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疫情下歧視行為持續 平機會發稿譴責

人們帶著白色口罩的圖片因應傳媒查詢,平機會於2020年8月31日發表聲明,譴責一間餐廳張貼告示,表示不招待曾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市民。

告示聲稱參與計劃的市民很容易染上新冠病毒,更指這些市民「智力不足65以上」,不懂分辨該店的「優質食物」。
 
平機會認為該告示公然鼓吹歧視態度及行為,任何尊重人權的社會均不能亦不應容忍。
 
《殘疾歧視條例》(《條例》)中有三個要點與是次事件相關,值得公眾注意: 由此可見,關鍵在於如服務提供者基於「參與檢測計劃的市民很容易染上新冠病毒」這個假設而拒絕招待他們,從「保護公眾健康」的角度而言是否屬於「合理地需要」的做法。由於目前沒有合理理據證明相關假設成立,因此上述豁免極大可能並不適用。

至於假定某類顧客的智力不足65以上,並因此拒絕為他們提供服務,有關傳染病的豁免條文顯然不適用於此情況。簡而言之,根據《條例》,一間餐廳或任何服務提供者均不能基於假設顧客智力不足而拒絕招待他們。
 
平機會於過去幾個月曾多次公開呼籲大眾,在疫情下必須避免人身攻擊、標籤和歧視行為。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9月9日再次發表文章,呼籲社會各界團結抗疫。他表示:「香港正面對嚴峻考驗,我衷心希望社會各界和市民能團結一致、放下歧見、通力合作,一起支持和配合各項抗疫措施。我們必須保持理性,避免作出分化、製造社會矛盾和歧視性的言論及行為。只要大家同心抗疫,一定可以共渡這個難關。」

閱讀新聞稿
閲讀朱主席的文章
瀏覽平機會的「2019冠狀病毒病與歧視」專頁
2


  1. 平機會將舉辦網上研討會 助教會預防性騷擾

研討會海報平機會與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將於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上午10時至下午12時45分舉辦網上研討會,題為「讓教會成為安全之所:預防教會內的性騷擾」(Making Our Church Safe for All: Seminar on Preventing Sexual Harassment in Church)。 
 
是次研討會專為牧師、教牧領袖、教會領袖及基督教機構成員而設,除了探討《性別歧視條例》的最新修訂如何適用於在教會工作或參與教會活動的人所面對的性騷擾情況,亦會講解機構可採取甚麼預防措施。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屆時將闡釋性騷擾的定義,以及教會的潛在法律責任。
 
研討會將透過Zoom以英語進行。是次活動由The Vine Church協辦,並獲香港佑寧堂、九龍佑寧堂及信義宗神學院支持。請按下方連結,瀏覽報名詳情及講者名單。如有查詢,請致電2368 7123或電郵pash@hkcc.org.hk 與香港基督教協進會Jessica Tso女士聯絡。

活動及報名詳情(只備英文版)
3


  1. 平機會主席撰文 籲媒體避免性別定型

插圖中有一位消防員、醫生和太空人,全部都是女性。
著名女性主義作家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ior)曾於1949年的著作中將女性形容為「第二性」,意指在當時的父權社會下,女性總是作為男人的附屬而存在,身分和命運均不能自決。

七十年後,香港現今的流行文化中卻仍充斥着貶低女性的風氣,認為女性必須按既定的方式取悅男性,甚至有時連女性自身也内化了這種觀念。近日便有本地電視台以「女性必須學懂的100道菜」為烹飪節目命名,更用上「若要嫁得好,先要煮得好」、「想抓住男人的心,要先抓住男人的胃」等口號作宣傳。
 
這些口號不但強化了女性必須走進異性婚姻、擅長烹飪等既定觀念,更漠視了一個基本事實:女性可享有各種各樣的生活方式,而每種方式都值得尊重,亦有其意義。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遂於上周三(2020年9月2日)在《am730》發表文章,指出節目的宣傳手法造成性別定型和標籤效應。他表示:「今天我們的社會越趨多元,講求創新思維。我希望大家可以從現在開始作出改變,把兩性從傳統的角色枷鎖中解放出來,給予下一代更平等的成長環境。」
 
請按以下連結,閱讀文章全文。

閱讀朱主席於《am730》發表的文章
4


  1. 申請平機會資助 為你的計劃打開成功之門

插圖中有一道打開了的門2020/21年度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第二期)將於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截止申請。
 
這項計劃於1997年推出,至今已有接近1,200項受資助的活動成功舉辦。這些活動旨在推廣平等機會的信息,並加深公眾對香港反歧視法例的認識,包括《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活動形式亦非常豐富,包括講座、戲劇表演、展覽和比賽等。

每個獲批項目可獲得上限港幣五萬元的資助。如欲了解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計劃詳情
立即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