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機會標誌
We As One 多元‧共融
電話 Tel: 2511 8211
網址 Website: www.eoc.org.hk
News From EOC       平 機 會 電 子 通 訊
2012年2月28日
第46期

English

  1. 通用設計恵及全民
    平機會促請政府提供更佳的通道及採納通用設計

通用設計的圖片 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於2012年2月18日立法會改善殘疾人士無障礙通道及設施小組委員會的會議上,提出平機會的意見,促請政府和社會從無障礙通道的觀念跨越至通用設計,意思是從設計階段已考慮到所有人的需要。他解釋,海外國家由於人口日漸老化,通用設計已經成為主流議題。他促請政府擔當領導的角色,推行鼓勵性的措施,讓私營界別跟隨發展通用設計。

林先生亦在1月18日香港復康會舉辦的「無障礙交通及旅遊研討會2012」上討論了通道對長者和殘疾人士的重要性。他表示:「我促請香港政府認真考慮立法,規定所有1997年前建成的處所在可行的情況下,於合理時限內提供無障礙通道,因為這個重要的目標只靠處理個別投訴實在不可能達致,只能夠透過社群共識來立法推動改變。」

閱覽平機會主席2012年1月18日的演辭
閱覽平機會向立法會小組委員會提交的意見書
觀看/收聽立法會的網上廣播
《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2010》地圖版

*********************************************

  1. 「設施通達 全民受惠」
    平機會舉辦「暢通易達公共交通服務」分享會

暢通易達公共交通服務分享會的海報 很多人無需多想便能享受到以巴士或鐵路代步的便利。然而,這些交通工具並非無障礙,不是所有人都能享用這些方便。平機會將於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舉行「暢通易達公共交通服務」分享會,其焦點將會放在專營巴士和鐵路這兩種本地主要公共交通工具,如何提升暢通易達的服務。分享會為不同持份者,包括殘疾人士、政策制定者、政府代表及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等提供一個平台,就暢通易達公共交通服務及殘疾人士在使用公共交通服務時所面對的挑戰等議題分享意見及經驗;分享會亦會就如何提升暢通易達公共交通服務的措施探討未來路向。分享會將以廣東話進行。名額有限,報名從速。詳情請參考以下連結。

詳情及報名

*********************************************

  1. 平等機會委員會就懷孕歧視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懷孕歧視的海報 平等機會委員會於2012年2月20日按《性別歧視條例》(香港法例第480章)於區域法院代表一名美容院經理提出法律訴訟。她指稱其前僱主因她懷孕而歧視她,把她降職,並在她拒絕降職時解僱她。平機會就此個案提出法律訴訟,是希望公眾更加瞭解《性別歧視條例》賦予懷孕婦女的權利,同時亦提醒僱主,基於僱員懷孕而向她採取不利於她的行動是違法的。

閱覽有關的新聞稿

*********************************************

  1. 「大同世界」
    平機會主動接觸少數族裔社群

一群小朋友一起嬉戲的照片 為了持續推廣平等機會,並且讓大眾更瞭解每個人的權利和責任,平機會一直主動接觸不同的社群。由2012年初起,平機會為不同少數族裔社群舉辦了六個工作坊,探討不同議題,包括病假及工傷、性別歧視和種族歧視。平機會亦於灣仔愛群清真寺暨林士德伊斯蘭中心進行外展活動,並分別於2月19和12日在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和泰國婦女協會及菲律賓 Bayanihan Centre 所舉辦的嘉年華會上設置資訊攤位。此外,我們亦有定期為不同語文的刊物提供有關真實歧視個案的文章,例如印尼文、尼泊爾文和泰文的刊物,我們亦會在3月開始於數碼廣播有限公司的「數碼大同台」的不同少數族裔電台節目內,定時播放有關平等機會的環節,歡迎收聽。假如你正在計劃舉辦有關平等機會的活動,請與我們聯絡!

「大同世界」:平機會有關少數族裔事宜的資源網頁

如欲知道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請瀏覽 平機會網站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 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