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延長收集《歧視條例檢討》書面意見的截止日期
    平機會主席澄清將國籍、公民身份、香港居民身份或其他有關身份納入《種族歧視條例》的理據和潛在影響

有鑑於市民和相關機構對《歧視條例檢討》工作反應熱烈,需要較長時間擬備意見書,平機會於10月6日宣布,將收集《歧視條例檢討》書面意見的截止日期延長至2014年10月31日。市民可以從《歧視條例檢討》專設網站下載諮詢文件,包括諮詢文件全文、諮詢文件摘要和簡易指引,並可透過郵寄、傳真和電郵提交書面意見。

同時,考慮到一些市民對歧視條例檢討某些建議存在誤解,特別是將國籍、公民身份、香港居民身份或其他有關身份納入《種族歧視條例》的相關問題,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於10月14日在《明報》發表專欄文章,澄清歧視條例檢討的理據和潛在影響。

周醫生強調《歧視條例檢討》的建議旨在確保香港所有人,不論是香港永久居民、從內地來的新移民或是外地來的旅客,大家在法律下都享有同等保障,而並非禁止使用一些特定字眼,或限制言論自由或表達意見自由,因為這些權利都得到《基本法》的保障。周醫生在文中提及少數族裔人士受到歧視的例子,例如在求職時因其國籍不獲聘用和未能獲得服務(如開設銀行戶口),甚至有外籍家庭傭工亦因為他們的居民身分而受到騷擾,這些例子顯示我們有必要修訂現時的法例。至於香港居民現有權利會否受到影響,周醫生強調《基本法》規定只有香港永久性居民才可享有選舉權利,而為了社會整體利益或合理分配資源,只容香港永久性居民享有福利的情況,是有合理理由的相應做法。

周醫生亦強調,為了正視目前社會上的結構性不平等問題,有需要作出系統性的改革。平機會進行歧視條例檢討時,提出了一連串不同建議項目,例如:在舉證責任方面,當申索人一旦確立事實基礎可作有歧視的推論,舉證責任應轉移到答辯人身上證明沒有歧視;訂立為殘疾人士提供合理遷就的責任,和撤銷政府不受《種族歧視條例》規管的例外情況。周醫生促請市民作出客觀分析和理性討論,以建設一個多元共融,沒有歧視的香港社會。


閱讀《明報》文章
瀏覽歧視條例檢討專設網站

*********************************************

  1. 平機會邀請持份者參加2014年11月13日的平機會論壇

為了加深持份者對平機會工作的認識和聆聽他們的意見,平機會將於11月13日在香港浸會大學沙田石門校園舉辦平機會論壇。除了報告上年度的重點工作項目外,平機會亦會介紹三個主要優先工作領域目前的情況,分別是(1)少數族裔學生以中文為第二語文的學習;(2)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融合教育;及(3)清除僱傭範疇年齡歧視的工作。

論壇的講者包括教育局副秘書長(課程及質素保證科)陳嘉琪博士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特殊教育及幼稚園教育)覃翠芝小姐。另外,香港浸會大學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趙其琨教授亦會分享睿智管理的經驗。

平機會誠邀持份者參加是次論壇。有興趣報名人士請於10月29日或之前填妥報名表格交予平機會。

日期: 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時間: 下午二時半至五時半
地點: 香港浸會大學(石門校園)1樓禮堂
新界沙田石門安睦街8號 (近石門地鐵站)
語言: 廣東話(提供英語即時傳譯及廣東話手語翻譯)
(如有需要,委員會可提供其他通達設備或安排)


詳情及報名

*********************************************

  1. 平機會參與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第59次會議

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委員會)將於2014年10月20日至11月7日在日內瓦舉行第59次會議。委員會在會上將就中國提交的第七及第八次合併報告中,香港特別行政區就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提交的第三次報告進行審議會。

為方便聯合國委員會審議有關報告,平機會已在2014年9月向委員會提交意見書,講述平機會對香港性別不平等問題的看法和關注。平機會委員周素媚女士和規劃及行政科總監陳奕民先生將出席會議。周女士於10月20日在其他人權機構的非正式會議上,將發表平機會的立場。除參與審議會外,平機會代表更有機會與各非政府組織及相關機構會面,就促進香港性別平等交流意見。


