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Search

Chairperson’s Articles

導盲犬便利視障人士出行 加強獨立生活能力 (Chinese only)

05/01/2024

盲人及視障人士雖然視力受損,但若有導盲犬的協助,他們便能穿梭大街小巷、自由行動,參與不同的活動。近年公眾對導盲犬加深了認識,然而仍有個別歧視導盲犬及其使用者的事件發生。任何人士如拒絕視障人士攜同導盲犬進入容許公眾人士進入的處所,或拒絕向他提供服務或設施,有可能被視為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傷健人士一起參與盲人觀星營

早前我參加了盲人觀星傷健營,讓我能與視障人士一起享受觀星的樂趣,發掘浩瀚宇宙裏星體的奧秘。大會預備了輔助觀星工具,例如凸點星圖、凹凸月面圖、經改裝的器材及特製望遠鏡等,配合健全人士的協助及描述,讓有不同身體障礙的人士,也能認識天文現象,建構心中的星空。

當日觀星營有視障人士帶同導盲犬參加,也有導盲犬體驗活動,讓健全人士親身體驗導盲犬如何協助視障人士生活。參加者都深深體會到視障人士出行時可能會感到徬徨無助,但在導盲犬的陪伴下,他們就可倍添信心和安全感,自由出行。

導盲犬不是工具 是視障人士的拍檔

導盲犬是全失明或視障人士用以便利日常行動的工作犬,被稱為盲人的第二雙眼睛。牠們是視障人士的最佳拍檔和嚮導,亦是視障人士的引路明燈,帶領視障人士穿梭大街小巷,協助及引導視障人士自由行動,讓他們可參與不同社區活動,拓展生活領域,從而建立獨立、自信及有尊嚴的生活。

有些人可能對導盲犬有誤解,認為牠們是視障人士的工具。事實上,視障人士視導盲犬是他們的朋友、夥伴,甚至家人。他們一起生活,互相照顧,成為親密戰友,共渡難關。過往便有不少視障人士與其導盲犬的感人故事的報道。例如有視障人士表示,導盲犬是他的好兄弟,曾經有一次其導盲犬以身體攔着他,不讓他前行,他才逃過被車撞到的一劫。另一視障人士則指,他和他的導盲犬相處了數年,兩者互相扶持,成為彼此的心靈依靠。他更打算在其導盲犬退役後,與訓練員共同照顧牠,確保牠有一個幸福、快樂和無憂的晚年!

導盲犬受歧視事件仍不時發生

近年多了公眾人士認識導盲犬的功能,公共交通工具、商場及食肆亦普遍歡迎導盲犬進入。然而,我們仍不時聽聞有關視障人士攜同導盲犬而遭到歧視的事件,包括食肆拒絕讓導盲犬進入。《殘疾歧視條例》保障殘疾人士避免因其殘疾而受到歧視、騷擾及中傷,受保障的範疇包括僱傭、教育、貨品/服務/設施的提供等。雖然目前《條例》沒有明文禁止歧視帶有導盲犬或其他提供輔助動物的人,但根據《條例》,在準備容許另一人進入或使用處所的條款或條件上歧視殘疾人士,有可能違反法例。因此,任何人士如拒絕視障人士攜同導盲犬,進入容許公眾人士進入的處所,或拒絕向他提供服務或設施,有可能被視為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對導盲犬應遵守「三不一問」的守則

除了認識法例,大眾亦可參考相關組織提供的資訊,增進了解導盲犬的功能和重要性。例如,在街上遇到導盲犬時應遵守「三不一問」的守則,即不拒絕導盲犬進出公共場所及乘搭公共交通運輸工具;不干擾或撫摸工作中的導盲犬;還有不餵食導盲犬。「一問」就是當看到視障人士在公共空間猶豫徘徊不前時,主動詢問他們是否需要協助。

導盲犬是視障人士的緊密夥伴,牠們便利視障人士參與社會,加強他們獨立生活的能力,令視障人士的世界變得更廣濶,絕對值得大家的尊重。我相信透過教育和不同界別的努力,我們定可將香港建構成為一個對導盲犬更友善、更支持的共融社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文章於2024年1月5日刊載於《香港01》)

導盲犬是視障人士的緊密夥伴,牠們便利視障人士參與社會,加強他們獨立生活的能力,令視障人士的世界變得更廣濶,絕對值得大家的尊重。
導盲犬是視障人士的緊密夥伴,牠們便利視障人士參與社會,加強他們獨立生活的能力,令視障人士的世界變得更廣濶,絕對值得大家的尊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