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由平機會青少年計劃前任導師高雁旎繪製
English

  1. 主席隨筆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陳章明教授自今年4月出任平機會主席以來,經常被問及他對各個平等機會議題的意見和立場。有見及此,陳教授於本月起在平機會網站上開設網誌「主席隨筆」,與持份者及大眾分享他的想法。除了講述他在工作上的趣事和對香港不同事物有何看法,陳教授更分享他對於怎樣建設一個更為平等的世界有何構思。歡迎瀏覽網誌,了解陳教授的想法。

 主席隨筆

*********************************************

  1. 殘疾人奧運會 - 英雄雲集處

里約殘疾人奧運會標誌里約奧運會閉幕後,隨之而來的是即將開幕的殘疾人奧運會(9月7日至18日)。數十年來,這項大型體育賽事為全球殘疾運動員提供了一個重要平台,讓他們向世界展現非凡的體育成就和不屈不撓的精神。 「殘疾人奧運會」(“Paralympic”)是一個合成詞(即由兩個單詞組合而成),由希臘介詞“para”(意即“旁邊”」)和「奧運會」一詞組合而成,意思是殘疾人奧運會和奧運會並行,一同秉持體育精神。
 
里約殘疾人奧運會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在南美洲舉行的殘疾人奧運會,有來自超過170個國家的4,000多名運動員參加,當中包括平機會委員及世界級輪椅劍擊手余翠怡小姐和23名代表香港的運動員。我們熱切期待香港隊的精彩表現,並為他們吶喊加油!

殘疾人奧運會香港隊的最新消息
殘疾人奧運會官方網站

*********************************************

  1. 平等機會標語創作比賽結果公布

平機會標語創作比賽橫額平機會於2016年5月推出平等機會標語創作比賽,目的是提高大眾對人人平等的概念及其重要性的認識。平機會收到的參賽作品超過8,000份,經四位委員擔任評判並嚴格評審後,已選出得獎作品。平機會並已經以專函通知各得獎者,及將兩個組別中的冠亞季軍作品上載於平機會網站上。我們藉此機會恭賀所有得獎者,並感謝所有參賽者的支持。
 
與此同時,為慶祝平機會二十周年而舉辦的平等共融多媒體創作比賽現正在進行中,有興趣的市民可於2016年10月17日前以「回顧‧前瞻‧平等路」為題提交短片、照片及/或海報,既有機會贏取豐富的獎項,亦可藉此展現才華和抱負。

平等機會標語創作比賽的結果
按此進入平等共融多媒體創作比賽報名參賽

*********************************************

  1. 平等機會之友:「懷孕婦女及在職母親如何在工作間享有平等機會」研討會

 
    為人母親實不容易。懷孕及分娩過程已教一眾母親身心俱疲,而無數個失眠的晚上及無休止的擔憂更隨著嬰孩的出生接踵而來。然而,有些僱主卻未有體恤生兒育女的員工,因為他們都錯誤地視懷孕為影響工作表現的缺點,並把產前檢查及收集母乳視作躲懶缺勤,又認為要照顧年幼子女的婦女在職場上缺乏上進心。
         
為保障履行家庭責任的懷孕婦女及母親,我們需要糾正這些不公平並且缺乏理據支持的觀念。有見有家庭崗位的在職女性不時受到歧視,平等機會之友會將於2016年9月9日舉行相關研討會,使企業及人力資源從業員關注到母親及準母親的需要。我們希望藉此鼓勵參加者締造友善的企業文化,讓懷孕僱員及在職母親在不用放棄家庭責任及犧牲自身及兒女健康的情況下,對社會及經濟作出貢獻。

 加入「平等機會之友會」

*********************************************

  1. 平機會秋季培訓課程現已開始接受報名

平機會2016年秋季培訓課程單張很多人都被工作佔去了大部分時間,而無可避免地,職場上歧視情況時常發生。事實上,平機會所接到的投訴中,接近80%與僱傭範疇有關。為推廣職場上的平等機會,平機會為不同公司及機構舉辦了一系列有關反歧視條例和相關管理策略的培訓課程。這個秋天我們會推出10個課程,其中包括為人力資源從業員而設的工作坊,以幫助他們確保其公司政策與反歧視條例相符。培訓課程現開始接受報名,名額先到先得。此外,平機會亦為機構提供度身訂造的培訓服務,有興趣的機構可致電2106 2155與政策、研究及培訓科聯絡。

按此瀏覽平機會秋季課程詳情及報名表格

*********************************************

  1. 打破校園性騷擾的迷思及錯誤觀念

平機會校園性騷擾網上課程最近一項由香港演藝學院學生會進行的調查發現,學院內的性騷擾情況嚴重:12%的學生曾遭受性騷擾,而18%的學生曾目睹他們的朋輩被教授性騷擾。較早前於今年4月,演藝學院一名戲劇學院前主管由於曾向管理層舉報性騷擾個案而受到不利對待。

源於對性騷擾缺乏了解,學校管理層有時無法妥善處理性騷擾投訴。但更壞的情況是,受害者通常因尷尬而不願意投訴,亦有很多人甚至沒有意識到自身的權利和申訴的途徑。

為確保員工和學生明白他們在面對性騷擾時的權利及責任,平機會設計了免費的性騷擾網上課程。課程利用互動的方式,揭破不同的迷思及闡明相關的法例。除了簡述不同人士在不同情況下的責任,並強調性騷擾的後果。平機會鼓勵專上學院的員工及學生參與這課程,參與者完成課程後可獲得電子證書及小禮品。我們期盼每個人都了解到性騷擾的傷害及嚴重後果,令這種違法的行為不會再在校園內發生。

參與「預防校園性騷擾」網上課程
平機會編寫的《校園性騷擾政策大綱》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平機會的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