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歡迎立法會通過《2014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

平機會在《南華早報》刊登的撰文立法會在12月3日三讀通過《2014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修訂法例將於12月12日刊憲。新條例落實後,顧客如向提供或可能提供貨品、設施或服務的人作出性騷擾(包括在香港境外的本地船舶或飛機上作出性騷擾行為),均屬違法。為了強調這項法例修訂的重要性,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於12月11日分別於《南華早報》及《明報》撰文。周醫生表示:「修訂獲得通過標誌著保障所有人免受性騷擾的工作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同時亦為員工建設安全共融的工作環境。這項修訂對於女性而言尤為重要,因為香港的服務業員工及性騷擾的投訴人均以女性佔大多數。」

平機會多項研究顯示,是項修訂提供期待已久的保障。平機會於2014年5月公布「職場性騷擾及歧視 – 服務業員工的問卷調查」結果。近1/5受訪的服務業員工指稱,曾在工作時受性騷擾。另外,於今年2月公布的《職場性騷擾及歧視 – 空中服務員的問卷調查》結果亦顯示27%受訪空中服務員曾在航班當值時受性騷擾,最常見的騷擾者是乘客,佔差不多60%。

周醫生呼籲本地企業採取必要措施解決問題,他指出:「不論企業規模大小,僱主亦能主動創造無騷擾的工作環境。第一步是制定工作間的平等機會政策,向所有員工清楚說明公司絕不容忍性騷擾行為。」周醫生亦建議各企業善用外部資源,例如參考平機會制定的《公司性騷擾政策大綱》,完善公司政策。他重申:「關鍵是僱主需要採取合理可行的措施防止職場性騷擾,特別是當他們已經知道有性騷擾事件發生。」

 
閱覽新聞稿
閱覽《南華早報》文章 (只有英文版)
閱覽《明報》文章

調查結果摘要:《職場性騷擾及歧視–服務業員工的問卷調查》
調查結果摘要:《職場性騷擾及歧視–空中服務員的問卷調查》

 

*********************************************

  1. 平機會於國際人權日呼籲人人平等

國際人權日的標誌每年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誌慶《世界人權宣言》中,確保任何人不論何時何地均全面享有人權的基本主張,其中包括不應受到歧視的基本權利。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在12月9日舉行的Out on the Street:亞洲高峰會活動中重申,確保人人享有平等機會(包括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等性小眾)的重要性。平機會向來提倡立法保障性小眾人士在公眾範疇的權利,原因是性小眾權利也屬基本人權。香港作為國際都會和地區商業金融服務中心,確保人人享有平等機會,不論其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是未來的成功關鍵。平機會很榮幸第二年繼續支持於香港舉行的Out on the Street: 亞洲高峰會,讓金融界和其他界別的代表,就職場及市場上有關性小眾平權的議題展開討論。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在活動開幕禮致辭時,讚揚金融界作為先鋒,在工作間落實平等機會政策。周醫生亦促請商界領袖與各界合作,公開表明支持立法保障和承認性小眾人士。

與此同時,馬拉拉·優素福扎伊和凱拉什·薩蒂亞爾希於國際人權日共同獲得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以表揚他們促進兒童人權的工作。馬拉拉致謝辭時表示︰「這個獎項並不只屬於我的,是屬於那些被遺忘但渴望接受教育、擔驚受怕但渴望和平以及那些沉默但渴望改變的兒童。」馬拉拉強調接受教育是每個兒童的基本權利。平等機會委員會支持馬拉拉人人有書讀的呼籲,這亦適用於香港,我們期待與您一起合作實現這目標。

更多有關Out on the Street: 亞洲高峰會2014的詳情
更多有關人權日的詳情
馬拉拉在2014年12月10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發表的演辭(只有英語)
平機會師友計劃:「獨特的我」臉書

*********************************************

  1. 平機會支持國際復康日2014

國際復康日的海報每年12月3日是國際殘疾人日,平機會藉此機會檢視我們在爭取平等權利、維護個人尊嚴(無分健康殘疾)的工作進展。今年的主題是「可持續發展:科技的許諾」,帶出資訊及通訊科技有助改善殘疾人士生活;同時反映科技目前不平等的情況,換言之,很多殘疾人士仍未能享受科技發展帶來的好處。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於12月7日出席慶祝國際復康日的開幕儀式,以支持國際復康日,活動由香港復康聯會、勞工及福利局、康復諮詢委員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

慶祝國際復康日的詳情

*********************************************

  1. 平機會舉辦活動宣揚種族平等

少數族裔學生享有平等教育機會的海報促進種族平等是平機會的重要使命,為此我們開展及參加了多項活動。在12月7日,平機會在九龍清真寺舉辦了一場講座,講解反歧視條例下租客和業主的權利和責任,如何解決少數族裔尋找房屋和其他設施時遇到的困難。在12月8日,平機會代表與明愛莫張瑞勤社區中心合作,為少數族裔舉辦了一個認識種族歧視工作坊(工作坊以英文進行,備有印度語傳譯)。平機會代表亦於12月10日出席由美國總領事館舉辦的「少數族裔教育:同化與融合」會議,擔任分組討論講員,分享我們的工作,並講述我們對少數族裔學生教育的立場,重申少數族裔教育是平機會其中一項優先策略工作。平機會亦將於12月12日在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的多元文化節設置資訊攤位。假如你的機構希望舉辦類似的講座或工作坊,請致電2511 8211與平機會的機構傳訊及培訓組聯絡。

小冊子:人人有書讀
更多關於種族歧視條例的資料
大同世界:平機會有關種族平等的專頁

*********************************************

  1. 滙豐社區夥伴計劃

種族共融的海報滙豐社區夥伴計劃於2012年推出,計劃得到民政事務總署、社會福利署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支持。該計劃的目的是促進以地區為本的社區活動,達致社會共融,亦促進不同機構合作,回應各區的社會需要,並促進非政府組織和社區組織的發展。

非牟利團體可以向該計劃申請資助港幣15萬至50萬元,以在2014年第四季舉辦最長為期9個月的地區性單次活動項目。

平機會是這項計劃的支持機構。本年度滙豐社區夥伴計劃已於12月7日舉行開幕典禮,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亦有出席。如欲了解詳情,請點擊下列連結。

滙豐社區夥伴計劃詳情

*********************************************

  1. 《往日幻影》放映會

菲律賓得獎電影《往日幻影》的海報為了喚起大眾關注精神病患及消除對康復者的偏見和誤解,新生精神康復會於11月30日為菲律賓得獎電影《往日幻影》(Mga Anino ng Kahapon)舉行首映禮,平機會代表亦有出席。電影講述一個家庭走出精神分裂症陰霾的經驗和歷程。新生精神康復會安排了2場分別於旺角(2014年12月13日)和屯門(2015年1月17日)的放映會,讓公眾觀賞電影。詳情如下:

日期: 2014年12月13日
時間: 下午12時半至3時
地點: UA 新世紀廣場戲院
九龍旺角太子道西193號新世紀廣場L4樓層
   
日期: 2015年1月17日
時間: 下午12時半至3時
地點: UA屯門市廣場戲院
屯門市廣場一期
   
查詢電話: 3552-5107
臉書: www.facebook.com/NewLifePsychiatricRehabilitationAssociation

關於新生精神康復會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平機會的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