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平機會出版期刊 逐一拆解反歧視法例的最新修訂

期刊封面,寫有標題「推動發改,創平等新天」
你這個周末會外出用餐嗎?你有否計劃做義工?你工作時有實習生幫忙嗎?如你是僱主,你的僱員當中有沒有餵哺母乳的女性?若你的其中一個答案是「有」的話,那麼你便有需要認識香港反歧視條例的最新修訂。建議你不妨閱讀平機會於上周出版的《平等點‧線‧面》秋季刊,了解詳情。

這些修訂隨著《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刊憲已正式實施,驟眼看來或許既抽象又難以理解,但實際上它們加強了市民受到不同形式的歧視及騷擾時可享有的保障,涵蓋僱傭、教育,以及貨品、服務及設施的提供等範疇,對多個公共領域有深遠影響。

今期《平等點‧線‧面》透過深入淺出的方法,全面探討修訂的適用範圍和法律效力,並指出法例仍有各種不足,改革之路才剛剛開始。

此外,平機會亦於網站上載了《反歧視法例修訂內容指南》,以豐富和實用的例子解釋哪些行為或會違反修訂後的法例,並為僱主和其他持份者提出良好常規建議,以協助他們在相關的法律範疇防止歧視及騷擾。

閱讀期刊
下載指南
2


  1. 2020年港人精神健康指數跌至新低

籌委成員及嘉賓在新聞發布會上合照
根據最新的「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2020年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平均分為45.12,是自2012年調查開始以來的新低。這項調查是一年一度的「精神健康月」活動的其中一環,該活動由多個復康組織及包括平機會在內的公營機構合辦,旨在喚起社會關注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調查採用「世界衞生組織五項身心健康指標」(WHO-5),於去年成功訪問了1,002名15歲或以上的市民。受訪者需就五項指標作自我評估,例如在調查前兩星期內,有多常感到快樂、放鬆、得到足夠休息,以及每天的生活充滿有趣的事情等。
 
學者普遍認為52分乃合格水平,而港人的精神健康指數已連續三年不合格。最新調查結果更顯示幾個組別的精神健康明顯較差,包括男性、年齡介乎15至34歲的人士,以及全職員工等。
 
超過六成受訪者表示,社會爭議在2020年年初對他們的精神健康造成非常或頗負面的影響,相關數字於2020年年中稍微下降至54.5%。

另一重要因素則是2019冠狀病毒病的爆發,有近四成受訪者表示疫情對他們的精神健康帶來非常或頗負面的影響。
 
超過四成受訪者表示,他們在過去一年內曾遇到「創傷事件」,而其中近七成半的受訪者反映創傷源於香港的社會爭議。令人擔憂的是,其中四分之一的受訪者有可能已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出現了一系列症狀,例如對周遭的潛在危險提高警覺、回想事件時容易感到憤怒、不安回憶於腦海浮現,以及失眠或睡眠質素不佳等。
 
在2020年9月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精神健康月」的籌委會呼籲各界就各項社會議題展開真誠對話,共同尋求出路。鑑於超過四成學生受訪者指學業對其精神健康有非常或頗負面的影響,籌委會亦建議加強對老師及社工的培訓,讓他們更有效識別需要情緒支援的學生,並協助他們提高抗逆力、學習減壓技巧。
 
欲了解是次調查及相關活動詳情,請按下方連結。

追蹤「精神健康月」Facebook專頁
3


  1. 參與平機會網上論壇 建立種族多元共融工作間

網上研討會的宣傳圖片,展示了各講者的頭像照片
在職場推動種族多元和共融,不能只停留在政策層面;要取得進展,必須有具體和可持續的措施相輔配合。
 
由平機會主辦、香港交易所支持的網上論壇「種族多元共融工作間——機遇與挑戰」將於2020年10月6日(星期二)下午2時至3時30分舉行,屆時將有多位企業代表介紹他們如何實踐種族多元共融政策,而來自少數族裔群體的年輕專業人士亦會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亦會出席論壇,並作總結發言。
 
論壇講者包括香港交易所集團人力資源主管(署理)蔡家聰先生、香港太古集團多元共融總監黃嘉盈女士、安永稅務及諮詢有限公司轉讓定價經理Tayyeb MOHAMED先生、Vyond計劃經理Tracy SRIVASTAVA女士,以及香港無創外科有限公司機械工程師羅軸誠先生。HR Magazine總編輯Paul ARKWRIGHT先生將擔任主持。
 
論壇將透過Zoom以英語進行,有興趣人士請按以下連結報名。

立即登記
4


  1. 平機會秋季培訓課程現正接受報名

平機會2020年秋季培訓課程現已接受申請,當中共有四個免費課程,分別為「香港的反歧視條例簡介」、「認識反歧視條例下的違法騷擾」、「工作間的多元文化」,以及全新課程「2020年反歧視條例的修訂」,介紹今年6月生效的法例修訂。課程另備有五個收費項目,深入講解特定課題,例如防止工作間性騷擾、處理投訴,以及處理招聘及甄選程序等。
 
課程將於10月上旬至12月上旬舉辦,適合僱主、人力資源從業員及管理人員等人士報讀。約半數課程將於網上授課,名額先到先得,報名截止日期為課程舉行前七個工作天。
 
平機會一直致力透過培訓,幫助公私營機構掌握有關香港反歧視條例的全面和最新資訊,並了解法例如何適用於機構的日常運作。上月,平機會便為「平等機會之友會」的會員舉辦了一場網上研討會,有多達70人出席。研討會上,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及高級法律主任Peter READING先生講解了近日的法例修訂如何加強了僱員享有的保障,並輔以例子闡釋哪些行為和政策或會違反修訂後的法例。
 
有關母乳餵哺歧視的新條文將於2021年6月19日起生效。因此,研討會亦邀請了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主席陳美齡女士及委員陳曉筠女士擔任講者,憶述她們過往在工作間餵哺母乳時遇到的障礙,並分享餵哺母乳者可如何有效地向僱主和同事表達自己的需要。此外,註冊護士葉錫蘭女士及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社區聯絡主任簡名儀女士亦有出席研討會,分別介紹母乳餵哺的好處,以及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建設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
 
如欲查詢秋季培訓課程詳情,請致電2106 2155或電郵至eoc@eoc.org.hk與平機會聯絡。

課程內容及時間表詳情
網上報名
關於平等機會之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