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平機會主席呼籲大眾釋出同理心 團結抗疫

新型冠狀病毒的圖片香港各界現正努力防禦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散播,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2020年2月1日在香港電台第一台的《香港家書》中,呼籲大眾保持冷靜和理智,並以同理心去對待所有人。

朱主席說:「我知道每個香港人對目前的疫情都或多或少都感到憂心,我真的希望大家能夠同心抗疫,千萬不要孤立或歧視某一族群,包括歧視一些生病的人,以及一些因工作上而要有特別求診或住宿安排的人士,因為越是危難之時,我們越需要冷靜和理智,亦應該以同理心去對待所有人。全民抗疫已經是應有之義,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夠不分種族、信仰、職業、出身、背景, 都可以互相幫助,盡力做好預防及抗疫的措施,共渡難關。」

表達同理心、互相幫助的其中一個方法是與有需要的人分享多出的物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便呼籲網民捐贈口罩予視障長者,該會指出,在現時物資短缺下,這些長者在購買防疫用品時尤其困難。

另外,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在臉書上發布了一套手語短片,介紹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的背景和防禦措施,例如配戴口罩、勤洗手和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除此,香港中文大學幾位醫科學生亦製作了YouTube短片介紹防疫措施,並輔以不同少數族裔語言的字幕,包括他加祿語、烏爾都語、印地語、泰語、尼泊爾語、印尼語及越南話。

欲知以上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收聽香港電台的《香港家書》
閲讀朱主席在《am730》發表的文章《由一個口罩說起》
讚好平機會Facebook專頁「EMbRace」,緊貼與少數族裔相關的疫情消息
追蹤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的臉書專頁
觀看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於臉書上的短片
觀看YouTube防疫短片
2


  1. 平機會歡迎政府將《2020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刊憲

相片顯示了一樽裝著母乳的膠瓶,後方有一位母親正在餵哺母乳。特區政府已於2020年1月31日將《2020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刊憲。《條例草案》修訂《性別歧視條例》,以保障餵哺母乳的女性免受騷擾,預計《條例草案》將於2020年2月12日在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

平機會對此表示歡迎,《條例草案》可說回應了立法會議員和大眾在審議《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時所表達的意見。該草案推展了平機會在《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中的八項建議,包括在《性別歧視條例》中明文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歧視。平機會相信將騷擾餵哺母乳女性一同列作違法行為,將為餵哺母乳的女性提供更佳的法律保障,讓她們在沒有恐懼和威嚇下安心餵育孩子。

閱讀政府的新聞稿
閱讀《條例草案》
3


  1. 申請「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 組織社區活動

玻璃樽内放滿銅幣,樽口長出了幼苗。平機會2020/21年度的「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現正接受申請。

自1997年起,平機會一直透過資助計劃推廣多元共融及平等機會,以及提升大眾對反歧視條例的認知。至今已有大約1,180項活動獲得資助,例如倡議團體設立街站以破解大眾對愛滋病的迷思、志願團體舉辦講座向外籍家庭傭工講解他們的權益,以及學校舉辦手語歌唱比賽等等。

個別活動的資助上限為五萬港元。若你的團體對消除歧視充滿熱誠,又想將意念付諸行動,不妨於2020年3月27日之前向平機會遞交申請。

如欲查詢,請致電2511 8211或透過電郵eoc@eoc.org.hk與平機會辦事處聯絡。

了解申請資格及其他計劃詳情
下載申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