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平機會就新冠病毒設立專頁 提供參考資料

相片:新冠病毒碰跌了一副骨牌香港正努力應對第三波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市民固然有責任保持社交距離、遵守配戴口罩等規定,但在抗疫同時,也不應因為恐懼和憂慮而抱持偏見,歧視他人。
 
早於2020年3月,平機會已在網站內設立專頁,回應因疫情引起的歧視及其他公眾關注的議題。專頁匯集了平機會發出的新聞稿及聲明、主席朱敏健先生曾接受的媒體訪問,以及相關的非政府組織的服務資訊。專頁其後更增設了「外籍家庭傭工及僱主的常見問題」的環節,備有六種語言版本,分別為印尼語、中文、英語、尼泊爾語、他加祿語及泰語。因應政府的最新公布及疫情發展,平機會會適時更新此平台的資訊,以供大眾參考。
 
此外,平機會於2020年5月推出了期刊《平等點‧線‧面》春季號,解釋了香港反歧視法例下的基本概念,以及法例在甚麽情況下適用於疫情期間發生的種種現象。如欲了解更多,請按以下連結。

瀏覽專頁
閱讀常見問題集
下載期刊
2


  1. 平機會新一輪資助計劃出爐 助團體舉辦活動

照片:豬仔錢罌,裏面有草在生長。2020/21年度第二期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現正接受申請。
 
這項計劃自1997年推出以來,已資助了接近1,200項活動。這些活動旨在推廣平等機會的訊息,並加深公眾對香港反歧視法例的認識,包括《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和《種族歧視條例》。
 
每個獲批項目可獲得上限港幣五萬元的資助。過往已有不少學校、非政府組織及工會等團體受惠,推出了各式各樣的活動,例如手語歌唱比賽、為外籍家庭傭工而設的講座,以及有關照顧者的實驗劇場表演等。
 
如你已有構思,請於2020年9月18日或之前遞交申請,讓我們協助你實現計劃。平機會將於2020年8月5日(星期三)上午11時至下午12時15分舉辦粵語簡介會,英語簡介會則於2020年8月7日(星期五)下午4時至5時15分舉行。兩場簡介會均會在Zoom進行。
 
如有查詢,請致電2511 8211或電郵至eoc@eoc.org.hk,聯絡平機會辦事處。

了解計劃詳情
立即申請資助
報名參加簡介會
3


  1. 平機會主席接受港台訪問 介紹投訴處理工作

合照(左起):主持鄭會圻先生、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主持杜雯惠女士究竟歧視屬於民事的違法行為,抑或是刑事罪行?平機會如何處理投訴?調停的意思又是甚麼?
 
如果你想知道上述問題的答案,記得重溫香港電台第一台於2020年7月18日播出的「調解任務」。當天節目訪問了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他除了介紹平機會在處理投訴方面的工作外,亦分析了近日疫情引起的現象,並淺談平機會即將開展的法例檢討工作。請按下方連結,收聽訪問。

收聽節目(只備廣東話版本)
了解平機會的投訴處理程序
4


  1. 響應國際母乳哺育周 為餵哺母乳者建立友善環境

圖片:一位女性在商場内餵哺母乳每年8月1至7日是國際母乳哺育周,這個活動始於1992年,旨在促進大眾認識母乳餵哺的重要性,呼籲世界各地支援餵哺母乳的女性。
 
近日,香港在保障餵哺母乳女性的權益方面,立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政府於2020年6月19日在憲報刊登《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禁止基於餵哺母乳作出的直接及間接歧視,有關條文適用於多個公共範疇,並將於2021年6月19日生效。
 
香港各界及社會大眾亦可出一分力,為餵哺母乳者建立友善的環境。衞生署便於其網站及YouTube頻道發布了一系列動畫短片,教育公眾及公共處所的職員如何支援餵哺母乳的婦女。請按下方連結觀看短片。

有關國際母乳哺育周(只備英文版)
觀看動畫短片
關於《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
閲讀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就條例刊憲所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