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舉行第100次平機會會議──匯報工作計劃及進度

平機會辦事處照片平機會委員於2013年3月21日舉行了平機會第100次會議,就平機會各項相關事宜進行討論,包括計劃根據過去18年香港的實踐經驗和國際平權法的發展,對歧視條例作出全面檢討。檢討工作的目標是現代化、理順及簡化四條反歧視條例,並推廣現時未有法例保障的平權範圍,使之成為社會主流概念。平機會亦回顧了2012年的工作。委員備悉,與2011年相比,一般公眾查詢數字顯著上升,而平機會為公私營界別舉辦了更多培訓課程。

閱讀新聞稿

*********************************************

  1. 守護核心價值 同創多元共融
    平機會主席探討平等機會價值觀與香港未來息息相關的原因

推廣多元共融的標誌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在第59期《委員會通訊》「主席的話」中,探討平等、共融及多元等價值觀如何有助香港成爲理想之都。他引述一份2010年的研究報告,指出香港人選出四項他們期望香港具備的特質,包括創意與多元、更佳生活質素、自由與生活快樂,以及追求卓越。林煥光先生表示,讓每個人享有平等機會,香港便能具備上述各項特質。例如,為求享受更佳生活質素,我們必須制定支援措施,讓員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達至更佳的平衡;自由與生活快樂方面,我們必須確保所有人,包括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人士,都能自由參與社會活動及享有公平競爭的基礎。林煥光先生說:「唯有確保每個人都有平等機會享受香港的一切,才能使這城市成爲更美好的家園。」

閲讀文章

*********************************************

  1. 「不要受定型觀念影響」
    「無定型新人類」導師黃耀明先生與學生分享他如何跨越障礙邁向成功

無定型新人類嘉賓導師黃耀明先生在分享會的照片平機會主辦的「無定型新人類2012/13」青少年師友計劃於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舉行分享活動,著名歌手黃耀明先生與百多名中學生分享他打破定型觀念及跨越障礙的經驗。他呼籲學生不要受定型觀念影響,或局限個人理想。

2013年是平機會第11年舉辦「無定型新人類」活動,目的是鼓勵青少年突破定型觀念,發展個人興趣與才能。「無定型新人類2012/13」已註冊於教育局「其他學習經歷」活動資料庫中。我們會把分享會的片段定期上載至平機會YouTube頻道,歡迎公眾重溫;公眾亦可於「無定型新人類」網頁查看分享會內容概要。

閱讀新聞稿
瞭解更多「無定型新人類2012/13」詳情
登入「無定型新人類」Facebook專頁

*********************************************

  1. 制止性騷擾
    平機會呼籲社會發聲對抗性騷擾

預防性騷擾宣傳海報平機會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接到的投訴之中,性騷擾投訴十分普遍。根據平機會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半數受訪學生曾遭受不同形式的性騷擾。很多受訪學生不清楚甚麼行為構成性騷擾,同時,性騷擾受害者因恐懼或感尷尬而不敢舉報。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近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重申,性騷擾問題的嚴重性。「性騷擾問題較一般人知道的更為普遍,若未能將性騷擾行為妥善處理,會衍生其他問題,包括欺凌及暴力問題。」 

很多少數族裔女性,尤其是外籍家庭傭工,基於其工作性質、語言及文化差異,並不認識法律賦予的權利和保護,使他們成為遭受性騷擾的高危一群。為了增進他們對性騷擾問題的認知,平機會於2012/13年度為不同的少數族裔群體舉辦了多場關於性騷擾的工作坊。例如,2013年3月,平機會與非政府組織Enrich合作,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有關《性別歧視條例》和性騷擾的培訓課程。如民間團體有興趣安排有關課程,歡迎與我們聯絡。

收聽謝永齡博士在香港電台第五台的訪問(2013年3月13日,只有廣東話版)
收聽謝永齡博士在香港電台第二台的訪問(2013年3月14日,只有廣東話版)
認識更多關於《性別歧視條例》賦予你的權利

*********************************************

  1. 非常平等任務
    平機會透過傳媒宣揚平等機會價值觀

平機會電視實況劇「非常平等任務」海報由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的2013年平機會電視實況劇「非常平等任務」最後一集已於2013年3月26日播出。該集主要描述不同角色在《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下不同範疇(例如僱傭、提供貨品、服務或設施範疇)遇到的挑戰。平機會希望透過「非常平等任務」讓公眾對平等機會問題有更多了解。2013年的「非常平等任務」共有6集,涵蓋不同的歧視情況,包括少數族裔在教育制度下面對的困難,僱傭範疇的懷孕歧視和僱主在工作場所防止性騷擾的責任等。

公衆人士欲瞭解更多平等機會課題,也可收聽平機會去年在商業一台(FM88.1-89.5)播出的電台節目「奇人歧視週報」,詳情請點擊以下連結:

了解更多關於2013年「非常平等任務」節目
收看過去幾年的「非常平等任務」節目
收聽過往的「奇人歧視週報」節目
認識更多關於《家庭崗位歧視條例》

*********************************************

  1. 七百萬人的先鋒
    平機會透過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推廣兩性平等

平機會電台節目「七百萬人的先鋒」海報為了扭轉傳統兩性角色及推動兩性平等,平機會與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合作推出廣東話電台節目「七百萬人的先鋒」。節目逢星期六晚上10時20分至12時播出,深入訪問婦女先鋒,了解她們如何突破傳統或打破定型觀念及障礙,本節目將會播放至2013年4月20日,下一集(3月30日)嘉賓是奧運跳水金牌得主伏明霞女士,歡迎收聽,一起分享更多具啓發性的故事。

收聽過往的「七百萬人的先鋒」節目

*********************************************

如欲知道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請瀏覽 平機會網站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 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