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主席於「國際消除對婦女使用暴力日」前撰文 倡性教育改革

一名女子手持白色牌子,上面寫有六個字:我身體,我話事聯合國將每年11月25日定為「國際消除對婦女使用暴力日」,警醒國際社會,世界各地仍有婦女每天遭受暴力對待。根據聯合國統計,每三名婦女和女童中,就有一名曾遭受過身體或性暴力,大部分施暴者更是受害人的親密伴侶。

在香港的和平與繁華背後,性別暴力(gender-based violence)的普遍程度可能遠超想像。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於11月24日在《信報》撰文,指出情況的嚴重性:社會福利署每年均接獲約3,000宗新增舉報的虐待配偶個案;然而,近六成受虐婦女卻因為子女緣故而沒有離開施虐者。更甚者,平機會在2014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約17%僱員曾在工作間受到性騷擾。部分生活在社會邊緣的女性,例如外籍家庭傭工和女同志伴侶,礙於語言障礙、社會標籤及其他因素,難以向服務機構求助,令她們處於更弱勢的位置。

陳教授表示:「要根除性別暴力的問題,我們必須從小教育兒童,讓他們認識和建立性別平等、身體自主等重要價值。事實上,本港性教育課程因側重生理知識而一直備受批評。教育局正計劃檢討性教育的推行情況,平機會早前已提交了意見書,羅列了一系列的建議,包括將科目正名為『性別與兩性關係教育』、設定性教育的具體目標、指定性教育授課時數,以及新增性小眾共融的課題等。我們衷心希望政府能予以考慮,與平機會攜手締造一個平等共融的社會,消除偏見和不同形式的騷擾。」

閱讀陳教授的文章
閱讀平機會向教育局提交的意見書
閱讀平機會就提交意見書發表的新聞稿

*********************************************

  1. 平機會主席釐清「國家人權機構全球聯盟」評級標準

平機會辦公室就近日有媒體報導國家人權機構全球聯盟 (GANHRI) 將平機會評為C級機構,平機會於11月21日發表聲明,澄清評級與平機會工作表現完全無關。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亦於11月28日在《am730》撰文,進一步解説評級標準。

GANHRI的評級認證委員會是根據人權機構在法律上及運作上能否遵從聯合國《巴黎原則》,而將人權機構評級。《巴黎原則》由聯合國大會於1993年通過,當中包括六項標準:廣泛的人權使命、獨立於政府、通過法例或憲法確保獨立性、多元化的組成,以及有充足資源及充足的調查權。

根據《性別歧視條例》第63(7)條,平機會「並非政府的僱員或代理人,亦不享有政府的任何地位、豁免權或特權」。換言之,平機會在管理、運作和預算上享有自主權。但平機會的財政仍由政府資助,其主席和管治委員會委員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委任。有別於部分媒體的説法,GANHRI的評級乃基於這些結構性、非平機會所能控制的先天因素,與平機會的工作成效無關。事實上,平機會一直從多方面落實推動平等的工作,包括就投訴進行調查和調停、提供法律協助、研究及培訓、政策倡議及公眾教育等。

陳教授指:「從我們過往的工作可見,平機會絕對享有獨立性。我們不下一次透過司法覆核挑戰政府部門帶有歧視的行政措施,亦曾多次要求政府帶頭推動平等,例如在公共處所建設無障礙設施、改革不合時宜的性教育政策、盡快立法保障性小眾權益等。我們認為,要進一步確保平機會的獨立性,宜在法例中訂明具體條文;平機會早在2014年進行的《歧視條例檢討》中,已清楚表明這一點。我們會保持幹勁,憑著堅定信念和專業精神,繼續服務社區、消除歧視、推廣平等信息。」

閱讀平機會聲明
閱讀陳教授的文章
瀏覽平機會工作摘要2017/18

*********************************************

  1. 出席創智營商博覽 參觀平機會攤位

創智營商博覽綠色宣傳圖片,圖中有人頭剪影,内有燈泡一年一度的創智營商博覽將於下星期重臨香港,由12月5日至7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博覽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雲集各行各業、包括中小企在内的不同企業,探討如何掌握機遇,促進業務發展。

平機會將於場内設置攤位(編號1D-B10),向訪客介紹四條反歧視條例的資訊,並解述如何建立平等共融的企業文化,從而培養僱員的歸屬感,提升生產力。訪客更可索取平機會的部分刊物和紀念品,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關於創智營商博覽
下載平機會刊物《中小企平等機會錦囊》

*********************************************

  1. 研究顯示少數族裔長者使用醫療服務障礙重重

滿布皺紋、膚色較深的一雙手「香港少數族裔長者的文化適應和需求評估:定性研究」結果於2018年11月20日公布,為本港首個有關少數族裔長者文化適應和需求的定性學術研究。研究由平機會資助,並由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連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進行。

研究旨在了解本地少數族裔長者的安老需要,同時辨識現行政策與服務能否符合他們的需求。研究團隊與30位60歲或以上的尼泊爾長者及5位照顧者進行深入訪談,結果發現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在受訪者當中十分普遍,亦有不少人有早期認知障礙的跡象。雖然大部分受訪長者傾向居家或社區安老,對入住安老院舍表示抗拒,卻因語言障礙難以使用本地醫療系統,對社區中心提供的護理服務及相關申請方法亦欠缺認識。

少數族裔早已成為香港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們與整體社會一樣,一同面對著人口老化的挑戰,卻比其他人處於更孤立的位置。要達至真正的共融,不能只靠安排傳譯員在醫院提供翻譯服務;各界必須認同少數族裔享有權利,在平等的基礎上獲取資訊和使用貨品、設施及服務,進而讓少數族裔長者的需要成為制定政策和規劃服務的考慮因素。透過為照顧者及醫護人員提供更多文化敏感度的培訓、為服務提供者和前線人員制訂實務守則等措施,香港可創造有利環境,讓少數族裔長者有尊嚴地安享晚年。

閱讀新聞稿
閱讀研究摘要
閱讀研究報告全文(只備英文版)

*********************************************

  1. 平機會支持CSR Asia「共享價值」計劃

平等機會主任Devi NOVIANTI與參加者合照平機會於2018年11月28日接待CSR Asia「共享價值」(Shared Value)計劃的參加者,透過互動交流,探討多元共融對僱主和僱員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建構平等共融的工作間。

「共享價值」計劃由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資助,旨在將商界和社區機構連繫起來,為有志推動社會改變的企業安排專題工作坊和機構考察團。專題包括「收窄教育差距」、「壓力與精神健康」、「邁向零廢生活」、「支援低收入家庭」和「締造長者友善城市」等。

計劃正正呼應了平機會一直以來推動企業促進共融的努力。今年8月,平機會便推出了《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根據《種族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制定了九項指引,幫助企業訂立和落實良好常規,在工作間實踐種族共融的目標。

詳閱《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
有關「共享價值」考察活動
有關CSR Asia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