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男人之苦
    平機會公佈性別定型及其對男性的影響探索性研究結果

象徵不同性別的標誌由於越來越多具備資歷的女性加入職場,再加上工廠北移,導致很多手作的職位流失,本港部份男性自覺難以符合傳統的性別期望,因而感到壓力重重。為了引起對此問題的關注,平機會於2012年5月10日公佈了性別定型及其對男性的影響探索性研究結果。這項研究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進行。研究發現,由於本港普遍存在性別定型觀念,加上經濟情況轉變,本港的男性面對不少挑戰。平機會在報告內就促進兩性平等提出了一些建議,包括與相關機構,例如學校和媒體更緊密合作,以改變現時的性別規範,並促請政府在制定政策時把性別列作考慮因素。

閱讀相關新聞稿
閱讀報告摘要

*********************************************

  1. 平機會提倡暢通易達概念和通用設計

象徵設施通達 人人受惠的海報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在2012年5月15日出席了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的改善殘疾人士無障礙通道及設施小組委員會會議,提出平機會對相關問題的看法,包括在公營界別的新項目規劃中納入通用設計的原則,以及改善公立學校的無障礙程度。平機會亦向小組委員會提交了一份意見書,就有關改善1997年前建成的舊建築物的無障礙通道的立法建議,陳述平機會的意見。平機會相信,依賴市區重建和自願作出的行動去改善1997年前的建築物的通道,將會涉及不明確和不合理地漫長的時間,因而建議修訂《建築物條例》,規定1997年前的建築物的業主,須改善其物業的通道。此外,平機會亦提出以澳洲經驗為依據的行動計劃方案,讓政府考慮在本港推行類似的行動方案,解決建築物的通道障礙問題。除了私人物業外,平機會亦會繼續就現有的公共處所和在新項目的規劃中,提倡納入無障礙設施,例如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和新鐵路路線等。

閱讀意見書

*********************************************

  1. 平機會支持同性戀及跨性別社群的平等機會

2012年香港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人士(LGBT)狀況研究的海報雖然近年情況已有若干改善,但平機會察覺到,同性戀及跨性別人士仍然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帶有偏見和歧視的對待。為支持同性戀及跨性別社群的平等權利,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將於社商賢匯在2012年5月17日舉行的香港同/雙性戀及跨性別狀況研究2011-12的開展活動上,以講者身份參與專題小組討論。他將與來自商界和學術界的其他講者,就這項研究的結果進行討論。活動當日正是國際不再恐同日,當天,林煥光亦會在商業電台的晨早新聞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內接受訪問,重申平機會支持同性戀及跨性別社群的平等機會和不受歧視的權利。

更多有關社商賢匯的開展活動資料

*********************************************

  1. 非常平等任務
    觀看電視實況劇了解你的權利

平機會電視實況劇海報平機會網站提供了多種資源,協助市民了解平等機會問題。廣為市民熟悉,以歧視個案為藍本的電視實況劇「非常平等任務」讓觀眾明白如何處理歧視問題,例如在放病假之後被解僱可以怎樣做,或假如子女因為學習障礙而受到歧視,家長可以怎樣處理等等。劇集亦探討了其他形式的歧視,例如種族歧視、性騷擾和家庭崗位歧視的問題。市民可以瀏覽平機會的網站,觀看這些劇集,並且可以選擇粵語、英語或普通話版本。

有關種族歧視的《Assalamu Alaikum,你好(上集)》
有關種族歧視的《Assalamu Alaikum,你好(下集)》
有關性騷擾的《按摩有罪》
有關家庭崗位的《住家男人》
非常平等任務(所有劇集)

*********************************************

  1. 社會融合的實踐:平等機會與多元選擇)
    平機會支持共融角度多面體研討會2012

共融角度多面體研討會海報為提供一個討論平台,以促進香港的「傷健共融」,及借鏡外地推行「傷健共融」的政策和實務經驗,平機會與香港傷健協會傷健學院、香港教育學院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和親切合作,於2012年7月6日舉行共融角度多面體研討會2012。這個為期一天的研討會主要以粵語進行,內容包括主題演講及同步分組討論會,探討的議題包括「於校園內建立共融關愛文化」、「傷殘人士家庭互動模式的探討」、「傷殘學生的生涯規劃」和「共構傷殘人士的社區生活故事」。在研討會翌日,參加者還可參加半天考察活動,參觀共融服務單位,以及參與「舉辦共融教育活動」實務技巧工作坊。

報名詳情

如欲知道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請瀏覽 平機會網站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 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