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位朋友及持份者:

  1. 平機會歡迎政府委任陳章明教授為新主席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歡迎陳章明教授, SBS, JP獲委任為平機會新任主席,其任期將由2016年4月11日起生效,為期三年。周醫生表示:「我對陳章明教授致以最熱烈的歡迎。他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及與政府合作的廣泛經驗,多年來積極參與並領導不同政策範疇的諮詢和法定組織,對社會議題包括老年學有深入認識,我認為他是領導平機會的適合人選。」

周醫生續說: 「我很高興及榮幸過去三年有機會服務平機會,參與消除歧視、推動平等共融的工作,令我獲取寶貴知識及經驗。我衷心感謝平機會的管治委員會成員及同事,在過去三年給予我支持、指引及意見。我相信他們定會繼續竭力至誠地支持新的平機會主席。」

閱讀平機會新聞稿
閱讀政府新聞稿

*********************************************

  1. 平機會匯報工作計劃及進程

平機會辦事處平等機會委員會於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舉行第113次平機會會議,討論了多項有關平機會工作的事宜,包括平機會策略性優先項目的最新進度。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向委員介紹平機會工作進度時表示,平機會今年伊始工作非常充實,於2016年1月先後發表了「職場年齡歧視的探索性研究」和「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歧視的研究」兩項主要研究的結果。周醫生並指出,平機會即將公布歧視條例檢討結果。鑑於社會需要與日俱新,平機會為了簡化、理順各歧視條例,使之與時並進,因而進行了歧視條例檢討。

平機會委員並於會議上審閱了平機會2015年的工作,並且討論了少數族裔事務組的2016/17年度工作計劃。平機會是於2015年成立少數族裔事務組以促進種族共融,和推動少數族裔的平等機會,免受歧視。委員備悉,少數族裔事務組於2016/17年度將繼續監察政府向非華語學生提供學習中文支援措施的情況;並透過與不同社群合作,向學校、企業和各公私營服務提供者宣揚平等機會的信息。

閱讀新聞稿

*********************************************

  1. 平機會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016」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016」公眾活動為提高公眾對種族平等的意識和推廣平等機會的訊息,平機會參與了多項「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016」的慶祝活動。當中的重頭活動就是平機會和香港電台(港台)第二台合作,於2016年3月13日在荃灣愉景新城舉辦的「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016」慶祝活動。當日活動由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 BBS, JP主持開幕典禮。其他嘉賓包括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醫生, SBS, JP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此外,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 GBS, JP及副廣播處長(節目)廖麗怡女士則分別代表合辦機構出席活動。活動吸引了約300名參與者出席,包括駐港總領事、政府決策局/部門的代表、非政府組織代表、及少數族裔社群的領袖和倡導者。除了有種族歧視及平等相關議題的演講及分享,活動環節還包括文化及歌唱表演。周醫生致辭時表示:「我們的城市提供了中英並用的雙語環境,方便不同族裔人士在港生活,讓他們平等地參與社會。近年,針對少數族裔人士的需要,不少政府及公共機構更提供少數族裔語言傳譯服務。這一切都顯示香港多元兼容的核心價值。無疑今日的香港社會仍然面對不少挑戰,要達致真正種族融合平等,我們必須消除偏見和歧視的態度。我們必須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不分種族,接納差異、包容共濟、互助互諒,才能成就一個理想都市,為我們的社群以至下一代創造更平等的生活環境及機會。」

周醫生亦於2016年3月12日出席由香港融樂會、Section Juan及We Care合辦的「觸動‧真本色」活動並擔任主禮嘉賓。活動旨在紀念「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並呼籲為少數族裔香港人爭取平等。除了相片展覽和現場歌舞表演,活動還包括「真人圖書館」,由連同平機會代表在內的22位「真人圖書」,與讀者以對話形式分享他們獨特的生活經驗,藉此打破和挑戰大眾對不同族群的成見。

閱讀平機會「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016」活動新聞稿
過往的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活動詳情
香港融樂會Facebook 專頁

*********************************************

  1. 平機會公布微電影創作比賽得獎結果

微電影創作比賽頒獎儀式由平機會主辦的微電影創作比賽「消除歧視 由你我開始」得獎結果已公布!比賽的頒獎禮並於2016年3月13日在荃灣愉景新城舉行的「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016」慶祝活動上進行。除了公開播映得獎作品的片段,當日得獎者亦與觀眾分享宣揚共融信息的重要性。公眾可於平機會的YouTube頻道收看得獎作品。頻道還有其他平機會活動的精華片段、電視宣傳短片,以及有關平等議題的紀錄片。

閱讀新聞稿
平機會YouTube頻道

*********************************************

  1. 新一期《平機會半年刊》春季號已經出版!

《平機會半年刊》2016春季號封面新一期《平機會半年刊》(2016年春季號)出版了!《平機會半年刊》每6個月出版一次,免費派發予大眾。今期介紹了平機會近期多項工作,包括重溫2015年周年論壇及新近公布的「職場年齡歧視研究」結果;並報道平機會在推動和提倡不同群體(包括:餵哺母乳的母親、多元家庭、少數族裔及其他團體)在平等機會方面的工作進度。此外,今期特刊探討了「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結果,並呼籲政府就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盡快展開公眾諮詢。而公眾諮詢不應再探討是否進行立法,重點應關注在立法的範圍和內容,當中包括法例應涵蓋那些受保障的特徵和相關定義、立法形式、違法行為、保障範圍及其他豁免。平機會主席周醫生表示:「我們必須以持續理性的對話來爭取平等,亦需謹記社會上有各種不同的觀點、經驗和角度。不論立場如何,我們應繼續討論學習,彼此溝通。這樣才能攜手達到共同目標,建立共融香港,人人平等。」

閱讀《平機會半年刊》(春季2016)

*********************************************

  1. 第七輛「鑽的」啟動禮

第七部鑽的啟動鑽的(香港)有限公司於2010年成立,是一間提供一星期七日、每日二十四小時點到點接載服務的社會企業,主要服務對象為殘疾人士和長者等輪椅使用者。自成立以來,「鑽的」已先後推出六部無障礙的士,為輪椅使用者及照顧者帶來既方便輪椅直接上落又合法而安全的交通接載。第七輛「鑽的」的啟動禮於2016年3月4日在奧海城舉行。平機會機構傳訊科主管王珊娜女士代表出席活動。除了經營接載服務,「鑽的」亦獲得善長贊助,為長者提供每星期一次的免費晚間接載服務,接載他們到不同的地方進行娛樂和休閒活動,以享受豐盛人生。

更多關於「鑽的」的資訊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平機會的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