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由平機會青少年計劃前任導師高雁旎繪製
English

  1.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公眾活動

 
聯合國 「我們一起來打擊種族主義運動」的橫額
問答遊戲:
1) 你知道九龍渡海小輪公司(即天星小輪公司的前身)創辦人的國籍嗎?
2) 香港有多少個家庭聘用了外籍家庭傭工?
3) 殖民地時代協助英軍保衛香港、維持治安的尼泊爾啹喀兵,其格言是甚麼?
(答案在本期通訊最後一頁)

很少人留意到少數族裔居民對香港社會作出的貢獻。儘管少數族裔只佔香港人口一小部分(約6.5%),但他們是這城市不可或缺的成員。很可惜,由於他們的生活、文化等等與主流華人有所不同,經常被視為外人,無論是社會和政治層面,都難以見到他們的蹤迹。即使他們是香港人,但在就業、教育、享用服務,以及公共生活等不同層面上卻備受歧視。
 
種族歧視不單指實質的暴力行為,亦包括平等機會被剝奪等現象,這些事情根本不應發生在廿一世紀的香港。因著南非反種族隔離政策示威所發生的悲劇,聯合國在五十年前(即1966年) 宣告將每年3月21日定為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提醒世人關注缺乏理性和滅絕人性的種族主義行為。
 
為支持「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自2013年起,每年都舉辦慶祝活動,以推廣社會共融。今年的活動將於3月12日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並邀請了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少數族裔社區領袖、非政府機構的代表等嘉賓出席。其中一些嘉賓更會分享他們的故事,以推廣種族和諧。
 
我們歡迎市民參與這個公開活動,參加者除了可欣賞文化節目表演外,又可透過互動遊戲,學習香港各少數族裔的文化。歡迎你於3月12日蒞臨,一同感受種族多元化的樂趣!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公眾活動
日期: 2017年3月12 日(星期日)
時間: 下午2:30至 4:00
地點: 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地下E-max (有穿梭巴士往來九龍灣港鐵站與中心)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
有關平機會過去曾舉辦的「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公眾活動

*********************************************

  1. 平機會再就少數族裔的就業問題向立法會提交意見書

平機會於今年1月9日向立法會少數族裔權益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有關少數族裔就業的意見書後,其後又於2月13日提交另一份意見書作為補充。平機會於該文件中促請政府採取額外措施,以確保少數族裔的就業權利和職業安全不會因語言障礙而受影響。例如,我們建議如有需要,當局可規定僱主以英文和少數族裔語文提供這兩方面的資料。另外,目前的社區傳譯服務不足,平機會亦建議當局在這方面投放更多資源。

 閱讀平機會有關少數族裔就業的兩份意見書 (只備英文版)

*********************************************

  1. 平機會藉「國際婦女節」宣揚兩性平等

 
世界經濟論壇預期,全球仍需170年、直至2186年才能消滅經濟領域的性別差距,這個預計實在教人詫異、難以置信。就香港而言,多年來我們在推動性別平等上進行了不少工作,誠然本港婦女享有平等教育及就業機會,但她們當中仍有不少受到性別定型思想、無形的障礙以至家庭責任所綑綁,無法發揮潛
能。從平機會所處理的投訴可看見,性騷擾和基於懷孕及餵哺母乳的歧視,在職場上仍然屢有發生。

藉著「國際婦女節」(3月8日),我們正好可反思如何加快性別平等的進程。平機會代表在2月21日便參加了由婦女事務委員會舉辦的「發揮婦女潛能 促進全面發展」研討會,與來自不同界別的與會者,包括「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的代表,一起商討如何推動婦女發展和分享經驗。除此,平機會亦將參與和支持不同婦女機構舉辦的活動。我們於香港電台第二台的「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節目,亦將聚焦討論性別平等這議題,邀請不同持份團體的代表在節目中分享他們對有關課題的真知灼見。而稍後節目更會討論種族平等。節目安排已在下表列出。千萬不要忘記逢星期四下午2時05分至2時30分收聽香港電台第二台(FM 94.8-96.9)。你亦可在網上收聽已播出的節目。
 
收聽電台節目

「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即將播出的節目:
 
日期
嘉賓
題材
2月23日
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吳秋北先生及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議員
懷孕婦女的權利,國際婦女節節目
3月2日
婦女基金會高級經理張小微女士及中學教師潘貴才老師
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的性別定型,國際婦女節節目
3月9日
香港翻譯通服務
少數裔族和聽障人士的傳譯服務
3月23日 有待確定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及種族平等
3月30日 有待確定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及種族平等

*********************************************

  1. 政府的平等機會(性傾向)資助計劃現正接受申請(2017年3月31日截止)

以彩虹為背景的天秤圖案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主辦的2017/18年度「平等機會(性傾向)資助計劃」現正接受申請。該計劃旨在資助非牟利社區計劃,藉此推廣性小眾的平等機會及/或向性小眾提供支援服務。每個項目的資助額上限為港幣200,000元。申請截止日期為2017年3月31日。欲知詳情及索取申請表,請瀏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網站。

 有關該計劃的詳情

 第一頁問答遊戲的答案:

1) 該公司的創辦人名叫Dorabjee Naorojee Mithaiwala ,他是印度人(來源: 天星小輪有限公司網站)
2) 香港約有 340,000 位外籍家庭傭工,約相當於每七個家庭便聘用一人(來源: 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
3) 啹喀兵的格言是 「寧死不做懦夫」 (來源: 英國廣播公司網上資料)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平機會的網誌主席隨筆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