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闡述最新工作進度

立法會標誌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於2015年7月20日,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簡介平機會策略性優先工作項目的進展,當中包括:檢討反歧視法例;研究立法保障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免受性傾向、性別認同及因雙性人身份而引致的歧視;提升少數族裔的教育與就業機會以及為此而成立的少數族裔事務組;關注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融合教育及其對就業機會的影響;更新和統一政府執行職能時有關「殘疾」的定義;以及反性騷擾運動的工作進度。周醫生强調,雖然平機會的法定職能是處理有關性別、婚姻狀況、懷孕、殘疾、家庭崗位及種族歧視的投訴,但不能對社會上其他歧視問題就視而不見。即使平機會沒有法定權力來處理有關這些問題的投訴,平機會亦有需要透過倡議,為弱勢發聲,並透過研究指出社會上的不公平現象,從而喚起市民大眾的關注,正視問題,這對建立一個真正共融、互相尊重,人人平等的社會,至為重要。

會上,周醫生亦向各議員報告平機會架構檢討的最新情況,包括重設營運總裁一職。有關安排不單與審計署署長《第52號審計結果報告書》的建議一致,亦可提高平機會的行政領導和管治。平機會將繼續緊密監察及評估架構檢討的改革成效。

閱讀平機會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呈交的文件

*********************************************

  1. 平機會為殘疾歧視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護理員照顧殘疾人士平機會於2015年7月16日根據《殘疾歧視條例》(第487章)代表一名於護理院工作的護理人員入稟區域法院。該名員工基於手腕受傷而未能工作,請了病假一段時間,及後其僱主不與她續約。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僱主基於僱員殘疾而解僱該僱員,或令該僱員受到不利待遇,即屬違法。現時不少因為殘疾或病患而需要請假的僱員,往往被僱主以各種藉口給予不利待遇,甚或遭到解僱。因此,平機會為此案提供法律協助,希望藉這次入稟,提高公眾對歧視情況的注意,並提醒僱主工作間的殘疾歧視行為實屬違法,鼓勵僱主對殘疾僱員作出合理遷就。

相關新聞稿

*********************************************

  1. 平機會的「社會參與資助計劃2015/16」現正接受申請

色彩斑斕的手象徵社區參與平機會呼籲合資格的團體申請「社會參與資助計劃2015/16」,用以舉辦活動推廣平等機會及/或培育市民大眾的共融價值觀和行為,第一期申請將於2015年7月31日截止,而第二期的截止日期則為2015年9月18日。社會參與資助計劃的目的是鼓勵合資格的團體舉辦活動,以加深市民對平等機會的認識,消除歧視態度,並鼓勵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支持及奉行平等機會。每項活動的資助上限為五萬元。

計劃詳情

*********************************************

  1. 平機會透過研究和倡導推廣種族平等

銀行從業員講座平機會致力推動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包括在就業和提供貨品、服務及設施的範疇)實行種族平等。針對少數族裔社群和平等機會倡議者對於獲取銀行服務的關注,平機會與香港銀行公會及香港銀行學會於2015年7月6日合辦了「與法定機構專員對話:公平待客之道 ─ 平等機會委員會分享會」,吸引超過180名來自前線以至合規或服務途徑管理等部門的銀行從業員參加。平機會的講者在會上講解了《公平待客約章》的原則和反歧視條例;而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亦應邀派出資深社工,分享少數族裔人士在銀行開戶時面對的典型問題。

另一方面,對於少數族裔社群所面對的問題,平機會認為需要掌握更多及最新資訊和數據,以提高倡導成效。因此,平機會透過「平等機會研究項目資助計劃2013/14」鼓勵合資格的學者和團體進行具創意的研究,以推廣平等共融。平機會在計劃下資助了三個有關少數族裔就業、創業和社會融合困境的研究項目,並已於2015年5月至7月期間公佈有關研究結果,公眾可於平機會網站瀏覽各研究報告。

相關新聞稿
閱讀報告內容

*********************************************

  1. 平機會將參加「盲人觀星傷健營2015」

平機會參與盲人觀星傷健營2015年是平機會第五年參與盲人觀星傷健營。這個極具意義的年度活動以和諧共融為主旨,由社會福利署義務工作統籌課主辦,並由多個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及工商機構協辦。觀星營每年吸引超過2,000位義工和參加者,當中包括視障人士、聽障人士、智障人士、肢體傷殘人士、少數族裔人士和更新人士。「盲人觀星營2015」將於2015年10月17和18日在創興水上活動中心舉行。平機會的義工將負責兩個攤位,以遊戲方式推廣少數族裔文化和多元共融價值。我們期待你的參與!

更多有關「盲人觀星傷健營資訊

*********************************************

  1. 婦女基金會透過「突破T.E.E.N.才計劃」鼓勵青少年挑戰性別定型觀念

「突破T.E.E.N.才計劃」的年青人到訪平機會性別定型觀念依然普遍存在於香港社會,令青少年面對的問題更為嚴峻,包括身體形象低落、人際關係欠佳等。今年是婦女基金會連續第六年為弱勢家庭青少年舉辦「突破T.E.E.N.才計劃」,目的是提高參加者對日常生活中性別定型觀念的認識,鼓勵他們討論偏見和歧視議題,挑戰性別偏見,培養多元共融觀念。平機會非常高興能與婦女基金會建立夥伴關係,為青少年共同合辦這項具創意的活動,並會在2015年8月5日為參加者提供講座。

更多有關「突破T.E.E.N.才計劃」的資訊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平機會的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