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平機會主席接受《英文虎報》專訪 分享疫情下如何推廣平等共融

照片: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坐在辦公室。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近日接受《英文虎報》訪問,分享在一年多的疫情中,平機會如何透過實體和視像會議與不同少數族裔社群保持聯繫,了解他們面對的困難,進而爭取改變,改善社群的處境。

2019冠狀病毒病在港爆發之初,有關防疫和隔離措施等官方資訊只備有中文和英文版,其後才出現少數族裔語言版本(包括印尼語、孟加拉語、印度語、尼泊爾語、僧伽羅語、他加祿語、泰語、烏都語和越南語)。由於翻譯內容有時並不完整,造成資訊發放不均等,平機會一直與政府保持溝通,同時與各社群領袖合作,力求將準確的資訊及時傳播開去。

此外,部分建造業的判工被指不許南亞裔工人返回地盤工作(即使他們已完成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卻容許華裔及其他族裔員工復工。平機會遂發稿提醒僱主切勿基於僱員的種族,或因為假設他們患有殘疾(即新冠病毒)而作出違法的歧視行為。

朱主席續指,儘管疫情下僱員和僱主都面對着各種困難,但各界機構對平機會舉辦的首屆「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反應非常熱烈,令人鼓舞。此計劃旨在鼓勵僱主在工作間推動多元共融,同時表揚採取良好常規、表現卓越的機構。計劃收到多達420份申請,有關機構來自不同行業,在本港合共聘用超過22萬名僱員。平機會已於2021年5月公布得獎機構名單,並舉行了多場頒獎禮。
 
請按以下連結,閱讀訪問全文。

閱讀第一部分的訪問:《Spreading the message of inclusion》(只備英文版)
閱讀第二部分的訪問:《Rewards of a level playing field》(只備英文版)
瀏覽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的網站(内有照片及影片)
2


  1. 平機會出版小冊子《你的權利 ‧ 有法有理:認識性騷擾》

封面圖片:日出,天空一片紫紅彩霞,大海被日光照成金黃色。一群小鳥正飛向遠方的天際,海面倒影若隱若現。
「性騷擾」和「猥褻侵犯罪」(俗稱非禮)有何重叠和區別之處?若騷擾者「並非故意」,有關行為還算是性騷擾嗎?平機會為受害人提供甚麼支援?平機會近日出版的小冊子《你的權利 ‧ 有法有理:認識性騷擾》不但為你解答上述問題,亦詳細解釋了《性別歧視條例》如何保障大眾免受性騷擾,内容涵蓋於去年生效、有關共同工作場所內性騷擾的法例修訂。

小冊子中的插圖均為原創,且具性別平等意識。内容則分為四部分: 歡迎公眾於平機會網站下載小冊子。非政府機構如欲索取印刷本,可發送電郵至eocinfo@eoc.org.hk,與平機會聯絡。

平機會亦設有反性騷擾熱線(2106 2222),為公眾提供相關法律的資訊、説明申訴方法,並在有需要時轉介至輔導及治療服務。除了性騷擾受害者外,僱主和人力資源從業員欲了解其責任,以及任何想認識有關問題的人士,都可以致電熱線查詢或求助。熱線的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8時45分至下午5時45分。

下載小冊子
3


  1. 平機會期刊《平等點.線.面》夏季號出爐 供網上閲覽

照片:一名母親坐在沙發上抱著嬰孩,微笑著,目光溫柔地看著嬰孩,並握著他的手。另有三個小圓形插圖,分別是奶樽、餐具(代表餐廳),以及放著電腦螢幕和主機的書桌(代表工作間)。由2021年6月19日起,《性別歧視條例》保障女性免因餵哺母乳而受到歧視和騷擾,適用於多個公共生活範疇,例如僱傭、教育,以及貨品、服務或設施的提供等。平機會最近出版的《平等點.線.面》夏季刊便聚焦相關修訂,解釋法例保障。期刊於2021年7月2日隨《晴報》派發,市民亦可到平機會網站下載電子版。欲進一步了解法例内容,歡迎瀏覽平機會早前發布的刊物(包括小冊子以及為僱傭及相關範疇其他範疇製作的指南),並留意平機會的FacebookLinkedln帖文。
 
這一期《平等點.線.面》以「建立友善環境 支持母乳餵哺」為題,收錄了三篇文章:
請按以下連結,下載期刊。

下載《平等點.線.面》夏季刊
4


  1. 申請平機會資助 實踐你的構思

照片:種子正在發芽
你是否正在尋找資金,以實踐你的意念,為社會帶來正面改變?平機會2021/22年度「社會參與資助計劃」現正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2021年9月17日。

計劃自1997年推出以來,已資助了超過1,200項活動。這些活動旨在提高大眾對香港反歧視法例的認識,並宣揚平等機會的信息,例如為外籍家庭傭工而設的工作坊、推動愛滋病去污名化的公眾教育項目,以及有關照顧者的劇場表演等。

每個獲批項目可獲得上限港幣五萬元的資助;計劃歡迎非政府組織和學校等非牟利團體遞交申請。

平機會將分別於2021年7月28日及8月2日舉行粵語和英語簡介會。如欲了解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報名參加簡介會
了解計劃詳情
下載申請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