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主席敦促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打擊性騷擾

香港隊跨欄代表呂麗瑤於11月30日在臉書上公布自己於13歲時曾遭當時的教練性侵犯,喚起社會高度關注,令公眾意識到,性騷擾在本港十分嚴重,我們必須嚴正處理。

事實上,性騷擾近日在社會上掀起一陣熱話,尤其是西方社會。因應荷里活知名電影監製 Harvey Weinstein 被揭發性侵多名女演員,引發社交媒體的#MeToo運動;而在呂麗瑤公布被性侵前,本港志願機構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亦剛剛宣布,展開本港的反性騷擾運動#MeTooHK。

平機會一直緊貼社會上有關性騷擾的討論,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於11月29日在南華早報發表文章,並於11月30日呂麗瑤公布被性侵後迅即發送文章予各印刷及網上媒體,譴責性暴力事件,及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消除性騷擾。陳教授促請各界放下「事不關己」的態度,積極應對性騷擾問題。

平機會多年來為不同機構提供教育及培訓,助他們建立反性騷擾意識。針對不同界別如體育界,平機會更制定了性騷擾政策大綱,以便有關機構制定內部政策,處理性騷擾投訴。

然而,歸根究底,我們需要政府、公共機構、商界、非政府機構、傳媒及學術界的共同努力,才能有效停止性騷擾。陳教授在文章中指:「當人們不再將性騷擾視為常規行為而是視之為不能接受的行為,予以譴責而非容忍,我們才可看到文化轉變。我們不但要説“Me Too” (我也曾經歷過),更要表示 “I Do” (我願意), 以積極行動消除性騷擾。」

閲讀陳章明教授於南華早報的文章(只有英文)
閱讀陳教授因應呂麗瑤事件所發表的文章
閱讀近日有關性騷擾的新聞及評論
查閱平機會有關性騷擾的資源

*********************************************

  1. 是時候停止污名化愛滋病

上周五(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此年度活動為聯合國推動社會團結對抗愛滋病和支援愛滋病感染者的舉措。現時全球有逾7,000萬人感染愛滋病,當中估計有3,670萬人為愛滋病患者。根據衛生署的統計數字,截至2017年9月30日,香港的愛滋病感染人數已達8,952人。

雖然近年治療愛滋病的方法有所進步,但在香港以至全球,人們對愛滋病的恐懼和因了解不足而致的歧視卻揮之不去,成為對抗愛滋病的最大挑戰。這種偏見態度不只影響愛滋病感染者及患者,更有礙進行治療及採取預防措施,繼而影響公眾健康。

在《殘疾歧視條例》之下,「殘疾」一詞的定義涵蓋體內存在引致或可引致疾病的有機體。因此,條例保障了愛滋病感染者及患者免受歧視和騷擾。2013年至2016年間,平機會在《殘疾歧視條例》下共接到3宗有關愛滋病毒/愛滋病的投訴。

為了保障公眾健康,各界應加緊努力,消除對愛滋病的標籤和偏見。作為社會的一份子,我們應對愛滋病多加關注和了解,面對偏見時勇敢發聲,並給予受此疾病影響的人士關愛和支持。

進一步了解《殘疾歧視條例》
致電衛生署的「愛滋熱線
 

*********************************************

  1. 平機會與公眾同慶祝聯合國國際復康日

除了世界愛滋病日,聯合國亦於1992年頒布,將每年12月3日定為國際復康日,以促進和維護殘疾人士的權利和福祉,提升大眾對殘疾人士情況的認知和關注。

前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便清晰形容了殘疾人士對社會支援和敏感度的需要。他說:「我們常常從理論的角度看待人權,但對殘疾人士來說,所謂人權是實在不過的東西,諸如行人路上的斜道、公共樓宇的無障礙出入口和洗手間、巴士斜台、升降機的凸字和語音提示、火車月台的引路帶,以至有智力及發展障礙的學生接受融合教育,與其他學童一起上課的機會。」

作為社會一分子,我們著實應負起公民責任,建設共融的社會環境。為響應國際復康日,多個非政府機構及關注本港殘疾人士權益的團體便於當日舉辦不同活動。其中,香港復康聯會舉辦了「十八區關愛僱主」表揚計劃頒獎禮,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獲邀作主禮嘉賓。另外,社商賢匯亦推出了亞洲首個有關殘疾的資訊工具,助企業認識聘用殘疾人士、建立共融工作間的好處。我們期望透過不同界別和機構的努力,可達致真正共融、沒有歧視的社會。

有關聯合國國際復康日網站的連結
 

*********************************************

  1. 誰來體諒照顧者?

因照顧長期病患親屬,不敵壓力而殺害摯愛的新聞令聞者心酸。香港今年内已有三宗同類個案,這種悲劇發生在一直努力維持「亞洲國際都會」聲譽的香港,實在諷刺。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在AM730專欄哀嘆悲劇發生,同時指出殘疾或患病人士照顧者的需要常被忽略,建議政府可以為他們提供更好的支援,防止同類悲劇衝擊社會。

平機會透過執行《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保障肩負家庭責任的人士,在僱傭、教育、提供貨品、服務或設施,以及處所的處置或管理等範疇,不會因家庭崗位而受到歧視。

總括而言,政策和法律只是解決問題的最後方案。陳教授衷心展望社區有更好的支援網絡,社會有更多的同理心,協助照顧者從無助的深淵裡走出來。

閲讀陳章明教授於AM730的專欄文章
照顧者的分享網站
社會福利署為照顧長者人士提供的支援服務
了解更多《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保障的權利

*********************************************

  1. 參觀平機會設於創智營商博覽的攤位

平機會將參與創智營商博覽(前稱國際中小企博覽),設立攤位。該博覽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雲集各行業和不同界別企業,尤其是中小企。平機會誠邀各位到訪我們的攤位,聽取我們職員介紹有關四條反歧視條例的資訊。到訪人士更可取閱平機會刊物及索取紀念品,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重要資訊
日期:2017年12月6至8日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平機會攤位:編號1C-A09

關於創智營商博覽
下載平機會刊物《中小企平等機會錦囊》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