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由平機會青少年計劃前任導師高雁旎繪製
English

  1. 平機會主席於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香港家書》分享性小眾平權意見

香港電台第一台香港家書節目圖片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上星期六早上現身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香港家書》。該節目每星期邀請不同官員、學者及社會人士,以書信方式暢談社會議題及就本身界別的事宜,發表意見。

近日高等法院裁定一名公務員的已婚同性伴侶可享有配偶福利,在社會掀起不少議論,陳教授在節目中分享看法。他表示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實在不能迴避討論同性婚姻的問題。他並重申平機會的立場,表明支持立法保障性小眾在公共領域免受歧視。

假如你錯過了該節目,可到香港電台的網站重溫陳教授的講話內容。

收聽陳教授在《香港家書》的訪問
閱讀高等法院對上述案件的裁決

*********************************************

  1. 平機會主席於《明報》發表評論文章

陳教授在明報刊登的文章的截圖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繼3月27日在《明報》刊出有關殘疾人士就業問題的文章後,於5月8日再度在《明報》就同一議題發表第二篇文章。陳教授在文中強調,殘疾人士在就業方面受到《殘疾歧視條例》所保障,並解釋平機會在《歧視條例檢討》中建議政府修訂《殘疾歧視條例》,明確規定在所有範疇都要為殘疾人士提供合理遷就的理據。

閱讀陳教授在《明報》的最新文章
閱讀陳教授在《南華早報》有關此議題的文章 (只備英文版)

*********************************************

  1. 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招募義工參與盛夏戲劇營

新域劇團的宣傳海報
新域劇團現正為7月舉行的「盛夏戲劇營2017」招募義工。該活動是「賽馬會平等共融計劃」的一部分,由新域劇團主辦,平機會為支持機構。「盛夏戲劇營2017」將為參與的小學、中學及大專學生提供一系列戲劇訓練及體驗。凡年齡18歲或以上,喜歡接觸年輕人及兒童的人士可填妥網上的報名表格參與作為義工,新域劇團將於稍後進行甄選及面試。

另外,該計劃的「青年劇展2017」舞台劇將於8月於香港文化中心公演。跟夏令營一樣,舞台劇的目的旨在透過戲劇訓練及舞台演出,讓參與的學生認識及探討性別定型的問題。

欲知售票詳情及更多戲劇計劃的活動,請瀏覽新域劇團的Facebook專頁。

更多關於「盛夏戲劇營2017」和「青年劇展2017」舞台劇資訊

*********************************************

  1. 香港融樂會舉辦少數族裔議題新聞故事短片比賽

香港融樂會 “In.Visible”- 少數族裔議題新聞故事短片比賽的宣傳圖片截圖
在《哈利波特》小說第一集,哈利波特收到一件隱形斗篷作為聖誕禮物,睿智的霍格華玆校長鄧不利多幽默地說:「我不需要斗篷也可隱形。」

在小說中,不論是否需要斗篷,隱形是令人夢寐以求的超能力。可是在現實生活中,隱形一點也不有趣,因為別人明明看得見你,卻無視你的存在。

我們更不想見到的是,社會中有不少人正默默承受著這種隱形對待,包括佔香港人口百分之八的少數族裔。他們大部分時間被社會忽視,只有在偶然的情況才獲得關注,例如能操多種語言的警員范業成 (Ifzal Zaffar),他早前成功說服另一名少數族裔人士放棄從吊臂車臂架跳下來自毀,被封為英雄,被不同媒體包括香港電台的《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節目訪問,邀請他分享經歷。除了這些零星例子,大部分少數族裔人士都得不到社會的重視,即使他們引起社會注意,往往受到帶有歧視或貶意的對待,還不時被定型為罪犯,與打鬥和搶劫扯上關係。

香港融樂會是服務少數族裔人士的本地機構,一直致力捍衛少數族裔的權益,鼓勵大眾一同建立種族共融的環境。該機構現正舉辦「In. Visible」少數族裔議題新聞故事短片比賽,邀請全日制大專學生提交2012至2017年期間製作關於少數族裔的新聞故事,截止日期為6月12日。參與作品將由編輯、學者及一名少數族裔棟篤笑藝人所組成的評判團進行評審,優勝者可獲發證書和現金/獎品作獎賞。詳情請瀏覽香港融樂會的網站。

有關「In. Visible」少數族裔議題新聞故事短片比賽詳情
收聽范業成於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的訪問

*********************************************

  1. 殘疾僱員應在法定最低工資的保障下得到平等對待

最新法定最低工資的宣傳海報
法定最低工資已於5月1日上調至時薪港幣34.5元。新條例適用於所有僱員,包括殘疾人士。根據《最低工資條例》,殘疾僱員的工資不可低於法定最低工資。假若殘疾僱員的生產力受到其殘疾所影響,他們可選擇接受生產能力評估,從而定出他們應獲發最低工資,抑或是按其生產力釐定的工資水平。

平機會相信殘疾人士應得到平等就業機會。有酬工作不僅為殘疾人士帶來收入,亦讓他們有機會盡展所長。我們希望僱主唯才是用,平等對待所有殘疾的求職者及僱員。

關於最低工資
《殘疾歧視條例》僱傭範疇保障殘疾人士

*********************************************

  1. 新一期「賽馬會視障人士資訊科技計劃」及「個人電腦中央基金」接受申請 (截止日期:2017年5月31日)

點字顯示器圖片社會福利署屬下的「賽馬會視障人士資訊科技計劃」及「個人電腦中央基金」計劃現正接受申請。該兩項資助計劃旨在透過撥款為殘疾人士購置輔助儀器,從而支援他們學習/就業。計劃重點如下:


「賽馬會視障人士資訊科技計劃」
- 受惠對象:視障人士、為視障人士提供服務的非政府機構
- 計劃資助的器材:高效能中文讀屏設備、具40方規格的點字顯示器,及輔助儀器/便攜式儀器。
- 申請資格:個別申請人需得到指定機構的提名;非政府機構可填妥特定表格提出申請。

「個人電腦中央基金」
- 受惠對象:基於公開就業有困難而需要在家中自設業務/辦公的殘疾人士
- 申請資格:正接受康復服務機構或勞工處展能就業科所提供的服務及須由前述單位推薦。申請人需要提供可行的業務計劃,而該計劃是必須使用電腦設備,以及提供經濟困難的證明文件。

欲知詳情,請瀏覽社會福利處的網站。

閱讀兩項資助計劃的詳情及下載申請表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平機會的網誌主席隨筆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