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Photo of a candle burning in the dark 在黑暗中閃爍的燭光上周五(2019年3月15日),紐西蘭基督城兩座清真寺爆發槍擊案。平機會對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並向其家屬和親友致以慰問。近年恐怖襲擊頻仍,正當國際社會又一次陷入悲痛之中,我們是時候反思自己的責任和角色:我們平日有否無意間散播了偏見和定型觀念,對弱勢社群造成傷害?還是不斷努力,消除身邊的歧視和排外主義,嘗試打破惡性循環?在3月21日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的前夕,就讓我們提醒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每個抉擇,看似微小,實則影響深遠:不論是一個貶低少數族裔的稱呼、一段在Facebook廣傳、帶有種族歧視的笑話,又或一篇針對新移民的失實報導……與其一起製造仇恨、加深共業,不如拿出同理心,理性應對問題。一切,全取決於你我手中。

  1. 《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新一批簽署機構將於3月29日典禮上亮相

香港高樓大廈的剪影,下方寫有「我支持種族多元共融工作間」字句,並附有典禮嘉賓和講者的照片

1平機會去年8月推出《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約章》),至今已有45間機構簽署,數目持續增加。《約章》根據《種族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提出多項良好常規的建議,幫助企業在工作間實踐種族多元和共融。

新一批簽署機構的代表將出席2019年3月29日下午3時至4時半假滙豐總行大廈20樓舉行的典禮,當中包括以香港為總部的集團、國際企業、公共事業營運者、出版機構、專業團體、總商會、中小企以及社企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先生將擔任主禮嘉賓,而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博士亦會進行主題演講。專題討論的環節則邀來少數族裔青年和不同機構的高級行政人員,分享種族多元和共融如何為企業創造優勢。最後,滙豐集團總經理及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女士將為觀眾致閉幕辭。

活動供獲受邀請的嘉賓參加。有關錄像將會上載至平機會網站。如有查詢,請致電2511 8211或電郵至katyhui@eoc.org.hk,與許小姐聯絡。

了解更多有關《約章》的資訊
閱讀《種族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

*********************************************

  1. 平機會春季培訓課程開始接受報名

課程宣傳圖片,淡橙色背景,三對手互相緊扣

1平機會2019年春季培訓課程現正接受報名。本季提供兩個免費課程及四個收費課程:前者主要介紹平機會的角色與職能、反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在工作間的應用;後者則探討工作間的性騷擾、招聘過程的良好常規,以及在處理人力資源事宜(包括薪酬、休假申請和工作表現評估)時,如何避免因僱員的性別、懷孕、家庭崗位或殘疾而作出歧視的對待。

課程將於3月底至6月底期間舉行,特別適合僱主、人力資源從業員及高級管理人員參加。有興趣人士可於各個課程開始前最少七個工作天報名,名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 2155或電郵至eoc@eoc.org.hk聯絡平機會。

瀏覽課程時間表
閲讀課程簡介
網上報名

*********************************************

  1. 調查發現少數族裔學生用中文學習非語文科目感吃力

課室内拍攝的照片,是一排學生的背影,他們安坐在座位上,聚精會神地讀著桌上的資料1一項由平機會資助、香港政策研究所教育政策研究中心進行的調查發現,超過六成少數族裔學生表示,以中文學習非語文科目時,未能清晰了解課堂內容、有效應對課業,並對跟上課程進度感到吃力。

研究共有101名小四至小六及96名中一至中三學生參與,他們來自17所以中文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學校,調查結果於2019年3月10日正式公布。研究團隊選取了教科書及全港性系統評估的題目,對學生進行測試。題目的語言為中文,涵蓋數學、科學、常識、綜合人文、音樂及視覺藝術等多個非語文科目。結果顯示,小四至小六及中一至中三學生分別只獲25及30分。當閲讀取自教科書和工作紙的文本時,他們更看不懂接近三成的文字。

社會近年開始關注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困難,但對於他們如何在中文授課的情況下,掌握其他科目的内容,討論卻是少之又少。這些學習障礙直接導致少數族裔學生入讀大學的比率偏低:於2016/17學年,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本科一年級學生當中,非華語學生只佔1.4%。是次研究有助增進了解少數族裔學生的學習困難,並提出針對性措施,例如為少數族裔學生度身訂造非語文科的課程指引或教材、增設非語文科教師的相關培訓、向少數族裔學生提供小中學銜接的支援和輔導服務等。

如想深入了解調查結果,可按以下連結。

閲讀調查報告摘要
閲讀調查報告全文
閲讀相關新聞報導

*********************************************

  1. 平機會為外籍家庭傭工舉辦性別歧視工作坊

外傭正在吸塵的特寫照片

1為少數族裔,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簡稱「外傭」)充權,是平機會的重點工作之一。平機會一直致力進行外展活動,例如與印尼及菲律賓領事館合作,以及資助外勞事工中心等非政府組織舉辦講座,介紹《種族歧視條例》的保障,務求透過活動為外傭充權,改善他/她們的福祉。

平機會近日推出以「設計思維」為概念的全新計劃,旨在集合外傭的力量,一起構思和推行活動,消除社群内外的性別歧視。計劃將以2019年3月31日的工作坊打響頭炮,其後會有兩次項目會議,分別於4月14日和5月26日舉行。參加者將對《性別歧視條例》所保障的權利有更深入的認識,更有機會發揮創意,構想具體的計劃,為社群帶來改變。

近日非政府機構Enrich公布了一項研究,指出外傭在2018年對香港作出了價值126億美元的經濟貢獻,佔本地生產總值3.6%。然而,只有少數外傭持有銀行賬戶,更有不少人欠下債務。誠然,不論是爭取提升理財知識、社會共融,還是性別平等,教育和能力建設往往是充權的第一步。

3月31日(星期日)的工作坊將於上午10時至下午1時在平機會會議室舉行,地址為香港黃竹坑香葉道41號16樓。座位有限,先到先得。如欲報名,可於2019年3月24日或之前電郵至devinovianti@eoc.org.hk

於Facebook專頁了解工作坊詳情
平機會辦事處位置
閱讀Enrich的研究報告(只備英文版)

*********************************************

  1. 慶祝「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 齊享共融之樂

活動宣傳圖片,以卡通形式畫出香港大學校園内的主要建築物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160名兒童中便有1名患有自閉症。自閉症雖然普遍,但各國社會對自閉症患者的誤解及歧視仍然根深蒂固,以致自閉症患者在獲取及時診斷、治療、教育、就業及公共服務時困難重重。

自閉症是一種神經系統的終身症狀,多發現於童年時期,呈現的形式包括獨特的社交表現、非標準的學習方式,對特定物件的明顯興趣、偏愛規律,並以特定方式處理感官資訊。聯合國於2007年通過把每年4月2日定為「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目的是提醒全世界透過提供適切的支持及便利措施,改善自閉症患者的生活質素,讓他們能獨立地在人生中作出各種選擇,融入社會。

為響應「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將於2019年3月31日(星期日)上午11時至下午5時,於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上層平台舉行「喜伴共融同樂日2019」慶祝活動。屆時將有3D照相館、大型地磚粉筆畫活動,以及使用AR技術的尋找復活蛋遊戲。同樂日目的是提升參加者對自閉症的認識,宣揚社區共融的重要性。網上報名將於2019年3月26日截止。快來把握機會參與!

立即報名
關於「喜伴共融同樂日2019」
到聯合國網頁瀏覽「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的資料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