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平機會就懷孕及殘疾歧視個案為外籍家庭傭工提供法律協助

圖片中有一個懷孕婦女,身穿粉紅色裙平機會於2019年6月14日根據《性別歧視條例》及《殘疾歧視條例》代表一名外籍家庭傭工在區域法院提出法律訴訟。該傭工指稱,她的前僱主基於她懷孕、有殘疾及相關的病假,終止其僱傭合約,並將她解僱。

根據法例,懷孕歧視是指基於一名女性懷孕而給予她較差待遇,而殘疾的定義廣泛,涵蓋一個人可能有的疾病及障礙。香港的反歧視條例保障懷孕婦女及殘疾人士,包括外籍家庭傭工,在僱傭、使用設施和服務等多個範疇免受歧視。

僱傭範疇的懷孕歧視仍然是平機會收到就《性別歧視條例》提出的投訴當中,最常見的種類之一。在2016至2018年期間,平機會收到223宗懷孕歧視的投訴,佔該期間整體《性別歧視條例》的投訴約32%。

平機會希望藉此個案的法律訴訟,提升大眾對懷孕僱員及殘疾人士所享有的權利的認識,同時提醒僱主,基於懷孕或殘疾對僱員(包括外籍家庭傭工)作出歧視行為乃屬違法。

閱讀新聞稿
閱讀《性別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
閱讀《殘疾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

2

*********************************************

  1. 研究發現21個香港法律範疇基於關係狀況給予差別對待

圖片中有一個金色天枰,側向了左邊安理國際律師事務所於2019年6月26日發表由平機會委託的研究報告。研究發現,與已婚的異性伴侶相比,處於其他關係的人士(如同性婚姻、異性或同性同居和民事結合等)在香港法律中的21個範疇内受到差別對待。當中的影響涉及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包括遺產繼承權、租住公共房屋、使用生殖科技等。

是次研究題為「香港法律對不同關係的承認和對待」,由安理國際律師事務所以無酬性質進行,旨在跟進平機會2016年公布的《歧視條例檢討》。該檢討指出了香港現行有關婚姻狀況和家庭崗位的反歧視法只保障獲香港法例承認的已婚人士,而是次研究報告則進一步識別出香港法律中其他會因個人的關係狀況而影響其法律權利和責任的範疇。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平機會十分感謝安理國際律師事務所在進行研究和編寫報告付出的努力及專業精神。報告提供了大量有用的資訊,並提出了一系列有關香港法律對不同關係的承認和對待的問題,是非常有價值的參考資料。我們將仔細研究報告所提出的議題,在今後評估相關範疇的歧視問題時作為參考。」

報告已上載至平機會網站,供公眾參閲。安理國際律師事務所亦製作了一段短片,簡介研究結果。請按以下連結,了解詳情。

下載報告
觀看影片
閱讀新聞稿

3

*********************************************

  1. 勞工處將舉辦少數族裔大使計劃招聘日

計劃的宣傳海報,展示了少數族裔就業服務大使工作和受訓時的照片勞工處於2014年9月推出「少數族裔就業服務大使計劃」,聘用少數族裔人士於就業中心及招聘中心服務非華語求職者,同時為這些大使提供在職培訓,幫助他們累積實用技能,計劃事業路向。勞工處現正為2019年度計劃進行招聘,有興趣人士可於2019年7月15日或之前致電計劃辦事處熱線2383 4932,預約於招聘日進行面試。招聘日將於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假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9樓西九龍就業中心舉行。

申請者需有中四或以上教育程度,通曉印度語、印尼語、尼泊爾語、菲律賓語、泰語、烏都語或旁遮普語其中一種語言,並能以英文或中文溝通。計劃大使的主要工作包括處理查詢及向求職者(特別是少數族裔求職者)介紹就業服務、協助求職者登記及使用各種設施,以及為招聘活動和辦公室文書工作提供支援等。

了解職位詳情
了解大使計劃及招聘日詳情

4

*********************************************

  1.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推出「殘疾人士體育訓練計劃」

計劃的宣傳圖片,展示了不同殘疾人士參與各種運動的插圖為了讓殘疾人士有更多機會參與體育活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於2019年7月至2020年2月舉辦一系列體育訓練課程。這些課程為不同殘疾人士而設計,包括肢體傷殘、智障、長期病患、聽障、視障和患有自閉症的人士,以及精神病康復者。課程內容多元化,涵蓋身心伸展、羽毛球、滾球、地板曲棍球、乒乓球、徒手健體、水中健體、輪椅網球、游泳及現代舞等。

根據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第30條,締約國應採取措施,確保殘疾人士能在平等的基礎上參與體育活動。「平等參與」無疑是一個共融社會的核心價值,而《殘疾人權利公約》亦適用於香港,故此我們有責任努力為殘疾人士消除障礙,讓他們能享受各種生活樂趣,包括體育活動。

如對計劃有興趣,可透過網上、郵遞表格或親身到分區康樂事務辦事處報名。欲了解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查閲計劃內容及下載報名表格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