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精神健康調查結果出爐 港人表現亮紅燈

一個年輕人失落地坐在行人隧道裡的照片「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的結果已於2019年10月9日公布,發現港人的精神健康水平於今年明顯下滑,平均得分再次低於世界衛生組織「五項身心健康指標 (WHO-5)」的可接受水平。

此項調查已是連續第八年舉行,屬每年十月舉行的公眾教育活動「精神健康月」的一部分,活動由多個復康團體及包括平機會在内的公營機構合辦。

調查根據WHO-5的問卷進行,受訪者需就五項指標作自我評估,例如在調查前兩星期內,有多頻密地感到快樂、寧靜、充滿活力、清新,以及覺得生活充滿有趣的事情等。是次調查共訪問了1,009名15歲或以上的市民,結果令人擔憂。如將精神健康指數的滿分設定為100分,港人的平均分由2018年的50.2分下降至46.41分,遠低於學術研究建議的可接受水平(52分)。

部分組別的精神健康明顯較差,例如男性、15至34歲、待業和沒有子女的受訪者。部分受訪者的精神健康受到共同的因素影響,超過四成(41.1%)受訪者表示社會爭議對其精神健康有非常負面/頗負面的影響,而44.6%學生受訪者亦表示,學業對其精神健康有非常負面/頗負面的影響。

為收集更多實證數據,以加強公眾教育和支援措施,是次調查亦詢問了受訪者對自殺的迷思和負面標籤之同意程度。結果顯示,63.9%受訪者認同「自殺絕對係一種不負責任嘅行為」、約四成認為「自殺行為係無辦法預防嘅」,亦有超過三分一受訪者同意「談論自殺嘅人係唔會自殺嘅」。過半數受訪者表示,若萌生自殺念頭不會向他人透露,而21.2%更指其親友曾企圖自殺,情況令人憂慮。

報告提出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改善港人精神健康,包括為老師及學校社工提供培訓,為社會上的不同群體(如學生及長者)提供針對性的支援,以及鼓勵各界秉持互相尊重、求同存異的原則,合力為社會發展尋求出路。

讚好「精神健康月」Facebook專頁
2

*********************************************

  1. 平機會主席籲立即行動 確保少數族裔享有平等教育機會

大學畢業生將畢業帽抛向晴空繼平機會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近日發表《人人學得好》報告後,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分別於2019年10月2日、10月4日及10月8日在《星島日報》、《信報》及 Hong Kong Free Press發表文章。自2018年1月起,工作小組用上15個月的時間,與少數族裔學生、家長、教師、非政府組織和僱主等持份者會面,以識別出有效的方法,為少數族裔學生建立平等的學習環境。

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的困難直接造成了長期的語言障礙,窒礙了他們的學業及事業發展。根據2016年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每五個少數族裔家庭,就有一個生活於貧窮線以下,亦有為數不少的南亞裔人士從事低收入的基層崗位。教育本應為人帶來理想的就業前景和向上流動的機會,卻一直未見在少數族裔學生身上發揮成效。

朱主席在文章中表示:「我們提出了三項須優先處理的範疇,包括堵塞現有學習系統上的漏洞,為非華語學生提供一個以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整全課程;強化師資培訓,確保老師可從第二語言學習的角度,以相應的教學技巧教導非華語學生;以及檢視現有的中文科考試選項,制訂一個資歷階梯,有效地反映不同程度的中文資歷。」

適逢政府就施政報告展開公眾諮詢,平機會已向政府遞交上述報告。朱先生續指:「平機會衷心期望政府採納我們的建議。畢竟,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棟樑,加強協助少數族裔學生應對挑戰,將有助他們發揮潛能,亦為大眾建立共融平等的社會。」

閱讀朱主席的文章
下載報告
3

*********************************************

  1. 香港大學發表由平機會資助的「無意識偏見」研究

一副眼鏡,鏡框上方作著一男一女的迷你模型公仔偏見以不同形式存在,有些顯而易見,體現在明目張膽的歧視行為;有些則難以察覺,逐漸形成根深蒂固的態度和價值觀。雖然法律可應對前者,但後者同樣可導致不平等出現,對邊緣群體造成傷害。

《平等意識:認識無意識偏見及其對香港及亞洲地區平等進程的關係及影響》是一項由平機會資助的研究,並由香港大學婦女研究中心及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合作進行。研究旨在探討「無意識偏見」的種類和程度,以及在不同環境下執行介入措施的可能性。研究報告已於2019年9月24日發表。

研究採用了內隱連結測驗(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 IAT)以評估無意識偏見的情況,並分別從中學、大學及商界招募了112位參與者。研究人員繼而設計和執行介入措施,以測試措施對減低受訪者無意識偏見的成效。

結果清楚顯示,不同參與組別均普遍存在種族及性別偏見問題,而種族偏見比性別偏見更為嚴重。介入措施能有效改善性別偏見而非種族偏見問題,這反映後者更為根深蒂固,需要更複雜的方法處理。值得留意的是,社交關係的強弱亦對介入措施的效果產生影響,意味著措施需具針對性及考慮當時情況。

研究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在早期兒童教育中增加對隱性偏見的認識,並敦促政府、教育、企業、醫療、民間社會,以及其他有關法律及社會服務的機構,將減少無意識偏見的訓練制度化。欲閱讀報告全文,請按以下連結。

閱讀研究摘要 
下載報告 (只備英文版)
4

*********************************************

  1. 「高分猛龍越野跑」推動傷健共融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與主辦機構代表及其他嘉賓合照八百名運動愛好者,包括70名殘疾人士於2019年9月28日聚首一堂,參與由香港傷健共融網絡舉辦的「高分猛龍越野跑」。這項慈善活動已是第二屆舉辦,賽道設於麥理浩徑(第六至八段),途經針山、草山及大帽山。參加者除了可為推動傷健共融籌款外,亦有機會沿途欣賞山林環繞的水塘和開闊怡人的山景。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以主禮嘉賓身分出席了是次活動,並參加了4.6公里的賽事。他於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要令殘疾人士能夠真正平等地參與我們的社會,除了要有進步的科技,更加必須有關愛共融的人心。一個人無論有沒有殘疾,要達成遠大的理想和目標,總不能孤軍作戰。我希望所有人不論傷健,都能夠在平等的道路上各展所能、公平競爭。」

了解「高分猛龍越野跑」詳情
查看活動Facebook專頁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