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誠摯祝福2013年中學文憑試考生,期望人人享有平等教育機會

推廣平等教育機會的海報

本屆中學文憑試日前放榜,平機會祝願各同學終能達成夢想。平機會特別祝賀身體有殘疾或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例如英華女學校曾芷君同學,他們雖然是殘疾人士,仍然能跨越重重障礙,在文憑試中考取優異成績,確實是所有香港人的榜樣。芷君和不少有殘疾的同學都是感動人心的例子,證明他們同樣具備才華,應該享有平等機會。同樣,少數族裔學童也應享有接受大學教育的平等機會。根據政府統計處2011年的資料,少數族裔佔香港人口的6.4%,但他們只佔專上院校學生的1.3%。曾芷君同學的例子同時突顯了另一要點:校方為弱勢學生提供平等教育機會方面擔當關鍵角色,從確保學生有共融的無障礙學習環境,以至給予學生適當的遷就和鼓勵,協助他們有效學習,都十分重要。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導曾芷君的文章和影片(只備英文)
基督教勵行會最近關於少數族裔教育的網誌(只備英文)

*********************************************

  1. 平等由尊重開始
    平機會主席呼籲給予性小眾平等保障免受歧視

平機會刊登於明報的文章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於2013年7月4日及19日在《明報》撰文,呼籲給予性小眾平等保障,免受歧視。周醫生指出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人士(性小眾群體),不論在職場或校園都受到歧視,當中一些基層性小眾人士所面對的歧視更為嚴重。他促請政府與國際社會看齊,盡快立法,防止基於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的歧視。他在文中引述一個教師的例子,該教師被校方發現他是同性戀者後,受到不同形式的歧視和留難。周醫生說:「一個人的才華和工作效率,根本與其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無關。香港應是一個用人唯才的社會,為何一些人因他/她們的性取向,而受到形形式式的歧視,被主流社會排擠,在校園和職場上受到欺凌?」他希望大眾能多認識和關注性小眾的平等權利。


閱讀7月4日明報文章(只備中文版)
閱讀7月19日明報文章(只備中文版)
閱讀周一嶽醫生就性小眾議題撰寫的英文文章

*********************************************

  1. 香港必須公平對待跨性別小眾
    平機會主席促請革新法律,改變態度,消除對跨性別群體的歧視

平機會刊登於南華早報的文章

終審法院在5月對完成變性手術由男變女的W小姐作出歷史性的判決,案中W小姐爭取以女性身份與男友結婚。雖然案件勝訴,但我們仍需繼續努力,為社會上這群常被忽略的小眾爭取平等待遇。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於2013年7月12日在《南華早報》撰文,呼籲社會更著力保障跨性別人士的權利,包括立法禁止性傾向和性別認同歧視,又促請醫院管理局成立專科部門,回應跨性別人士的特殊需要。周醫生亦呼籲家人支持和諒解跨性別人士,同時促請政府為性別認同程序制定措施,使不想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人士得到他們所認同性別的權利。周醫生說:「人人都有權有尊嚴地過活,不受損害和歧視。即使某個群體人數很少,但社會都應保障這權利。」


閲讀文章(只備英文)

*********************************************

  1. 為平等機會發聲
    平機會主席接受電台訪問推廣平等機會

攝於香港電台節目的合照

過去幾個星期,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出席了多個電台訪問,介紹平機會的工作和宣揚平等共融的訊息。2013年7月11及14日,周醫生分別擔任香港數碼電台節目「DBC 主場」及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非常人物生活雜誌」的嘉賓。節目中,周醫生簡介平機會的優先工作領域,包括檢討現有反歧視法例、立法保障性少眾免受歧視、少數族裔的平等教育機會、融合教育和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以及消除政府提供服務時對殘疾人士的歧視。


收聽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非常人物生活雜誌」

*********************************************

  1. 調解為先
    平機會支持以調解來解決糾紛

推廣調解的海報

平機會支持由律政司司長轄下督導委員會公眾教育及宣傳委員會所舉辦的「調解為先」承諾書運動。該運動旨在鼓勵先行採用調解來解決商業爭議,然後才依循其他替代爭議解決方法或在法庭進行訴訟。「調解為先」承諾書是一份政策聲明,旨在鼓勵更廣泛使用調解,以此靈活創新和有建設性的方式解決商業糾紛。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於2013年7月18日出席「調解為先」招待會,以表支持。


調解為先承諾書(由公司簽署)
調解為先承諾書(由行業組織/聯會簽署)
「調解為先」承諾書運動的資料

*********************************************

  1. 但願沒有歧視…
    平機會主席出席電台節目討論種族不平等問題

印度語電台節目Desi Tadka的海報

不少少數族裔人士仍然奮力爭取平等機會,尤其在教育和就業方面。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擔任印度語節目"Desi Tadka"的嘉賓,該節目由民政事務總署種族關係組籌辦。周醫生的訪問於2013年7月7日(星期日)下午四時至五時在新城電台(AM1044)播出。在節目中周醫生談到平機會的角色,在保障每個人 (包括少數族裔)免受歧視、獲得平等的權利。他並介紹平機會在促進少數族裔平等教育和就業機會方面的工作,以及如何擴闊不同種族群體間跨文化接觸和社會融合。


收聽節目(第一部份)
收聽節目(第二部份)
收聽節目(第三部份)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