閱讀平機會提交予聯合國的意見書

*********************************************

  1.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2015 現已接受報名

平機會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合辦的「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現已接受報名。 此計劃已連續三年舉辦,目的是嘉許本地企業及機構的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採用無障礙設計,方便不同用家(包括殘疾人士及有特別需要的人士)使用。2014年有超過160個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獲得表揚,較2013年的得獎網站數目增加接近一倍,顯示社會愈來愈重視無障礙網頁設計。

由即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本地企業及機構,包括公司、非政府機構、教育機構及公營機構均歡迎遞交申請。參與計劃的機構可免費獲得評估、培訓及諮詢服務,以協助提升其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的無障礙功能。符合指定評審準則的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會獲頒金獎或銀獎,亦可展示認可標誌,以表揚機構在符合無障礙網頁要求方面的卓越成就和建構關懷共融社會的貢獻。此外,主辦機構將於2015年3月以網上投票方式從所有金獎得主中選出最受歡迎的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而嘉許禮將於2015年4月舉行。

有興趣的機構、網頁及程式開發商如希望得到更多有關嘉許計劃的詳情及無障礙網頁的準則,可於十月二十四日出席簡介會,詳情如下︰

日期︰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時間︰ 下午2:30 – 5:30
地點︰ 香港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2樓會議廳
語言︰ 廣東話(輔以英語詞彙)

*********************************************

  1. 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公佈結果

平機會一直支持「精神健康月」的活動,每年十月由勞工及福利局贊助、其他公營機構和非政府組織合辦的「精神健康月」,旨在宣傳精神健康的重要,提高公眾對精神健康課題的認識,接納不同精神健康情況的人士。

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於10月14日公佈有關香港人身心健康質素的「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結果。在1,500名受訪者中,約三分一人 (33%) 的精神健康指數低於50分,較2013年的25%高,顯示有更多香港人的精神健康轉差。此外,今年受訪者的精神健康指數平均值為55.93,較2013年的平均值59.72為低,反映出整體精神健康轉差。工作小組建議學校及早把精神健康教育納入課程,以培養青少年面對壓力和情緒管理能力。在職場方面,僱主應加強培訓同事之間的團隊精神和與他人相處之道。

平機會一直致力於改善香港的精神健康政策及服務,最近於2014年6月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有關香港的精神健康政策及服務的意見書。平機會除了認為政府應規劃全面而長遠的精神健康政策,以促進和改善整體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外,亦呼籲政府考慮設立高層次且有廣泛基礎的精神健康委員會,積極統籌和監察各項與精神健康服務相關的政策,並制定及推行相關計劃。


 
有關「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的新聞報導
閱讀提交予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書

*********************************************

  1. 平機會參與「親子共融滿校園嘉許計畫」頒獎典禮

對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平機會不斷倡議加強對他們的支援和培養共融校園文化。平機會與教育局、津貼小學議會、官立小學校長協會、香港津貼中學議會、政府中學校長協會、特殊學校議會和家校合作委員會合辦「親子共融滿校園嘉許計劃」。

嘉許計畫在去年11月展開,旨在透過嘉許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提供合適支援的家庭及表揚積極支持學校推行共融政策和活動的家庭和家長團隊,以宣揚共融校園文化。在9月27日的頒獎典禮上,超過100個家庭獲得嘉許。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是其中一位主禮嘉賓。


嘉許禮有關資料

*********************************************

  1. 南華早報Women of our Time會議2014押後舉行

由南華早報舉辦的第二屆Women of our Time會議將押後至2014年10月28日舉行。會議將雲集不同界別領域的女性領袖,與出席者分享她們的成功經驗和真知灼見。會議內容包括女性先鋒分享經驗、以女性領袖特質為主題的小組討論和公佈Women of our Time社會上流動力調查結果。平機會是此活動的協辦機構,主席周一嶽醫生為是次活動的主禮嘉賓。

日期: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時間: 早上8時半至下午4時半
地點: 香港JW萬豪酒店
語言: 英文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