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由平機會青少年計劃前任導師高雁旎繪製
English

  1. 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專上學生提供支援

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該公約訂明,締約成員應根據個人能力,並採用一切適當方法,特別是透過逐步實行免費教育制度,使到人人有平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然而在香港,並非所有具能力的學生都能接受高等教育,特別是那些有特殊教育需要或殘疾的學生,往往因為缺乏支援而無法升讀專上院校。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最近便就有關議題在南華早報發表評論文章,他在文中提到,曾有特殊需要的專上學生因為得不到適切支援而影響學習。雖然政府包括教育局近年增撥資源予中小學,以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學生,但大專生的特殊學習需要還是被忽略。

陳教授促請當局全面檢視不同學習階段的特殊教育政策及支援措施,作出適當改革,以切合殘疾人士的需要,讓他們得到平等機會全面參與社會。

按此閱讀陳教授於南華早報刊登的文章(暫只有英文版)

*********************************************

  1. 平機會支持國際復康日

聯合國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聯合國將每年12月3日訂為國際復康日(International Day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IDPD),今年的主題是:「為我們期望的未來實現17項目標」。該主題彰顯了聯合國通過的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以期望在2030年前為殘疾人士建設真正包容、平等的世界。適逢今年是《殘疾人權利公約》獲採納十周年,聯合國籌備了一連串活動,包括於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2016年度聯合國Enable電影節」,播放以殘疾為主題的短片。平機會很高興,我們最新製作的紀錄片《我要闖前途》,榮獲聯合國秘書處甄選為該電影節的參展影片。此紀錄片講述兩名殘疾青年人如何克服求學與求職的障礙,發展事業,堅持自立自強。

 
由勞工及福利局康復諮詢委員會及不同機構舉辦的2016國際復康日公開活動海報 《殘疾人權利公約》於2008年延伸至香港,多年來不少機構都藉著國際復康日舉辦活動,以推動社會關注殘疾人士的需要及相關議題。今年沙田區議會衞生及環境委員會健康城市及國際復康日工作小組便將於12月3日舉辦名為「風雨同路人」的活動計劃。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亦將於12月4日聯合舉辦2016 年國際復康日開幕典禮暨「十八區關愛僱主」表揚計劃頒獎禮及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校際問答比賽總決賽。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將出席上述兩項活動,表達平機會支持殘疾人士享有平等機會和尊重的信息。

觀看《我要闖前途》紀錄片
有關聯合國十七項可持續發展目標

*********************************************

  1. 平等共融 以心觀賞

 
平機會「平等共融多媒體創作比賽」得獎照片 德國裔瑞士籍藝術家保羅克利曾說:「藝術不是複製現有的東西,而是開發創作與展現未被看見的東西。」藝術有啟迪心靈與發人深省的力量,因此平機會為大眾提供實用的培訓及客觀資訊之餘,亦十分重視透過藝術如校園戲劇表演等形式,啟發公眾對平等機會這類抽象概念的了解,以收宣傳及教育之效。
 
為慶祝成立20周年,平機會今年特別舉辦了「平等共融多媒體創作比賽」,鼓勵公眾透過攝影、海報設計及短片表達他們對共融世界及消除歧視的願景。我們收到了大量參賽作品,當中的影像、圖畫都道盡千言萬語,感動人心,令人歎為觀止。比賽的優勝結果已於平機會網頁公布,並已於昨日(2016年12月1日)在平機會辦事處進行頒獎。其中獲得亞軍、由隋彪先生拍攝的照片,更獲聯合國秘書處甄選為今年度Enable攝影展覽的參展照片。 平機會「平等共融多媒體創作比賽」亞軍照片
 
謹此恭賀各得獎者勝出,並對每一位參加者的支持致以最衷心的感激。來年我們將會舉辦更多其他活動,讓各界人士都有機會發揮創意,共同宣揚平等機會,建構共融社會。

「平等共融多媒體創作比賽」勝出結果

*********************************************

  1. 平機會透過國際中小企博覽向商界推廣平等機會

國際中小企博覽海報本港中小企面對劇烈競爭、經營成本上漲等挑戰,要突圍而出,除了積極發展客戶層面,採納多元共融的措施亦非常重要,因為歧視投訴往往可造成沉重代價,包括流失人才及捲入法律訴訟。

為了向中小企推廣共融工作間的好處,平機會今年再度參與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國際中小企博覽並設立攤位,向參加者派發宣傳刊物。博覽將於2016年12月1日至3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歡迎蒞臨會展1E-B22攤位,了解更多關於推動消除工作間歧視的資訊。

有關國際中小企博覽

*********************************************

  1. 性小眾理應同享基本人權與尊重

2016同志遊行照片平機會一直促請政府立法保障性小眾 (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及雙性人)社群在公共範疇如僱傭、教育及獲取貨品及服務等方面免受歧視,一如現行反歧視條例保障不同人士及團體享有平等權利。

2016年11月26日,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出席由多個團體合辦的香港同志遊行,呼籲各界支持性小眾爭取平等權利。他在活動中再一次呼籲政府盡快就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的歧視展開公眾諮詢。

兩日後,在由歐盟駐港澳辦事處、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及德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聯合主辦的「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和雙性人在香港與歐盟的人權及宗教自由」研討會中,陳章明教授為大會致開幕詞,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交流意見,探討性小眾群體的法律及教育權利,以及如何在有關權利與宗教自由之間取得平衡。

繼出席以上兩項活動外,陳教授於其am730專欄《明辨平等》中發表了題為《保障性小眾免受歧視》的文章,重申平機會在保障性小眾免受歧視的立場。平機會將繼續為爭取立法保障性小眾平等權利及消除歧視而發聲,我們衷心希望越來越多人接納與擁抱多元共融的價值,期盼終有一天世上的仇恨能夠被關愛取代。
 

閱讀陳教授於am730的文章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平機會的網誌主席隨筆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