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就三項研究項目招收建議書

黃色毛線連接在一起,形成電燈泡的模樣平機會現正就三項研究項目招收建議書,分別為「香港普通學校教育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研究」、「香港年輕殘疾人士從求學過渡至工作的研究」,以及「對職場精神病患者的標籤及歧視態度之研究」。提交建議書的截止日期為2019年7月3日(星期三)下午5時。

俗語有云:「讓數據説話。」平機會一直透過數據收集和分析,掌握歧視的趨勢,並識別有效的政策應對,以貫徹其推廣多元共融的使命。這三項研究計劃正正體現了實證為本的策略,分別旨在:識別普通學校在教育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時所面對的挑戰,並收集融合教育的良好做法;探討妨礙年輕殘疾人士接受專上教育和就業的因素;以及了解受精神健康問題困擾的受僱人士被歧視、騷擾及標籤的經歷。

平機會將基於研究團隊的機構組織、符合服務要求的能力、對平等機會的認識和瞭解,以及預算費用等準則評審建議書。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 2255與平機會職員聯絡。

下載研究概要
甄選準則詳情

2

*********************************************

  1. 平機會辦圓桌會議 倡性教育改革

討論嘉賓和主持與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及利希慎基金總裁何宗慈女士合照平機會於2019年5月6日與利希慎基金合辦「改革本港性教育圓桌會議」,吸引了超過50名來自非政府組織、辦學團體和中小學的代表參與。根據平機會於年初公布的《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近四分一大學生在調查前12個月內曾受性騷擾。校園性騷擾情況普遍,問題部分源自學生早在青少年時期已形成的性別定型觀念,以及對知情同意的誤解,足見本港的性教育急需改革。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及利希慎基金總裁何宗慈女士於會上致歡迎辭。朱先生表示:「性教育不應止於傳授個人健康及公共衛生的知識。協助學生建立互相尊重的意識和性別平等的價值觀,對預防性騷擾尤為關鍵。我們必須以此為目標,改善香港的性教育。」

來自不同界別的嘉賓進行了兩場圓桌討論,論題分別為「如何改革本港的性教育課程?」及「如何能更有效實行全面的性教育?」。第一場討論由平機會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召集人蔡玉萍教授主持,討論嘉賓包括關懷愛滋項目總監張曉華女士、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助理教授郭勤博士、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教育經理李明英女士、護苗基金副主席吳穎英醫生及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女士。

第二場討論由平機會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副召集人莊耀洸律師主持,討論嘉賓包括香港家庭福利會資深社工馮婉嫻女士、德育及公民教育老師盧健凌女士、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杜家慶校長,以及立法會議員暨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秘書黃碧雲博士。

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亦有出席會議,分享《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與性教育相關的研究結果。大會亦邀得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總主任陳偉良先生出席,講述他在中學實施性教育項目的經驗。目前,利希慎基金資助香港明愛和風雨蘭,在超過20間本港中學協助推行全面的性教育課程和相關的教師培訓。

與會者一致認為,除了負責性教育的教師外,所有教職員的性別平等意識亦有待提升。平機會於去年十月向教育局提交《學校性教育檢討意見書》,提供誘因讓教師接受相關培訓正是當中的建議之一。意見書旨在就香港性教育提供建議,以更有效地幫助青少年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去看待性別平等和親密關係。如欲閲覽意見書及《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報告,請按下列連結。

閱讀平機會的意見書
閲覽《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相關資料

3

*********************************************

  1. 平機會主席將於「國際不再恐同日」活動上致辭

香港區徽的紫荊花圖案與彩虹旗融為一體「國際不再恐同日」於每年5月17日舉行,旨在喚起社會關注不同性傾向、性別認同人士及雙性人在日常生活和社會體制等層面所遭受的偏見和歧視。事實上,同志社群在世界上不少地方仍被視為二等公民:在車臣共和國,有男同志懷疑被毆打及非法拘禁;在美國,跨性別人士被限制參軍的規定近日正式生效;近在香港,同性伴侶亦未能享有與異性伴侶同等的權利。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將於5月17日出席兩項公眾活動,支持國際不再恐同日。首先是由跨性別權益會、大同、女角平權協作組及香港彩虹合辦的「『旗』視性多元–國際不再恐同日(香港區)2019」,將於5月17日下午2時至晚上9時在銅鑼灣百德新街舉行。朱先生將於下午3時致辭,現場設有攤位和主題展覽,鼓勵公眾認識「性小眾」的多元旗幟下較少被關注的群體。

朱先生將於同日晚上7時15分在粉紅同盟舉辦的「團結之夜」發表主題演講,以示對國際不再恐同日的支持。活動將於晚上7時至9時假中環遮打道遮打花園舉行,主題為「雙性戀恐懼症」,呼籲大眾消除對雙性戀人士的偏見和非理性的恐懼。屆時將有平權領袖分享經驗的環節,以及歌舞表演。

齊來參與活動,認識性別多元,擁抱不同!

瀏覽「『旗』視性多元–國際不再恐同日(香港區)2019」的Facebook專頁
瀏覽「團結之夜」的Facebook專頁


4

*********************************************

  1. 參與研討會 探討如何在社會變遷中共建幸福家庭

一間屋的木造模型,中間有鏤空的心形圖案聯合國大會於1993年宣布,將每年5月15日訂爲「國際家庭日」,旨在提高大眾對家庭相關問題的認識,進一步了解社會、經濟和人口相關的因素如何影響家庭。為紀念這個日子,今年不妨參加香港家庭福利會為慶祝70周年、於5月17日(星期五)舉辦的研討會「共建幸福家庭」。

研討會將於灣仔博覽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演講廳1及會議室S221-228舉行,獲李錦記家族基金贊助,並得到家庭議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支持。討論主題十分廣泛,包括有關家庭幸福感指數的本地和海外研究、各專業促進家庭幸福的常規,以及資訊和通訊科技如何影響家庭關係等。

請按以下連結,了解研討會詳情及講者陣容。

查看研討會時間表及講者名單(只備英文版)
報名參加研討會(只備英文版)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