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歡迎新委員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歡迎政府於2015年5月18日宣佈,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委任6名人士,成為平機會新任委員,他們包括陳智健先生、蔡玉萍教授、羅君美女士、梁頌恩女士、羅乃萱女士及余翠怡小姐。此外,行政長官亦再度委任10名現任委員,分別為趙麗娟女士、周浩鼎先生、孔美琪博士、李翠莎博士、李國麟教授、黎雅明先生、金志文先生、周素媚女士、曾潔雯博士及葉少康先生。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歡迎新委員加入委員會,他表示:「新委員來自不同背景及專業領域,具備豐富的公共服務經驗,我深信他們寶貴及精闢的意見,定能協助推進平機會的工作,回應社會對平等機會的訴求。我們期待與各新任委員,聯同再度獲委任的委員,一起同心努力,致力建設香港成為一個多元共融的社會。」  

周醫生表示:「我們亦向6位離任委員表達謝意,他們包括蔡杏時女士、雷添良先生、伍穎梅女士、謝偉俊議員、謝永齡博士及黃嘉玲女士。他們在過去多年為推動平等機會作出了重大貢獻和承擔,給予平機會非常寶貴的支持和指導,實在貢獻良多。我們摯誠地感謝他們不懈的努力,並期望他們繼續秉持平等機會的信念及支持委員會的工作。」 

閱讀政府就有關任命的新聞稿
閱讀平機會有關新聞稿

*********************************************

  1. 平機會公布《性騷擾--體育界問卷調查》之結果

謝永齡博士平機會於2015年5月14日公布了《性騷擾--體育界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香港大部分體育總會並未制定反性騷擾政策。調查由平機會與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合作進行,於2014年10月底至12月中向全港75間體育總會發出不記名的自填問卷,最後共收回57份。

在作出回應的體育總會中,只有7間(12%)表示已為其體育會制定反性騷擾政策,而50間 (88%)則沒有。當被問到有沒有計劃制定相關政策,其中只有8間表示會考慮,餘下的表示不制定政策的主因是「員工沒有受過制定相關政策聲明的訓練」及「沒有制定反性騷擾政策聲明的迫切性」。

Men and Women in Exercise

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說﹕「香港體育界缺乏防止性騷擾的意識,亦沒有正視及決心解決性騷擾的問題,可說令人非常失望。這些體育總會為近300,00名個人會員及超過3,000個屬會舉辦體育活動,他們應該為運動員、教練及員工締造一個安全、互相尊重和沒有性騷擾的環境。政府作為體育界的主要資金來源,亦應與各方合作,提高體育界預防性騷擾的意識。在實施「普及體育」政策時,政府應該考慮把反性騷擾視為一個重要元素,從而讓每一個人,無分性別、年齡、能力、社會經濟地位或族裔,均可以在安全、公平及不受性騷擾威脅的環境下參與體育活動。」

閱覽新聞稿
了解調查結果

*********************************************

  1. 平機會再次獲嘉許為「人才企業」

平機會近期再度通過僱員再培訓局所舉辦的「ERB人才企業嘉許計劃」評審,獲嘉許為「人才企業」,為期兩年,由2015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為止。

續期評審期間,僱員再培訓局從五項重要因素評審平機會和其他參與機構,包括「倡導學習文化」、「資源規劃」、「培訓及發展系統」、「績效管理」及「人力發展層面的企業社會責任」。

平機會於2013年獲僱員再培訓局嘉許為「人才企業」。成功續期標示平機會在增進員工的能力和專業知識,以及培育員工發展方面的持續努力,亦顯示出平機會致力培育一種有利於終身學習的組織文化。

關於「ERB人才企業嘉許計劃」

*********************************************

  1. 平機會祝賀第一屆香港職場同志共融獎項得獎者

平機會很高興能成為社商賢匯所編製的「2015年香港職場同志共融指數」的支持機構,並衷心祝賀首屆四項獎項的得獎者。頒獎典禮已於515日舉行,並為每年517日的國際反恐同日拉開序幕。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在5月15日的頒獎典禮上致辭時表示:「這是亞洲區首創及目前唯一的相關基準指數,用以評估企業為性小眾僱員所推行的政策和措施。這是一重要指標,評估了企業在建立性小眾共融工作間所作出的努力,更提供平台讓我們互相學習、借鏡。該指數亦顯示愈來愈多僱主認為保護性小眾人權能帶來實際效益,而他們確實可採取切實步驟建立平等共融的工作間。事實上,香港作為一商業城市,如企業領袖能在此議題上發聲,發揮影響力,倡導公眾的成效必將會更顯著。我們需要更多來自商業和專業界別的楷模,當中包括異性戀的盟友,以協助打破人們對性小眾的定型概念,同時令公眾了解,確保所有人免受歧視是一可達而可取的目標。」

2015年香港職場同志共融指數網頁(只備英文版)

*********************************************

  1. 法定最低工資制度下殘疾僱員生產能力評估

由2015年5月1日起,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是每小時32.5港元。《最低工資條例》適用的所有僱員,包括殘疾僱員,都有權收取不低於法定最低工資的薪酬。顧及到一些殘疾僱員可能會面對就業困難,《最低工資條例》同時提供了特別安排,讓因殘疾以致生產能力可能受損的殘疾僱員,有權選擇進行生產能力評估,從而訂定他們應獲得不低於法定最低工資的薪酬,抑或收取按生產能力訂定的工資。

詳情請參閱勞工處網頁

*********************************************

  1.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2015年7月學期開始接受報名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是由婦女事務委員會發起、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及新城電台合辦。「自在人生自學計劃」是專為婦女設的大型和無障礙學習計劃,課程採用不同模式講授,旨在鼓勵不同背景或教育程度的婦女培養求知慾和發揮個人潛能。2015年7月學期現開始接受報名,合資格申請者亦可以申請助學金。如欲取得詳情,可透過以下方法聯絡有關單位:

熱線: 2915 2380 (按 1)
傳真: 2242 0890
電郵: cbmp@ouhk.edu.hk
網址: www.ouhk.edu.hk/CBMP

關於「自在人生自學計劃」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平機會的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