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機會恭祝各位新年愉快,身體健康,期望繼續與各界合建平等共融社會,令人人享有平等機會。

平機會農曆新年電子賀卡圖像

  1. 平機會就殘疾及懷孕歧視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天平的圖像

平機會在2014年1月24日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香港法例第487章)及《性別歧視條例》(香港法例第480章)代表一名幼稚園教師於區域法院提出法律訴訟。原告人指稱,她受工傷後並將懷孕一事知會前僱主之後,不獲續約。平機會給予本個案法律協助,因為工傷而有殘疾的僱員以及懷孕僱員受到歧視的情況仍時有發生。平機會就此個案提出訴訟,希望藉此提高市民對這些歧視性做法的認識。事實上,懷孕僱員及放病假並需要接受治療的員工有時在工作上受到不合理的懲罰,包括解僱、不獲續約及其他不利對待。此外,在2014年1月初,區域法院裁定一名女士的前僱主在她的新舊合約之間中斷一天,以避免支付法定產假薪金的做法,根據《性別歧視條例》屬於懷孕歧視,判女事主勝訴。


閱讀新聞稿 (1月24日)
閱讀新聞稿 (1月3日)

*********************************************

  1. 平機會革新傳訊 推出半年刊

平機會半年刊封面圖像

為了令公眾能獲取更多有關平等機會議題的訊息,並深入分析這些議題如何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平機會革新了委員會的印刷本通訊,改以半年刊形式出版。由於公眾愈來愈關注平等機會議題,社區人士對平等公義議題日趨關心,他們並期望平機會進一步提高其工作的透明度,平機會半年刊推出嶄新版面,以配合這些訴求。平機會希望新出版的半年刊能促進社區更熱衷於討論平等機會議題,共同建立一個多元共融的社會。假如 閣下希望索取一份免費的平機會半年刊,歡迎以電郵 eoc@eoc.org.hk 通知我們,或致電2511 8211,閣下亦可在平機會網頁閱覽平機會半年刊。


瀏覽平機會網頁

*********************************************

  1. 共融課室
    平機會主席提倡《共融社會 由學校開始》

學校課室圖像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2014年1月6日於《明報》刊出文章《共融社會 由學校開始》,解釋政府何以必需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平等教育機會。周醫生在文中表示:「接受融合教育的殘疾兒童,無論自我形象或學術成就都有所提升。至於其他學童,亦獲益良多。透過與殘疾同輩協作學習,他們明白到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了解不同人士的需要及溝通模式,待成長後更有能力接受多元文化、尊重差異。這些品質不單是全球一體化下職場所需的競爭技能,更是建立平等包容社會的重要基石。」周醫生並強調,平機會已作出多項建議,包括支援及早評估與學前教育;增加教育專業人員和專家的人數,例如教育心理學家和職業治療師;並為校長和老師提供適當培訓。周主席補充說:「作爲社會一份子,我們每個人皆有責任,確保香港的每個小孩均得到適切的教育。」


閱讀全文(中文版)
閱讀1月13日南華早報相應文章

*********************************************

  1. 「齊心協力 探索未來」-精神健康政策研討會
    香港精神健康議會舉辦改善精神健康政策的研討會

「齊心協力 探索未來」研討會圖片

香港精神健康議會於2014年1月11日舉辦精神健康政策研討會,主題是「齊心協力 探索未來」。平機會亦透過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支持是次活動。研討會旨在與各持份者攜手合作,改善香港精神健康政策,促進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會上,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和平機會政策及研究主管朱崇文博士分別擔任分組討論的主持人。


詳情

*********************************************

  1. 「我們的香港:2020年的憧憬」
    平機會與明愛合辦徵文比賽鼓勵青少年分享對香港2020年多元種族共融的憧憬

「我們的香港:2020年憧憬」徵文比賽宣傳海報

平機會及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合辦青少年徵文比賽,以「我們的香港:2020年憧憬」為題,誠意邀請15至24歲青少年分享他們對香港2020年多元種族共融的憧憬。凡有興趣參加的青少年朋友可以中文或英文撰寫一篇不多於400字的短文,以電郵遞交(uniquelyme@eoc.org.hk)或於網上報名。遞交參賽作品的截止日期為2014年2月15日。中英文組別冠軍的文章將於「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社區活動的座談分享會上,被用作討論的綱領,該活動將於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舉行。中英文組別的優勝作品均獲頒發獎狀,更有機會贏取港幣1,500元的金獎。詳情請參閱以下網址。


詳情及網上報名

*********************************************

  1.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推出支援計劃 為弱勢社群發展數碼共融應用程式

資訊科技圖像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2014年1月3日推出支援計劃,鼓勵為弱勢社群發展數碼共融應用程式。這項一次性的支援計劃,旨在促進發展桌面電腦及/或流動平台的應用程式,提供實用內容及服務,以滿足弱勢群體的需要。歡迎所有本地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資訊科技專業團體或商會提交建議書。每個獲選項目最高可獲港幣500,000元資助。項目完成後,其中三個最能滿足用戶需要的應用程式,將分別獲得港幣30,000元、港幣20,000元及港幣10,000元現金獎。申請截止日期為2014年3月10日中午12時正。


詳情

*********************************************

  1. 下載平機會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有機會贏取大獎

平機會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宣傳圖片

從即日起至2014年3月8日,市民下載平機會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並參加抽獎,有機會贏取一部iPad mini,或一個手機流動充電器。這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支援iPhone 及Android系統,方便市民獲取平機會的資訊。應用程式的內容包括介紹平機會的工作、四條反歧視條例、最新消息、多媒體中心及小遊戲。該應用程式的另一特色是特別加強「無障礙設計」,以方便不同需要的人士使用。


下載平機會iPhone手機應用程式
下載平機會Android手機應用程式
參加抽獎
平機會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簡介新聞稿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