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報告工作計劃及進度

平機會標誌在2014年3月20日舉行的第105次平機會會議上,平機會委員討論有關平機會工作的多項事宜。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在會議上匯報平機會2014/15年度的策略工作領域,包括倡導少數族裔平等教育及就業機會、加強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支援,並推廣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及雙性人士(性小眾)的權利。委員審閱了平機會根據《種族歧視條例》擬備的《校服指引》草擬本。該指引旨在協助學校按照平等原則制定並實施校服規則。委員亦討論了計劃於2014年中進行公眾諮詢的歧視法例檢討諮詢文件草擬本,並且備悉平機會現正進行獨立研究,探討性小眾於香港面對之歧視,以及是否需立法保障性小眾免受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

閱讀新聞稿
閱讀平機會網誌

*********************************************

  1. 平機會歡迎政府承諾提升少數族裔平等機會

公開活動「我們的香港:2020年憧憬」嘉賓照片平機會與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於2014年3月16日合辦了公開活動「我們的香港:2020年憧憬」,以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很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 GBS, JP擔任主禮嘉賓,其他嘉賓包括保安局局長黎棟國, SBS, IDSM, JP;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SBS, JP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 JP。政務司司長向在場300多位觀眾致辭時,提及2014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扶助少數族群的措施。她表示:「新措施從教育、就業、社區支援等多方面手,希望幫助少數族裔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及新來港人士,更順利地融入香港社會。這一系列的措施反映政府內部不同政策局和部門的共同努力,充分表示整個特區的管治團隊對於少數族裔人士的關心和對於消除種族歧視這個決心。」平機會歡迎政府承諾提升少數族裔的平等教育及就業機會,並期待有關計劃具體落實及推行。

閱讀新聞稿
閱讀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
閱讀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014青少年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

  1. 一圓結婚夢—衆生的權利
    平機會倡議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權利

明報特稿立法會於3月19日首讀《2014年婚姻(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落實終審法院於變性人W案中所下達的命令。假若《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只有完成整項性別重置手術及更改身份證明的人士,方能以其重置的性別註冊結婚。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於3月28日分別在《南華早報》及《明報》撰文,提出平機會對建議的《條例草案》的立場。周醫生特別指出,《條例草案》規定必須完成整項性別重置手術的人士才可被確認為改變性別身份及享受婚姻的權利,但其實許多跨性別人士不能或選擇不接受手術,而以荷爾蒙治療或透過外表裝束來改變性別身份。周醫生表示:「性別重置手術不但繁複,亦具傷害性。更甚的是,性別重置手術涉及絕育,當局硬性規定只有完成所有相關手術的人才符合變性及結婚資格,無疑要求有關人士絕育,這個做法有可能被視為強迫或欺壓手段。」。

閱讀《南華早報》文章
閱讀《明報》文章

*********************************************

  1. 平機會向聯合國社會、經濟與文化權利委員會第52次會議提交報告

聯合國標誌聯合國社會、經濟與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會)將於2014年4月28日至5月23日假日內瓦舉行第52次會議。該委員會負責監察締約國執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情況,而平機會作為香港負責推廣平等機會及消除歧視的法定機構,其工作與公約原則十分密切,因此平機會將會向委員會提交意見書。意見書內容包括平機會的策略性工作重點,包括倡議成立人權委員會;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年齡歧視;已計劃的反歧視條例檢討;殘疾人士及婦女的就業問題;少數族裔及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教育問題;以及設立心理健康委員會等。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及政策及研究主管朱崇文博士將代表平機會於2014年5月5至8日到日內瓦出席會議。

閱讀平機會提交之報告

*********************************************

  1. 調解為先
    平機會支持律政司舉辦的調解研討會

「調解為先∙互利雙贏」“Mediate First for a Win-Win Solution”海報世界各地透過「調解」的方法解決糾紛,越見普及。律政司和貿易發展局於2014年3月20至21日合辦「調解為先∙互利雙贏」研討會。會議為期兩天,是「調解週」的其中一項活動。在調解週內,主辦機構選定向九個界別(包括社區服務、商界、建造業、家庭服務、金融、教育、保險業、法律專業和醫療專業)進一步推廣使用調解服務。另外,700多位法律和調解專業人士、學者,以及企業代表參加了研討會,討論本地及海外調解的趨勢和發展,以及不同行業應用調解解決糾紛的情況。平機會一向致力透過調停以解決糾紛,是這次活動的其中一個支持機構。

更多關於調解週

*********************************************

如欲知道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請瀏覽 平機會網站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 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