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平機會歡迎新委員

平機會辦公室接待處的相片就政府於2020年5月8日公布,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委任藍建中先生為平機會新任委員,以及再度委任現任委員梁世民醫生,平機會表示歡迎。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表示:「我深信藍建中先生將為平機會的工作提供寶貴意見,在整體上增進管治委員會所具備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我期望與藍先生,以及一直以來堅定支持平機會使命的現任委員緊密合作,應對各項新挑戰,一起建設多元共融的社會。」

此外,平機會亦向離任委員陳家殷先生表達謝意,感謝他過去給予平機會的支持和意見。朱主席表示:「我們非常感謝陳先生對平機會作出的重要貢獻。他一直以來熱心服務社會,致力推動平等機會;我深信在消除歧視的路上,他定會繼續與平機會同行。」

閱讀平機會的新聞稿
閱讀政府的新聞公報
2


  1. 疫情下「歧視」問題引起熱議 平機會期刊拆解箇中迷思

圖片:一間餐廳的門口,附有字樣:「我生意,我話事?」
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有不少報導指海外有華人和亞洲人被砸雞蛋、毆打或受到其他形式的攻擊,引起社會對排外情緒和種族主義的關注。雖然香港未曾發生同樣嚴重的事件,但有部分本地食肆就以政府沒有應其要求「全面封關」為由,拒絕招待說普通話的人士、內地訪港人士及/或新移民。

對於反歧視條例如何適用(或不適用)於這些情況,大眾或許一時難以理解。為何拒絕招待說普通話的人士,可構成對華人的間接種族歧視?若有店鋪認為或猜測客人受到感染而拒絕招待他們,《殘疾歧視條例》下禁止「歸於任何人的殘疾」而作出歧視的條文又可否應用在此情況?一些基於殘疾而作出的歧視行為或差別待遇,旨在保障公眾健康、防止傳染病散播,為何仍須符合「合理地需要」的要求才獲得豁免?

平機會於2020年5月6日推出的最新一期期刊《平等點•線•面》,先介紹反歧視條例下的六個重要概念,進而探討各種衍生自疫情、較為複雜的議題。期刊亦談及少數族裔、外籍家庭傭工、照顧者,以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等弱勢社群在抗疫期間面對的挑戰。

請按以下連結,了解更多。

閱讀期刊
3


  1. 復課在即 平機會籲各界合力遏止校園欺凌

模糊了的相片,隱約看到一名男孩在學校走廊被同學欺凌。隨着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大眾渴望生活能重回正軌,政府亦計劃安排學校復課。然而,對部分學生而言,卻未必想回復疫情爆發前的痛苦和艱辛日子。不論是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抑或是性小眾青少年,一些在同輩眼中「與眾不同」的學生,仍不時受到校園欺凌的困擾。

為喚起社會關注此問題,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最近於《Hong Kong Free Press》及《獨立媒體網》發表文章,引述性小眾學生和有殘疾的學生受到欺凌的個案,並呼籲大眾齊心合力,不但要防止病毒在校園散播,更須締造安全的環境,確保學生免受騷擾。

朱先生表示:「問題的核心在於,現時的教育制度未能有效地培養年輕一代建立尊重差異和多元的價值觀。我們絕對有需要革新相關的德育或價值教育課程,以應對科技發展引起的新現象,例如以殘疾人士作為笑柄的YouTube影片、聊天群組中的仇恨言論,以及Instagram上一些深化性別定型的相片等。」

平機會近年便透過推出《高仔與朋友們》故事書系列、向教育局建議全面改革性教育等工作,加強學校的裝備,向學生宣揚同理心和關愛等價值。然而,消除校園欺凌的目標,仍須透過家長、教師、學校管理人員、傳媒、內容平台,以及政府各方積極合作才能達成。

欲閱讀全文,請按以下連結。

閱讀文章(只備英文版)
4


  1. 平機會就殘疾歧視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相片中有兩人,一人正一邊聽對方説話,一邊寫筆記。
平機會於2020年5月12日根據《殘疾歧視條例》代表一名人士(申索人)在區域法院提出法律訴訟。申索人曾受僱於答辯公司,擔任會計及行政主任。

申索人指稱答辯公司基於她的殘疾(左鷹嘴骨折及相關病假)把她解僱。申索人曾放了一段時間的病假,並於病假後復工當日被答辯公司解僱。

《殘疾歧視條例》保障殘疾人士在僱傭等範疇免受歧視。根據條例,僱主若基於某僱員的殘疾(包括病患)而解僱該僱員,即屬違法。

多年來,在平機會收到的投訴當中,與僱傭相關的殘疾歧視個案一直佔了不少比重。平機會協助此案的申索人提出法律訴訟,是希望藉此提醒僱主,工作間的殘疾歧視是不能接受,平機會將會嚴肅處理有關問題。

閱讀新聞稿
5


  1. 平機會夏季培訓課程現已接受報名

相片:幾個彩色氫氣球在空中漂浮。
平機會2020年度夏季培訓課程現已接受報名。免費課程共有三個,分別為「香港的反歧視條例簡介」、「認識反歧視條例的違法騷擾」,以及「工作間的多元文化」,旨在讓參加者認識本港現行的反歧視條例、條例適用於哪些情況,以及實施多元共融政策對業務的好處。

平機會亦針對人力資源從業員、管理人員、僱主及其他專業人士推出五個收費課程,內容圍繞主要特定議題,例如防止工作間的性騷擾、處理招聘及甄選程序,以及處理涉及歧視和騷擾的投訴等。

課程將於2020年6月初至8月初舉行。有興趣的人士請於相關課程舉行前的七個工作天或之前報名,名額先到先得。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106 2155或透過電郵eoc@eoc.org.hk聯絡平機會。

查看課程時間表
查閱課程簡介
網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