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主席倡議兼職僱員應享有勞工福利

女性圍圈的簡單圖畫
女性固然可以撐起半邊天,但在香港,女性卻同時較易受到貧窮影響和困擾。根據香港樂施會於2016年發表的報告指出,2015年本港貧困婦女的數目超過61萬人,佔本地貧困人口過半數(53%);並佔整體女性人口的17.4%。由此可見,每六名女性中便有一名是生活在貧困中。

貧困的成因固然很多,而其中一個主因是女性需要肩負家庭責任,社會上仍有不少人認為女性是家庭的主要照顧者;因此,不少女性無法全職工作,只能兼職賺取微薄的收入。更甚的是,在現行的勞工法例底下,每星期工作時數少於18小時的兼職僱員不能享有任何勞工福利,例如年假、病假及年終獎金。


為帶出婦女面對的困境,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於8月14日在《明報》及《南華早報》撰文,指現行政策不單造成兼職員工與全職員工待遇不平等的問題,對婦女的影響尤甚,因每星期工作少於18小時的兼職員工,超過76%是女性。不少西方和其他亞洲社會現已實施按工時比例向兼職員工提供福利的制度,陳教授促請政府檢討政策並引入新制度。

閱讀陳教授刊登於明報的文章

*********************************************

  1. 平機會就殘疾歧視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一個膝蓋疼痛的人的相片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接獲的投訴當中,僱傭範疇的殘疾歧視投訴屬主要類別之一,當中大部分與病假和工傷有關。2014至2016年間,平機會接獲817宗根據《殘疾歧視條例》提出的投訴,其中29%或233宗與病假有關。

平機會於7月28日代表一名殘疾歧視受害人,向區域法院提出法律訴訟。原告人患有膝蓋疼痛,指稱其僱主對她作出歧視行為,基於其殘疾而解僱她。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僱主基於僱員的殘疾而解僱他/她,或令其蒙受任何不利,即屬違法。透過將案件訴諸法律,平機會希望提高公眾對職場殘疾歧視問題的認知,並提醒僱主應向有殘疾的僱員提供合理的遷就,不要作出違法的歧視行為。

閱讀新聞稿
《殘疾歧視條例》保障詳情

*********************************************

  1. 平機會2015/16年報獲得國際獎項

平機會2015/16年報封面

平機會以「平等共融  以愛傳承」為題的2015/16年報,最近在美國傳訊公關職業聯盟(League of American Communications Professionals LLC)舉辦的2016年Vision Awards年報比賽中贏得金獎。

美國傳訊公關職業聯盟乃於2001年成立,旨在提供一個平台予傳訊公關專業人士討論行內趨勢及發展和表彰傑出表現。今年是聯盟第十五度舉辦Vision Awards, 吸引近一千間來自全球不同界別行業的機構參加這比賽。

平機會於2016年推出2015/16年度年報,適逢委員會創立20周年,年報以「傳承」為主題,並分別以中國水彩畫及書法為封面和內頁設計意念,象徵平等共融的精神一脈相承、源遠流長的信息,並帶出平機會在過去20年致力推動平等機會的努力。

閱讀平機會2015/16年報
閱覽2016年Vision Awards 年報比賽結果

*********************************************

  1. 婦女基金會「突破T.E.E.N.才計劃」參加者到訪平機會認識定型觀念

婦女基金會「突破T.E.E.N.才計劃」參加者合照
我們都知道每個人是獨一無二的,但很多時卻會不自覺地受到定型觀念所影響。定型觀念的危險之處,在於它會導致偏見、歧視和令不同群體受到不平等對待。性別定型更會打擊年輕人的自我形象、影響他們的人際關係、損害身心健康,阻礙他們充分發展潛能。

婦女基金會今年爲基層青年舉辦第八屆「突破T.E.E.N.才計劃」。這個青年扶持計劃旨在提升參加者在生活中關於定型的意識,鼓勵他們討論有關偏見及歧視的話題;同時,培育他們對多元及共融文化的接納。平機會很高興能與婦女基金會就此創新計劃合作。在2017年7月31日,我們接待了超過60位青少年及他們的大哥哥和大姐姐到來參觀。參加者從資訊講座中認識定型和歧視的概念,並就生活中怎樣防止定型進行互動討論。

談到青少年活動,平機會即將開展一年一度的「無定型新人類」青少年師友計劃。自2002年起,平機會便一直為中學生舉辦此計劃,強調打破定型觀念的重要性。今年平機會邀請了來自不同領域獲得傑出成就的人士作分享,緊記密切留意詳情!

更多「突破T.E.E.N.才計劃」的詳情
前往「無定型新人類」的面書專頁

*********************************************

  1. 歡迎殘疾人士加入資訊科技界一展所長

資訊科技易達協會標誌
有些人誤以為殘疾人士一定事事倚賴別人且能力有限。事實是,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不少殘疾人士可克服自身的局限,過著豐盛人生,包括建立自己的事業。對於具備基本電腦運用知識及有志於資訊科技界發展的殘疾人士,現在有機會可一展所長,因為資訊科技易達協會有限公司(AIDA)現正進行招聘。

資訊科技易達協會有限公司於2015年成立,是一間社會企業,致力推動資訊無障礙,同時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培訓及工作機會。協會為商界及其他機構提供各類資訊科技服務,曾參與不同工作項目,包括設計及開發獲獎的香港復康會網頁。


獲取錄的學員將接受在職技術和所需技能培訓,協會將按照其能力分發項目的不同職務,讓學員可憑自己的努力賺取收入,嚴重殘疾人士更可選擇在家或在院舍工作。有興趣人士可填妥網上申請表或與協會蘇炳坤先生(電話:9266 3213;電郵:info@aidahk.org) 聯絡。

網上申請表
瞭解資訊科技易達協會有限公司詳情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