因此錯過了創造雙贏局面的機會。
 
事實上,若香港僱主有意創造共融的工作間,為殘疾僱員提供便利,相關費用無需全部自行承擔。社會福利署(社署)推出的「殘疾僱員支援計劃」,向僱主提供最多港幣兩萬元的一次性資助,為每名殘疾僱員購置輔助儀器或改裝工作間。如輔助儀器及其必要配件的費用超過兩萬元,社署會考慮提高資助上限至四萬元。
 
資金可用於購置多種儀器或項目,包括文件助讀器、字幕裝置、免提電話組合和觸感地板等。此計劃全年均接受申請,且申請費用全免。欲了解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了解更多計劃詳情
瀏覽計劃涵蓋的項目
下載申請表格
5


  1. 香港中文大學就LGBT+法律權利發表公眾意見調查

餐廳門牌上寫著「只接受異性戀者」。香港中文大學性小眾研究計劃於2020年1月7日發表了有關LGBT+法律權利的公眾意見電話調查結果。該調查旨在針對多個有關LGBT+權益的重要議題,掌握公眾意見上的轉變,包括應否立法保障跨性別人士及不同性傾向的人士免受歧視等。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平機會欣見香港中文大學性小眾研究計劃努力和專業地進行了是項研究。報告提供了有用的資訊,並就公眾如何看待LGBTI權利的法律保障提供了新的見解,對平機會的未來工作甚有參考價值。」
 
平機會曾於2016年發表研究報告,詳述了LGBTI受訪者感到被歧視的經歷,當中一名跨性別女性憶述穿裙子上班後便遭解僱,亦有一名男同志學生表示在接受傳媒訪問後,被學校警告要保持低調,否則將被退學。該研究亦探討了不同司法管轄區,包括澳門、台灣、澳洲、大不列顛、加拿大及荷蘭的相關反歧視法例,並辨識出與立法相關、需於香港社會進一步討論的事項,例如法例應涵蓋的範疇(如僱傭、教育、提供貨品、服務及設施等)、騷擾和中傷應否與歧視一同被列為違法行為等。

閱讀中文大學的調查結果 (只備英文版)
閱讀平機會2016年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