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現已生效

照片:法槌放在一堆文件上。隨著《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於2020年6月11日獲立法會三讀通過,《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條例》)已於2020年6月19日刊憲,平機會對此表示歡迎。除了與餵哺母乳相關的條文將於2021年6月19日生效之外,其餘所有條文已於2020年6月19日正式生效。

平機會於2016年向政府提交《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條例》落實了當中的八項建議,加強了公眾在四條反歧視條例,即《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下免受歧視和騷擾的保障。有關修訂包括: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立場新聞》、《獨立媒體》及《信報》發表的文章中表示:「今次修訂條例獲立法會一致通過,反映了政府、立法會、平機會,以至社會各界對加強反歧視保障的決心,以及對平等、多元共融價值的重視。然而,這只是個開始。正如不少立法會議員在審議草案階段指出,平機會在《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內提出了73項修訂建議,27項屬優先。平機會在未來的日子,定必繼續積極與政府跟進其他修訂建議。」

了解《條例》詳情
閱讀朱主席的文章
閱讀新聞稿
下載平機會向政府提交的《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
2


  1. 平機會發表研究 證少數族裔青年缺乏上流機會

照片:一個人的雙腳特寫,路上畫了三個黃色箭嘴。平機會於2020年6月22日發布的最新研究指出,雖然香港少數族裔青年在教育和就業方面比華裔青年更有志向,但僱主仍普遍認為少數族裔會因他們的種族而不獲聘用。
 
平機會早前委託香港浸會大學青年研究實踐中心進行「香港少數族裔青年教育和就業路徑的研究」,旨在尋找有效的政策,為少數族裔青年加強制度上的支援,協助他們過渡到專上教育及職場。
 
這項研究採用混合方法進行,除了就909位中四至中六學生(包括巴基斯坦裔、尼泊爾裔、印度裔、菲律賓裔及華裔學生)進行調查,亦與少數族裔青年進行了焦點小組和個別訪談,同時訪問了少數族裔家長、老師及社工。此外,研究團隊亦調查了406名僱主(341間中小企,65間大型企業)的意見,並與十名僱主進行了個人訪談。
 
調查發現,相較於華裔學生,少數族裔學生對自己實現教育和就業目標的能力更具信心,但後者在實踐目標時卻面對根深蒂固的障礙,例如學習中文的困難、資訊(如招聘廣告)不流通,以及僱主潛藏的偏見等。不公平的競爭環境,令少數族裔人士無法擺脫他們在社會及經濟方面的弱勢。
 
調查報告提出了多項建議,務求為少數族裔青年創造更公平的環境,讓他們得以發展潛能、發揮所長。建議包括為幼稚園教師提供相關教學支援;因應不同學習程度,為少數族裔學生制訂中文課程;建立多種語言的職位配對平台;以及推出新計劃,加強誘因,以鼓勵僱主聘用少數族裔等。研究團隊亦與平機會合作,為少數族裔青年制訂實用指南,以便學生在探索出路和尋求支援時能得到準確的資訊。詳情可參閱以下連結。

下載研究報告
下載實用指南
閱覽新聞稿
閱讀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在《am730》發表的相關文章
3


  1. 2020-21年度「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延長截止報名日期

照片裏有一部手提電腦、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三個畫面顯示著同一個網頁。2020-21年度「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的截止報名日期現延至2020年8月21日。這計劃由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主辦、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協辦,旨在為殘疾人士推廣數碼共融。計劃因應參與網站或應用程式所達到的無障礙標準數目,頒發金獎、銀獎或「友善網站/流動應用程式」的認證。

作為計劃的獨立顧問,平機會鼓勵各行各業的機構報名參與。一直以來,我們積極推動殘疾人士參與社會的平等權利,但要落實目標,各界必須攜手努力,建設共融環境,包括確保殘疾人士能與其他人一樣,受惠於科技帶來的便利。立即按下列連結,了解你的機構可以如何出一分力。

了解計劃詳情
4


  1. 攜手創建母乳餵哺友善環境

照片裏有一瓶母乳,背景中有一位女士正在餵哺母乳。平機會機構傳訊經理岑美儀女士與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主席陳美齡女士及委員陳曉筠女士於2020年6月11日一同接受香港電台第二台訪問,在節目中談到社會對餵哺母乳仍存有一定的偏見,並討論香港可如何為餵哺母乳的婦女建設一個更友善的環境,以及漸趨完善的法律保障。
 
此節目是平機會與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的「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的其中一環,計劃為期一年,內容包括訪問和宣傳環節,旨在宣揚共融的價值,同時呼籲大眾關注不同弱勢群體面對的困境。

收聽節目(只備廣東話版)
讚好香港母乳育嬰協會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