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再談#MeToo運動 根治性騷擾問題

期刊封面:暗黑的通道,兩旁是深灰色的牆壁,盡頭有一條縫隙,透著光。2017年10月,跨欄運動員呂麗瑤在Facebook上分享她的#MeToo故事,令香港社會大為震驚。事件喚醒了體育界以至其他界別,促使它們下定決心,積極應對性騷擾的問題。自此之後,越來越多機構開始實行預防性騷擾措施,例如擬定書面政策、制定投訴處理機制,以及為員工安排培訓和溫故知新的活動等。

儘管如此,大眾對性騷擾的意識仍有待進一步提高。觀乎數月前,一家傢俬零售店的Facebook雪糕廣告所引起的兩極反應,不難發現兩年前揶揄#MeToo嘩眾取寵、如一場「獵巫」行動的人,至今仍繼續淡化性騷擾,甚至將倡議性別平等的人標籤為「道德塔利班」。

最新一期的《平等點‧線‧面》,正是以「#MeToo之後:困局與出路」作為主題;期刊已於2019年8月15日出版,隨《經濟日報》派發。在封面故事中,我們訪問了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兼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召集人蔡玉萍教授,以及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副召集人莊耀洸先生,探討#MeToo經常受到的批評、當中的誤解,以至社會可如何繼續借助#MeToo的力量,加強打擊性騷擾。此外,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亦分享了平機會在防止性騷擾方面的最新工作成果和未來計劃。

事實上,要預防性騷擾,我們必須從小認識身體自主和性別定型等概念。因此,今期兩篇專題文章的内容是關於如何幫助年輕一代建立尊重、平等等價值觀,分別分析了香港性教育的改革方向,以及介紹平機會委託劇團進行的校園話劇演出。

期刊電子版已上載至平機會網站,可按以下連結下載。

閲讀《平等點‧線‧面》
參考平機會資源庫預防性騷擾
2

*********************************************

  1. 平機會推出秋季培訓課程

三角形的白色石頭,上面印有平機會的標誌;石頭支撐著一塊啡紅色的平石,上方左右兩端各有一粒圓石,處於平衡狀態。平機會的秋季培訓課程將於2019年9月底至12月初舉行,現已接受報名。免費課程共有三個,內容包括反歧視條例簡介、何謂違法的騷擾行為,以及如何推廣工作間的多元文化;收費課程則有五個,深入探討招聘及篩選程序、預防工作間性騷擾的措施、如何處理涉及歧視的投訴,以及其它與人力資源和管理工作息息相關的議題。

有興趣參加的人士請於課程舉行前最少七個工作天報名,名額先到先得。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106 2155或透過電郵eoc@eoc.org.hk聯絡平機會。

查閲課程簡介
查看課程時間表
網上報名
3

*********************************************

  1. 參與亞洲社企創新獎 實踐共融理念

亞洲社企創新獎的活動標誌,黃色火柴燃點著藍色火焰喜歡創新、解決難題及推動社會改革?現在就是你一展所長的時候!

亞洲社企創新獎於2008年首次舉辦,旨在鼓勵參加者就亞太區内的種種社會和環境問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促進交流。這項比賽現正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2019年11月1日。大會將從參賽者中挑選14名進入決賽,當中包括排名前11間來自亞洲各地區的初創公司(「起步階段」)以及本地的前三名(「概念階段」)企業,參與2020年2月10至13日、於香港舉行的「影響力計劃」。這個四天計劃包括全面的企業訓練、指導及聯誼環節,以及最終的競投大賽,大獎價值高達港幣10萬元。

參賽方案須與10個「影響領域」中的一個領域相關,而「共融社會」為其一。如果你富有創意,又有志促進社會共融、多元和平等,請抓緊機會報名參賽,向業界專家、企業和投資者推銷你的想法,實現理想!

瀏覽活動詳情 (只備英文版)
查看參賽資格 (只備英文版)
查看常見問題 (只備英文版)
4

*********************************************

  1. 參加填色比賽 肯定外傭的付出和貢獻

比賽的宣傳圖片:背景是鮮黃色,左邊有一個大心心,上下方畫上各種色彩的線條。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在本港經濟和社會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不論是做家務、溜狗、與小朋玩耍,抑或照顧長者,外傭的工作往往有助凝聚家庭,讓不少父母可以繼續安心工作。

為鼓勵大眾向外傭表達多一分尊重、關愛和感激,外勞事工中心現正舉辦「快樂家庭」填色比賽。比賽分兩個年齡組別,分別是4至7歲和8至12歲,截止日期為2019年9月22日。有興趣參賽的人士可於活動的Facebook專頁下載填色圖案,並將作品原稿郵寄到「中環花園道4-8號聖約翰座堂外勞事工中心」。有關獎項及評分準則的詳情,請瀏覽以下網站。

了解比賽詳情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