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申請「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 推動社會改變

圖片顯示人群正在聚集,呈現出三個齒輪的形狀有一個消除歧視的完美構思,卻苦無資金實現計劃?或許「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正正能回應你的需要。

這項計劃支持非政府機構、民間團體和學校舉辦活動,在香港推動平等機會及消除歧視。計劃現正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2019年9月20日。一旦申請成功,團體可獲上限港幣五萬元的資助,以推行活動。自推出至今,計劃已資助超過1,160項與香港四條反歧視條例相關、觸及不同議題的活動,包括消除愛滋病污名的運動,以及為外籍家庭傭工而設的法律權益講座等。

平機會將於2019年8月6日及8月8日假黃竹坑辦事處分別舉行廣東話及英語簡介會,歡迎有興趣申請資助的機構報名參加。

了解你的機構是否符合申請資格
報名參加簡介會
平機會辦事處位置圖
2

*********************************************

  1. 平機會主席呼籲社會放下對視障人士的誤解

導盲犬照片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2019年7月10日在《am730》撰文,回應有網民在社交媒體嘲諷一名由導盲犬陪同的視障人士在地鐵內使用手機的事件,並呼籲社會大眾加深對視障人士的認識。

事件中,網民不但將拉布拉多尋回犬誤認為巨型鬥牛犬,更不知道很多流動裝置現已具備讀屏功能,遂質疑該視障人士假裝失明,以帶同寵物出行。幸好有網民對導盲犬有所了解且觀察入微,留意到該拉布拉多尋回犬有佩戴導盲鞍。

朱先生表示:「這事件可見失明人士在日常生活仍然面對不少歧視和誤解,反映市民對視障人士和導盲犬的認識仍有改進的空間。事實上,現行的《殘疾歧視條例》(《條例》)沒有明文保障有輔助動物陪同的殘疾人士免受歧視。為保障有輔助動物陪同的殘疾人士免受歧視,平機會在2016年向政府提交的《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中,建議政府修訂《條例》,加入保障『有輔助動物陪同』的人士免受歧視。」

朱先生續指:「隨著科技迅速發展,視障人士使用電子通訊產品已不是新鮮事。我相信透過教育,可讓大眾更理解失明人士的生活,抱著同理心和尊重的態度對待他們。」

閱讀朱敏健先生的文章
閱讀平機會提交的《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
3

*********************************************

  1. 國際母乳哺育週將於下月舉行

粉紅色線條,勾畫出一位正在哺乳的母親的輪廓國際母乳哺育週於每年8月1至7日舉行,以紀念1990年訂立的《伊諾森蒂宣言》。該宣言確認了母乳餵哺的各種好處,並指出政策制定者有責任保障婦女的母乳餵哺權。

香港的「自然育兒網絡」將於2019年8月3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5時30分,假觀塘翠屏道3號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1樓,舉行「國際哺乳週慶典暨義工嘉許禮」。活動設有拍攝專區、為母乳媽媽製作襟章的DIY環節,以及由李何善韻博士主講、有關建立嬰兒安全感的講座。

除了公眾教育,完善的法律保障亦有助社會創造安全和友善的環境,讓女性進行母乳餵哺。平機會於2016年提交《歧視條例檢討》的意見書後,政府提出《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修訂《性別歧視條例》,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歧視。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現正審議草案,而平機會並亦進一步建議,擴大「餵哺母乳婦女」的定義,確保乳母(俗稱「奶媽」)亦免受歧視,而當子女是領養得來或經代母所生,又或母乳是他人捐贈而來,作出餵哺的母親亦能得到保障。欲了解詳情,可按以下連結。

了解自然育兒網絡舉辦的活動詳情
有關國際母乳哺育週(只備英文版)
到衛生署網頁了解有關支援母乳餵哺的資源
觀看立法會法案委員會會議的影片
閱讀平機會向立法會提交的意見書

4

*********************************************

  1. 參與研討會 推廣長者精神健康

特寫照片,一位長者正伸手接過一朵黃色的花「促進長者精神健康國際研討會:政策、實踐方法及公眾意識」將於2019年8月2日(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30分,假香港大學陸佑堂舉行。此研討會是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資助的「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一部分,將雲集各資深學者,討論在社會老齡化下推廣精神健康的最新發展,包括公共政策、可持續發展目標、預防措施及社區策略等課題。

人口老化是個全球現象。如何應對長者精神健康問題,不單牽涉個人和家庭層面,各個社群和各地政府亦扮演重要角色。立即報名參加研討會,了解如何合力迎接挑戰。

瀏覽研討會節目表及講者名單(只備英文版)
報名參加研討會(只備英文版)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