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由平機會青少年計劃前任導師高雁旎繪製
English

  1. 社會各界領袖齊聚慶祝平機會成立20周年

平機會二十周年慶祝聚會主禮嘉賓合照平機會已成立20年!在這20年間,平機會在邁向平等的路上,確立了不少里程碑。20年來,平機會共處理了超過13,000宗歧視投訴,還有數之不盡的公眾查詢;平機會協助投訴人以不同形式討回公道,包括取得超過1億港元的賠償金額。平機會亦進行了多項研究調查,以及舉辦宣傳和教育活動,藉以提高公眾對歧視問題的關注。

為了紀念這個大日子,平機會於2016年11月17日舉行二十周年慶祝聚會,並邀請了近200位嘉賓出席,當中包括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領事館代表、非政府組織的領袖以及傳媒朋友。我們十分榮幸邀請了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 GBM, GBS, JP作為主禮嘉賓,並由現任主席梁君彥議員, GBS, JP連同四位政策局局長以及四位平機會前任主席一齊主持紀念儀式。除了短片放映及致詞,會上還有由平機會行政及財務專責小組召集人趙麗娟女士主持的分享環節,與太平洋咖啡及怡中航空服務的代表討論工作間的共融措施。

另外,每位蒞臨的嘉賓均獲得平機會的二十周年紀念特刊《廿載奮進平等路》以作紀念。特刊回顧了平機會過去20年的工作,並載有委員會前任主席、委員以及不同界別持份者的獻詞。刊物已上載至平機會網站供公眾閱覽。

日前,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分別於《立場新聞》及am730網頁發表了名為「廿載奮進平權路」及「廿載耕耘 信念如一」的文章,陳教授在文章中回顧了香港制定反歧視條例的歷史以及平機會多年來所面對的種種挑戰和成果。

閱讀平機會20周年聚會新聞稿
閱讀20周年紀念特刊:廿載奮進平權路
閱讀立場新聞特約轉載陳教授的文章
閱讀陳教授於am730發表的文章

*********************************************

  1. 推廣少數族裔平等教育及就業機會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在推動種族共融簡介會上向學校教職員及家長作分享教育及就業可說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但本港不少少數族裔卻因為語言及其他障礙而錯失這些機會。有見及此,平機會進行了一系列工作,例如於今年7月印製名為《推動種族共融及預防種族歧視:學校須知》的冊子,並舉行了3場簡介會,向教學人員講解《種族歧視條例》在學校的適用情況以及如何建造共融校園環境。來自超過100間學校的200多名人員,包括校長、教師及社工出席了簡介會,當中不少表示平機會印製的冊子及講座有助他們了解《種族歧視條例》及如何制定共融措施。平機會稍後更會與教育局合作舉辦有關簡介會,並會於11月30日為少數族裔家長舉辦講座。

此外,平機會將於12月10日為中學生及就業輔導人員舉辦講座,向他們介紹醫療、公共交通及美容界的僱主,期望能藉此擴闊少數族裔的職業選擇。

閱讀《推動種族共融及預防種族歧視:學校須知》冊子

*********************************************

  1. 平機會加強向與殘疾人士相關的人士宣傳預防性騷擾

一個笑臉與一個哭臉的圖片平機會於11月16日接獲數名立法會議員及關注團體就「康橋之家」性侵案的聯署信,促請平機會加強措施,保障殘疾人士得到合理及平等的對待。平機會非常關注「康橋之家」的事件,並譴責任何侵犯殘疾人士權利的行為。事發後,平機會已進行一系列工作,特別針對殘疾人士的家長、照顧者、社工等人士,加強預防性騷擾的宣傳,例如由11月底起一連3個月舉辦研討會,向本港社福機構宣傳預防性騷擾的訊息,協助有關機構認識如何制定防止性騷擾的政策和掌握處理投訴的技巧;並向智障人士的家長、照顧者和社工,講解殘疾人士的權益和向他們宣傳預防性騷擾的訊息。作為殘疾人士的守護者,平機會希望他們能提高警覺,預防殘疾人士受到侵犯,並在有需要時作出舉報和相應行動,以捍衛殘疾人士的權利。

 平機會回應「永別康橋」工作組的聯署信

*********************************************

  1. 「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2016」-港人精神健康欠佳

精神健康月2016籌備委員會的代表於平機會辦公室舉行的記者會上公布「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的結果今年「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的結果已於2016年11月10日在平機會辦事處公布。結果顯示,近三分之一港人精神健康欠佳。這項調查是「精神健康月」其中一個項目,由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合辦,平機會是籌委會研究調查工作小組的成員。

根據調查結果,本港市民的「精神健康指數」平均分由2015年的58.71分下降至2016年的56.31分,而社會爭議對市民精神健康有非常大/頗大影響的比例則上升,其中又以15至45歲的受訪者最受影響。

由於今年「精神健康月」的主題是家庭,是次調查特別關注父母的精神健康。調查發現超過9成的受訪父母不後悔生兒育女。事實上,有子女的父母「精神健康指數」平均分(56.67%)稍高於沒有子女的夫婦(55.34%),但許多家長對子女的健康和教育都感到壓力。

「精神健康月」籌委會已促請政府為易受壓力和精神健康問題影響的人士提供更好的支援,並改善精神健康保健政策。

*********************************************

  1. 平機會支持11月28日歐盟性小眾研討會

有關在香港和歐盟的性小眾權利及宗教自由研討會橫額反對性小眾(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和雙性人)平權的人士,經常以宗教為理由作出抗辯,特別是反對性小眾的婚姻權利以及由此而衍生的其他權利。難道宗教與性小眾的基本人權真的是對立,互不相容嗎?

為促進關於這議題的公開討論,歐盟駐港澳辦事處、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及德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將於2016年11月28日合辦從宗教角度探討性小眾權利的研討會。是次研討會獲平機會支持,會議將討論在香港及歐盟地區,性小眾群體的法律及教育權利,以及如何在有關權利與宗教自由之間取得平衡。

研討會邀請了多名來自香港、德國、愛爾蘭、荷蘭及台灣的性小眾活躍人士、宗教領袖及學者分享其專門知識與真知灼見,好讓參加者更瞭解這議題和相關權利。會上專家將從法律及社會、以及宗教的角度探討議題,還有檢視立法機關和教育界所扮演的角色。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將致開幕詞,而平機會高級法律主任Peter Reading先生將參與有關法律的小組討論。

登記參與研討會(須於11月25日前登記)

*********************************************

  1. 大眾同樂「滙豐社區節2016」

2016滙豐社區節橫額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滙豐銀行「滙豐社區夥伴計劃」贊助的「滙豐社區節2016」,將於今年11月27日在全港18區舉辦逾70場社區活動,而開幕典禮將於活動當日在中環遮打道行人專區舉行。平機會是活動的支持機構之一,屆時主席陳章明教授亦會出席儀式。

「滙豐社區節2016」大部分活動歡迎公眾人士參與,包括社區市集、瑜伽示範、跳舞派對,手作坊及音樂表演等。今年社區節以「滙聚社群」為主題,透過在不同地區舉辦群體活動,鼓勵大眾積極參與,達致推廣包容及和諧社區的目的。我們誠邀您參與「滙豐社區節2016」,與鄰里及港人同度別具意義的時刻。

 更多「滙豐社區節2016」的精彩節目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平機會的網誌主席隨筆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