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向《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提交意見書

柏油路,路上塗上兩個雙反方向的箭嘴,一個寫有「合法」,另一個寫有「犯法」平機會與其他團體於2019年2月25日在立法會與政府當局及《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草案》)法案委員會會面,就草案内容發表意見。平機會早於2016年在歧視條例檢討中提出了73項建議,是次《草案》旨在落實其中八項,以擴闊反歧視條例的保障範圍。平機會在會議前已向法案委員會提交了意見書。

平機會認為,《草案》現時未能提供全面保障,讓餵哺母乳的女性免受歧視,以及在共同工作間工作的人免受騷擾:

- 《草案》把餵哺母乳定義為「作出向自己的子女餵哺母乳的作為,或為餵哺自己的子女而作出集乳的作為」,或「以本身母乳餵哺自己的子女」。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嬰兒的生母可能已離逝、不在嬰兒身邊,或因健康問題不能親自餵哺母乳。《草案》現時未能保障乳母(俗稱「奶媽」)免受歧視;如子女是領養得來或經代母所生,又或母乳是他人捐贈而來,作出餵哺的母親亦有可能得不到保障。

- 《草案》提出了「場所使用者」之概念,將性騷擾、殘疾騷擾和種族騷擾的保障對象擴闊至在同一工作間工作、但不一定有僱傭關係的人(如合約工作者、其主事人等)。然而,《草案》並未將義工和實習生納入「場所使用者」的定義之中。基於香港有不少人以實習生身份工作,加上平機會過往接獲的投訴反映了義工之間確實會發生騷擾行為,當局必須為《草案》補漏,把握機會為共同工作間的使用者提供全面保障,免受騷擾。

平機會在意見書中參考了其他司法管轄區的法例,就上述議題作出了深入分析。此外,我們亦促請政府制訂清晰及詳細的時間表,以交代何時及如何落實歧視條例檢討中另外19項需優先處理的建議,當中包括修訂《種族歧視條例》,保障不同種族人士在政府行使職權和執行職能時免受種族歧視,以及在《殘疾歧視條例》中引入為殘疾人士提供合理便利的法定責任。

閱讀平機會提交的意見書
觀看會議片段
閲讀平機會就歧視條例檢討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

*********************************************

  1. 透過漫畫及短片宣揚多元共融 年輕人創意獲嘉許

漫畫組冠軍作品,由迦密聖道中學阮靖雅同學所畫已故美國民權領袖Mary McLeod BETHUNE曾說:「年輕人潛力無限,我們必須勇於改變陳舊的觀念和行事方式,引導他們將潛能發揮在正確的事情上。」

或許每個人都曾想過要爭取改變,讓世界美好一點。「共融i世代」多媒體創作比賽的得獎作品,正正流露著這份理想和熱誠。「共融i世代」是平機會去年推出的青少年計劃,透過舉辦漫畫及短片製作比賽,鼓勵本地中學生發揮創意,表達對多元共融的看法。平機會已於2019年3月3日揭曉得獎名單,並於同日舉行頒獎典禮。

得獎作品從接近100個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涉獵多個主題,包括種族共融、殘疾人士的才能,以及社會對性小眾的偏見等,不僅展示了年輕人的創意,更體現了擁抱多元的信息。快來欣賞他們的作品,聆聽年輕一代的聲音!

欣賞得獎作品
讚好「共融i世代」的Facebook專頁

*********************************************

  1. 300人出席平機會活動 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

主禮嘉賓、表演團體及平機會管理層成員在活動上合照平機會於3月3日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E-Max地下中央廣場,與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公眾活動,以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聯合國將每年的3月21日定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每年都積極響應,舉辦推廣種族平等和共融的活動。

平機會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召集人羅乃萱女士在活動上致辭時表示:「居港的少數族裔人士比本地人面對更多困難,他們在日常生活、求學和就業方面遇到的問題,都值得我們關注。」她續指:「對於大部份工作崗位來說,中文不一定是最首要的工作要求。少數族裔員工的獨有文化背景和語言能力,有助機構和公司組織多元文化工作團隊,對業務發展絕對有利。」

是次活動吸引了300多名觀眾參與,欣賞一連串精彩的文化表演。平機會亦邀請了少數族裔僱員出席分享環節,暢談與僱主攜手建設多元共融工作間的經驗,以及如何為團隊帶來新角度和新思維,協助公司應對各種挑戰。

除了羅女士之外,其他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平機會委員高朗先生、何超蕸小姐、陳家殷先生及梁世民醫生、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以及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何重恩先生。

閲讀新聞稿
瀏覽相關新聞報導

*********************************************

  1. 在這年代,談論性別平等絕對切合時宜

一位披上超級英雄披肩的女性剪影1有人說,在這年頭,爭取性別平等已不合時宜。更有人指,女性主義者矯枉過正,政治正確凌駕一切。但現實是,在世界各地,不少社會問題的根源仍離不開性別和權力:各行各業中男女平均薪酬的差距、人們對月經的忌諱、對肥胖體態的羞辱、人口販賣、強迫賣淫,以至兩性(甚或同性)之間對「你情我願」的不同理解……相關議題可謂數之不盡。而女性主義多年來提出的問題──何謂真正的性別平等、如何透過充權讓女性盡展所長、男性為何也會成為父權思想的受害者等,時至今日仍非常切身,值得大家關注。

每年3月8日的國際婦女節,是思考上述問題的好時機。國際婦女節由聯合國於1975年正式訂立,今年以「平等思考、集思廣益、創新變革」為主題,推動以創新方式促進性別平等和提升婦女的地位。

平機會就支持了多項社區活動,宣揚為女性提供平等參與各個社會領域的機會。多個民間團體亦透過舉辦不同活動,推動大眾一同建設性別平等的社會。新婦女協進會(婦進)早前就得到平機會資助,研究本地大專院校反性騷擾政策的不足,並於上星期接受香港電台(港台)第二台訪問,講述研究結果。大家不妨收聽電台重播,並了解城中慶祝婦女節的精彩活動:

- 3月7日:女性創業家計劃 #SheMeansBusiness的分享環節,嘉賓包括Lady M香港行政總監吳丹女士及曉懿創富有限公司創辦人及主席Angelina YAO女士,計劃由Facebook、蘇杭街一號(香港)有限公司,以及婦女基金會合辦;

- 3月9日:集合遊戲、禮物和表演於一爐的慶祝派對,由明愛社區發展服務──亞洲外地勞工社會服務計劃主辦;以及

- 為期一個月的Women Build 2019計劃,由香港仁人家園、母親的抉擇及Pathfinder合辦,透過為弱勢婦女及兒童提供適切的家居維修服務,改善其生活環境。

閲覽平機會刊物《香港的性別歧視概況》
關於國際婦女節2019
收聽婦進的港台訪問
報名參加#SheMeansBusiness的分享環節
報名參加明愛亞洲外地勞工社會服務計劃主辦的慶祝派對
關於Women Build計劃

*********************************************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